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面孔·吴建华丨打造新安新园区 拥抱家乡高铁时代

  编者按:今年底,杭黄铁路即将开通,建德与杭州的“38分钟时代”即将开启。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严州府,已近在咫尺。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38张“建德面孔”特别报道,请38位建德代言人告诉你,这个浙西名城的独特魅力。

  人物名片:吴建华,浙江建德人。1965年11月出生,高分子化学专业硕士,高级经济师,曾担任传化集团总裁、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新安集团董事。现任传化化学集团董事长、新安集团董事长。

  11月21日,天刚蒙蒙亮,吴建华就驱车来到了建德市高铁新区。在新安集团智能园区,他径直来到中控室。大屏幕上,化工二厂等6家工厂的实时生产数据不停跳动着,整个园区的生产现状一览无遗。

  这是新安集团最新的园区,也是高铁新区最智能化的园区。今年7月,新安集团入选为浙江省supET工业互联网首批入网企业。

  这家代表着建德工业经济辉煌时期的本土企业,也是建德目前唯一一家A股上市企业,在2016年迎来了新的“掌门人”,也开启了全新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这两年,无论是政府官员、企业家,还是老百姓,从他们身上都可以感觉到建德的开放力度越来越大了。”吴建华说,过去的建德,还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如今的建德,主动寻找自身与外界的差距,紧跟时代步伐,齐头并进。

  当下,建德谋求跨越发展,吴建华投身于家乡建设。

  2017年5月,建德挂牌高铁新区,在新安江沿线打造高铁经济带。吴建华提前布局,借白南山园区搬迁之际,投入1亿多元进行智能化改造,率先在高铁新区打造出了工业企业的智能制造标杆。

  高铁时代下,建德抢抓机遇成立高铁新区,打造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与此同时,拥有50多年历史的新安集团,在城市转型期迈入高铁新区,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质增效,也开启了老牌国企的转型之路。

  两年来,新安集团投入了5000多万元,专门用于提升环保设施,并在产品生产、储存、运输等各环节做好风险把控。在主要生产区,新安集团建立了24小时环境监测体系和报警系统,每个工厂和整个园区还建有相应的环保应急池。

  如此布局,吴建华是有底气的。在莱茵河畔,吴建华找到了新安集团的发展蓝本。巴斯夫、默克医药、大众汽车……这些制造类企业无不诞生于具有良好工业基础的美丽小镇,却因雄厚的资本与实力享誉全球。

  反观建德高铁新区,企业的成长环境与欧洲的总部经济尤为相似。在新区,吴建华和新一代企业家们,聊得最多的就是企业智能化改造。“这说明,大家都有紧跟时代的发展思维,都有改变现状的态度和乐于创新的勇气。”吴建华说,这得益于新区的开放氛围。

  如今,高铁新区建立了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已有9家企业的实时数据接入了平台。据了解,明年年底前,建德还有7家化工类企业将实现集中入园,形成覆盖更全面、产业更高端、发展更聚焦的上下游产业链。

  高铁新区一路高歌猛进,新安集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眼下,新安集团正与美国迈图高新材料集团、赢创等跨国集团合作,加速布局硅基新材料领域。随着“38分钟高铁时代”的到来,新安集团还在谋划一个全球级的创新研发中心。

  “杭黄铁路开通后,建德会吸引更多人才,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契机。”吴建华说,未来,他们还将和更多优秀的跨国企业合作,并借机把世界级的合作伙伴引进来,和新安集团联动,推动全产业链的发展,为建德新一轮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稿件
· 建德面孔·孟关良丨最爱新安奇雾 期待高铁时代江城巨变
· 建德面孔·仇旻丨千年古镇梅城 他永远的快乐老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