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面孔·陈利群丨文化复兴看梅城 找寻诗意的栖居

  编者按:今年底,杭黄铁路即将开通,建德的高铁时代即将开启。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严州府,已近在咫尺。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38张“建德面孔”特别报道,请38位建德代言人告诉你,这个浙西名城的独特魅力。

  人物名片:陈利群,浙江建德人,严州文化史学专家。十多年来,陈利群任建德日报社总编辑(2003年开始,建德日报改为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2010年6月至今,陈利群担任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以复兴严州文化为使命,投身于梅城古镇的文化保护与传承。

梅城古城墙 程方 程晓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姚颖康 通讯员 方祺 市委报道组 陈迁)“如果你喜欢历史、热爱人文,建德是你值得到访的地方。”陈利群说,趁着杭黄铁路即将开通,来建德走走看看、找寻诗意的栖居,相信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65岁的陈利群最近揽了个新活——眼看梅城复兴的脚步加快,他准备趁热打铁,编撰出版一套严州全书。“严州府是浙江省现存的唯一州府,我们这代人再不去抢救,严州文化就可能被时代淹没,甚至走向消亡。”

  建德梅城,地处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交汇处,直至上世纪中叶,这座古城曾为睦州、严州州治及建德县治所在地,书写了千年的繁华,地位曾不亚于杭州。如今,繁华不再的梅城,在高铁时代,开启了美丽城镇建设的新蝶变,要再现“千年古府”新貌。

  对于陈利群来说,这无疑是一重磅利好。大学毕业后,陈利群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梅城执教,对这里有着不一样的情愫。和常人相比,他对复兴梅城的期待,更是多了一份情怀。

严州古城街景规划图

  退休那年,陈利群没有选择安享清福,而是组建成立了严州文化研究会,从此扎根梅城近十年,终日与古迹为伴、阅古籍为乐。有人笑他傻,他却全然不在意:“梅城就像一本厚重的历史书,你越是走近它,越能感受到历史的宏大和自我的渺小。”

  鼎盛时期的梅城,究竟有多美?

  陈利群张口就来:大街小巷纵横交错,满街青石板光亮如镜;城市肌理如鱼骨般展开,徽派建筑鳞次栉比;大小客栈遍地,各地会馆满城,“总府街”“双桂坊”“将军弄”……书院、祠堂、城楼等古建筑,举目皆是。

  和大家一样,陈利群急切地盼望着“千年古府”早日美丽归来,当然他也深知,无论是整治、保护或开发,都要谨慎以待,不留遗憾。

梅城考古发掘出的石构件

  去年初,梅城邀请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6家知名设计团队,为严州古城综合保护开发编制规划,目前已进入深化和论证阶段。今年5月,镇里又与杭州市运河集团合作,全面推进古城综合保护工作。

  随着古城综合保护开发的稳步推进,“梅城归来”,已不仅仅是当地人内心的一份浓浓乡愁,更是一座城市在历史文化堆叠下涅槃重生的美丽未来。

  目前,梅城已经完成了古牌坊和石构件的考古调查工作,共收集各种石构件3012件。“下一步,我们还要对这些石构件进行初步整理,争取通过拼接等方式,获得比较完整的牌坊和其他文物资料。” 

新叶古村 程方 程晓 摄

  历史文化的美丽复兴,发生在梅城,也寻迹在他处。

  陈利群介绍,在千年寿昌古城,整治后的水街古色古香,令人心驰神往;在新叶古村,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宛若一幅悠长的历史画卷;在李家镇,十万年前“建德人牙”的发源地,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历史博物馆……

相关稿件
· 建德面孔·仇旻丨千年古镇梅城 他永远的快乐老家
· 建德面孔·吴建华丨打造新安新园区 拥抱家乡高铁时代
· 建德面孔·吴火箭丨乌龙山登顶绿道将开放 我在绿林等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