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每年资助1000名以上优秀工会会员学历提升、组织不少于600人次劳模工匠进企业开展技术帮扶……

  3月12日,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经信局在2024“西子联合杯”高素养劳动者发展大会上联合发布了《关于激励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中勇当先行者的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

  今年,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指出,浙江迫切需要进一步全面打造勇创新敢争先、能担当善作为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重点是建强“三支队伍”,在“三支队伍”中,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基础支撑。

  杭州如何加强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

  《方案》划出“五大行动”路线图。据了解,“五大行动”从技能提升、创新激励、服务暖心等方面着力,包括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大力选树高素养劳动者先进典型、聚力提升就业服务能力等15项具体内容。

  比如,在人才激励方面,杭州全市每年将资助1000名以上优秀工会会员学历提升;举办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10场以上、区县(产业)级职工技能竞赛100场以上;组织不少于600人次劳模工匠进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技能培训、“师带徒”等活动,为企业解决不少于600个技术问题,帮助不少于10000人次职工提升技能水平等。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将探索建立以劳模工匠、创新成果为核心的高素养劳动者创新人才库,将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各级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等活动中涌现的优秀职工纳入人才库,建立创新人才挖掘、培育、提升、使用、激励、宣传等全链条培育机制。

  根据《方案》,至2026年,杭州市将基本建成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职工成长发展规律的具有杭州特色的高素养劳动者培育和激励体系;高素养劳动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升,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走在全省前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