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面孔·吴火箭丨乌龙山登顶绿道将开放 我在绿林等你

  编者按:今年底,杭黄铁路即将开通,建德与杭州的“38分钟时代”即将开启。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严州府,已近在咫尺。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38张“建德面孔”特别报道,请38位建德代言人告诉你,这个浙西名城的独特魅力。

  人物名片:吴火箭,1958年生,建德市林业管护员。在40余年的山林管护生涯中,有一大半时间是在江南林区度过的。40余年间,他负责管护的万亩多山林未发生一起火灾、未错报一次火情。2017年,吴火箭获评“浙江省最美护林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迁 制图 聂李黛芳)11月28日清晨,吴火箭穿上迷彩服、背上工具包,只身走入山林。他今天的任务,是从梅城镇龙溪村的山脚出发,走上10多里路直达乌龙山深处,把重要监测点都巡查一遍,确认没有火情隐患和盗伐林木后,再原路返回。

  一个人,一只包,吴火箭一走就是40多年。从最初的江南林区,到如今的梅城林区,吴火箭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梅城。令他感到高兴的是,如今自己守护的这片林区,12月底将建起一条通往乌龙山顶的绿道,曾经“藏在深闺”的静谧之地,也将掀开神秘面纱。

  “乌龙山,就是我们建德人的母亲山。”吴火箭告诉记者,乌龙山位于古镇梅城以北,是古严州府最著名的一座山峰。古时候,兰江、新安江、富春江中的过往客舟、归乡游子,进入建德首先看到的就是乌龙山。因此,当地还流传着一句民谚——看不见乌龙山就要哭。

  乌龙山承载着建德人的思乡之情,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小,吴火箭就听乡亲们说起,“水浒传”宋江攻打方腊的战事,就发生在乌龙山上。陆游在严州任职期间,还给雪中的乌龙山写了一首诗:“乌龙如真龙,妥尾卧江碛;时时登楼望,爪尾略可识。”

三江口岸 沈光炎 摄

  登顶乌龙山,俯视三江口,远眺“双塔凌云”,是不少人的期望。不过,乌龙山海拔900多米,山路崎岖让人望而却步。作为山林的守护人,吴火箭身处艰苦的工作环境,却也看到了寻常之外的美景。他见过色彩斑斓的野鸡,拖着长长的尾巴走着,也见过阳光从林子里洒下来的斑驳模样,“这些美好的画面,值得被更多的人看到”。

  好在,一条直达乌龙山顶的绿道,已在加紧建设当中。绿道的起点,就设在建德林场梅城林区百步岭脚,经过百年古寺玉泉寺,一直通到11.9公里外的雷公庵。建成后,绿道两旁古柏参天,还有山茶、红枫、常春藤等景观植物,同时新建牌坊、生态停车场、服务驿站等绿道的配套设施。

  乌龙山登顶绿道的建成,也意味着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三江汇流的梅城古府,将再添一处生态基地和森林公园。钱塘江沿岸绿道将再添一道延伸线,在拥江发展中,成为展示自然景观和地方风貌的一条绿色廊道。

南峰塔 王彤 摄

  随着“38分钟高铁时代”的到来,沉睡已久的乌龙山也将慢慢苏醒。

  吴火箭感觉到,乌龙山脚下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三江口岸,一条浙江“最美绿道”给山水间带来了高人气,开元芳草地度假酒店也吸引了一大批外来游客,在依湖而建的特色船屋里寻找自然野趣。

  “我是山林的守护人,欢迎大家坐高铁,来我家乡建德做客。我在风景如画的乌龙山上,等着你们的到来。”吴火箭说。

相关稿件
· 建德面孔·孟关良丨最爱新安奇雾 期待高铁时代江城巨变
· 建德面孔·仇旻丨千年古镇梅城 他永远的快乐老家
· 建德面孔·吴建华丨打造新安新园区 拥抱家乡高铁时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