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面孔丨心系桑梓, 老家是他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编者按:2018年12月25日,杭黄铁路开通,建德与杭州开启“38分钟时代”。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这座有千年历史的古严州府,已近在咫尺。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38张“建德面孔”特别报道,请38位建德代言人告诉你,这个浙西名城的独特魅力。

  义乌建德商会会长 程伟光

  人物名片:1996年,建德人程伟光从横山钢铁厂下岗,前往义乌创业。从小商品城一平方米的摊位开始做起,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人的智慧,程伟光的生意越做越大,2010年创立了自己的灯具品牌,产品销往海内外。饮水思源,致富后的程伟光,筹建成立了义乌建德商会,举办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

  程伟光是下涯镇之江村人,近年来之江村因为大片花海景观而被称为“彩绘田园”。程伟光说:“建德是农夫山泉的取源地,山清、水秀、花美、人好,我非常建议游客能到之江花海里走走,这是大自然的浪漫、梦幻。”对于程伟光来说,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外来的游客,还有归乡的游子。

  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 马建荣

  人物名片:马建荣,建德市下涯镇人,现任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出生于贫寒家庭,从小养成了一副吃苦耐劳、勤学刻苦的犟脾气。从教28年来,他在高校教育研究与管理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奉献,努力探索推广研究性教学改革。

  虽在外多年,但马建荣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建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每一个在外的建德人都以建德为傲。”如今,建德高铁带来的新交通利好,也让马建荣开始思考如何将浙江万里学院以及其他高等教育资源引入建德,助力家乡发展。 

  中国女足队队长 吴海燕

  人物名片:吴海燕,中国女子足球运动员,1993年2月26日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中国女足国家队队长,现效力于武汉江大女子足球俱乐部。曾获2014年亚洲杯第三名。2015年1月被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2015年参加女足世界杯,随队打进八强。

  2018年,吴海燕受聘为建德新安江旅游推广大使。在现场,她代表家乡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让我们一起相约17℃宜居建德!”在吴海燕的心里,美丽的建德有一条梦幻神奇的新安江,被文化浸润的荟萃之地、被绿色拥抱的天然氧吧、被希望萦绕的山水福地,值得大家一起来养心养神养颜养胃。

  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 盛懿绯

  人物名片:盛懿绯,女,1986年出生,浙江省建德市三都镇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上尉军衔,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 现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

  要说建德最值得骄傲的“巾帼英雄”,盛懿绯绝对排得上号。盛懿绯是“天之娇女”,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曾参加过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大阅兵和2015年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还随队执行过国内外各大航展等任务。入伍十多年,对蓝天的喜爱,对人民军队的忠诚,她依然如故。盛懿绯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女飞行员,我一定竭尽全力为女性争光,为建德争光,为空军争光。

  浙江大学教授、环境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官宝红

  人物名片:官宝红,博士、浙江大学教授,1968年生,博士研究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获地球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聘为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现任环境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官宝红对建德的感情,可以说是“爱得深沉”。去年,官宝红先后回到家乡20多次、共计50余天,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不仅为马南园区解决污水处理技术和工程设计方面的难题,还为建业有机、萧宏铝业、IFF等3家企业解决环保问题和政策咨询。他总是想着,家乡要有大发展了,自己能够为此做出一份应有贡献,可谓是甘之如饴。

相关稿件
· 建德面孔·李林丨这里有我最爱的“梅城味道”
· 建德面孔·社会服务类丨绿水青山间 最美的风景是人
· 建德面孔·乡村振兴丨他们唱好了 “靠山吃饭”致富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