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面孔·社会服务类丨绿水青山间 最美的风景是人
  编者按:2018年12月25日,杭黄铁路开通,建德与杭州开启“38分钟时代”。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这座有千年历史的古严州府,已近在咫尺。浙江新闻杭州频道推出38张“建德面孔”特别报道,请38位建德代言人告诉你,这个浙西名城的独特魅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艳颖 方祺)

  “夺命坡”守护人代表 任承龙

  人物名片:任承龙,建德市乾潭镇上梓洲村人,“夺命坡”守护人之一。在建德、浦江的交界有一条马岭隧道,自2008年开通以来已夺去26条生命,被百姓称为“夺命路”。为盯守住这个弯多路险的路段,73岁的姚台志、57岁的任承龙和曹世强、51岁的任仕忠已在此义务驻守5年。

  当过20多年村主任、村书记的任承龙对建德有很深的感情,他说:“我每天都跟过往的司机打交道,前几年会有人说建德交通不便,路险难行。这几年建德的路越修越好,我们的好山好水被更多人熟知,来享受农家劳动之乐、采摘农产品的人越来越多,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张华

  人物名片:张华,安徽人。2001年作为卫生技术人才,被引进至建德市中心血库工作。作为血液工作者,张华深知血液紧缺的重要性,从2002年4月第一次献血开始,17年间他坚持每年献血,共献血16次,累计献血量9100毫升。

  建德是张华的第二故乡,这里的山、水、人吸引他留在这里十几年。张华说:“我也算是建德发展的见证人之一,这里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我是外乡人,但我已经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属感。杭黄高铁沿线有安徽,也有建德,它的开通对我来说别有一番意义。” 

  省特级教师 陈志红

  人物名片:陈志红,1961年5月出生,浙江省特级教师,原浙江省严州中学书记、副校长。1981年7月毕业于浙江省严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建德市多所中学任教,曾担任工会主席、副校长、副书记等职务。

  陈志红自小在建德长大,毕业后深耕家乡教育事业,谈及建德进入高铁“38分钟时代”,陈志红感触颇深:“以前建德交通不便,许多孩子不敢走出去,走出去的孩子又不想回来。其实,建德的教育水平在杭州市内也是名列前茅的,我们的孩子淳朴善良、积极乐观、勤奋踏实,高铁驶进建德带来旅游业的兴旺,对教育事业的推动同样值得期待。” 

  原建德行政审批中心主任 王田

  人物名片:王田,1972年5月出生,原建德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副书记、主任,“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毕业后先后在团市委、市长公开电话、科技局、市府办工作。

  直到现在,王田还记得三十年前从建德去杭州求学的经历:“那时,我扛着行李去杭州,路上需要四小时。三十年后,我们建德靠着高铁从偏远县市成为省城郊区,下班打个‘铁的’,就能进杭会友吃饭逛西湖,幸福感提升了不少。”

  近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推动建德形成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快捷方便的审批制度,王田非常欢迎游客、投资商们乘坐高铁来建德看看。 

  潘樟友志愿服务队

  人物名片:潘樟友,建德市下涯镇江湾村人,2014年杭州“7·5”公交纵火事件的救火英雄。不幸的是,救人于危难的潘樟友却在不久后因胰腺癌离世。随后,下涯镇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传承英雄的精神之火。如今,下涯镇潘樟友志愿服务队已有1617人,服务队的身影出现在在下涯镇的每个角落。

  在潘樟友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看来,随着“高铁38分钟时代”的到来,建德将加快融入杭州主城区的步伐,更多的人将有机会感受到建德山水,“我们也将继续在建德市环境整治、文明宣传、旅游向导等各方面为贡献自己的积极力量,让来建德的游客们玩得开心、玩得放心!”


相关稿件
· 建德面孔·李林丨这里有我最爱的“梅城味道”
· 建德面孔·王建录丨美景美宿 来建德村庄感受乡野生活
· 建德面孔·阎家奇丨放飞你的“航空梦” 就来航空小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