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面孔·阎家奇丨放飞你的“航空梦” 就来航空小镇

  编者按:12月25日,杭黄铁路开通,建德开启与杭州的“38分钟时代”。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严州府,已近在咫尺。浙江新闻杭州频道推出38张“建德面孔”特别报道,请38位建德代言人告诉你,这个浙西名城的独特魅力。

  人物名片:阎家奇,浙江虹湾通用航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三年多来,阎家奇在建德千岛湖机场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以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为基地,为全国数十家通航运营公司提供飞机维修、地面支援、航材保障和改装设计等服务工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姚颖康 通讯员 方祺 陈迁 童燕 制图 聂李黛芳)这两天,杭黄铁路的开通,成为浙西建德的重磅新闻。为迎接高铁时代,建德航空小镇推出了一个“旅游大礼包”:游客凭建德到站的高铁票,就能享受2019年泡温泉的优惠福利,还有飞机餐厅、火车酒店等优惠券。

  “这个好消息,我已经带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了!”在航空小镇,阎家奇兴奋地说。

  今年来,航空小镇也是好事不断:12月20日,小镇首架通航飞机正式下线,“大棕熊”迎来首批订单;12月13日,全国顶尖防范无人机技术大咖,在建德上演“群雄逐鹿”;9月18日,150多家国内知名通航企业齐聚上海共谋小镇发展,再签百亿投资大单,为小镇插上了更有想象力的翅膀……

“大棕熊”飞机

  而就在三年前,这个拥有面积达4500平方公里、华东地区最大飞行空域的地方,周遭还是一副原横山钢铁厂的工业遗存模样。

  三年时间过去,这个在浙西群山中的“航空梦”已萌芽,建德开始了“中国式”航空小镇的大胆实验,促进通航产业和旅游、体育、健康等产业的跨界融合。如今,航空小镇已经成为建德实现跨越赶超的主引擎,成为建德拥江发展、打造杭州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关键一环。

  置身其中,阎家奇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眼看着工业遗存“变废为宝”,闲置体育馆、旧仓库改造为数字影院、咖啡吧,游客们既能体验紧张刺激的空中飞行,开启奇幻有趣的热气球之旅,还可体验文艺小资的飞行餐厅……

  建德航空小镇,不仅是“航空主题乐园”和通航飞机的中转站。在小镇,阎家奇和伙伴们投资筹建了浙江虹湾通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通航飞机提供维修和改装,以及一些零部件的制造改装服务。令他欣喜的是,小镇通航领域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了。

  在机场,小镇集聚了中航油、万丰通航、浙江东华等20多家驻场单位,三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45亿元,实现税收1.9亿元,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45个,总投资达197亿元,逐步由“航空镇”向“航空城”迈进。

  目前,建德已启动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将机场跑道延伸至1200米,预留1800。同时,新建机坪2万平方米、机库4500平方米、航站楼5000平方米,以及塔台、平行滑行道、助航灯光系统、联络道等基础设施。

  入驻以来,阎家奇带领的虹湾通航见证了建德航空小镇的变迁,而随着小镇入驻企业不断增多,产业门类更齐全,企业发展的信心倍增。去年底,公司追加投资,提升飞机维修能力;不久前,又投资5000万元引进航空PMA件生产制造项目,拓展航空产业链。

  阎家奇说,航空小镇的优势得天独厚,建德还拥有优美的自然生态,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可以满足通航产业的发展需求。“未来,无人飞机将在这里研发,无人机智能系统应用可以实现批量生产,更多通航理想将在这里实现。”

  这是阎家奇的“航空梦”,也是小镇的“航空梦”。

相关稿件
· 建德面孔·吴建华丨打造新安新园区 拥抱家乡高铁时代
· 建德面孔·吴火箭丨乌龙山登顶绿道将开放 我在绿林等你
· 建德面孔·陈利群丨文化复兴看梅城 找寻诗意的栖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