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面孔·李林丨这里有我最爱的“梅城味道”

   编者按:2018年12月25日,杭黄铁路开通,建德与杭州开启“38分钟时代”。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这座有千年历史的古严州府,已近在咫尺。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38张“建德面孔”特别报道,请38位建德代言人告诉你,这个浙西名城的独特魅力。

  人物名片:李林,建德梅城人,2010年加入香港芭蕾舞团担任群舞员,2014年获晋升为独舞员。他为舞团主演的重要角色包括科勒《胡桃夹子》的王子、米翰文《天鹅湖》的罗伯特巫师等。2014年,李林为舞团的《编舞家巡礼》系列创作《挣脱》。

  身在异乡的人,一道家乡菜,就能唤起一串长长的记忆,熟悉的、亲切的记忆会随着味蕾慢慢地走近,家乡便不再遥远。

  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里,芭蕾舞蹈家李林说,家就是这样一个独特的存在。李林从小在建德梅城长大。说起家乡,李林最爱的是梅城烧饼。咬一口,脑海里满满的是幸福。他说,虽然烧饼很普通,但味道很好。

  “小时候,爸爸经常领着我种菜,妈妈负责做倒笃菜。每次吃烧饼,都让离乡在外的我,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李林说,由于工作原因,每年只能回1到2次家。每次回到梅城,他都会去熟悉的烧饼摊上,尝尝小时候的味道。 

豆腐包

  梅城不止烧饼。在西门街30号,有一家30多年的豆腐包店。在李林看来,这家独具风味的豆腐包子铺,就像门前这条横亘千年的老街,迎来送往,历久弥新。

  说起建德豆腐包,还有这样一个典故。传说,陆游任严州知州时,微服私访来到一家豆腐店:“豆腐做菜很平常,有豆腐做的点心吗?”店主捧出一笼包子,薄薄的皮、白嫩的豆腐、香绿的青葱、美味的汤汁,一口下去,鲜!陆游大喜,提笔一挥“严州第一包”。

  家乡还有哪些美食?“吃货”李林张口就来:用玉米粉做的玉米粿、入口爽滑的凉拌粉干、番薯粉做的大肉圆、油而不腻的干菜鸭、舒爽顺喉的致中和五加皮……这些都是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梅城记忆”。

番薯肉圆

  和多数江南古镇一样,梅城静谧安详,百姓安居乐业。不一样的是,这座位于富春江、新安江、兰江汇合处的小镇,曾是睦州、严州州治及建德县治所在地。鼎盛时,城里城外“千车辚辚,百帆隐隐”,各地会馆达12处,州城内共建有牌坊115座。

  如今,李林记忆中的“梅城味道”,要为更多人所熟知了。近年来,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要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域,要再现“千年古府”,为全省、全国美丽城镇建设提供杭州样板。

严州酥饼

  “千年古府”活起来了,游客多起来了,“梅城味道”的知名度也打开了。就连豆腐包的店面,也从原来的30平方米扩大到了150平方米。杭州游客陈静怡,刚下车就直奔店里:“听说这是建德的特色小吃,这次来玩,特意过来尝尝。”

  家乡的美食能“走出去”,对李林来说是件好事。“以往,身边人问我来自哪里,说起建德总是有些茫然。如今,更多像豆腐包的特色美食,被大家熟知了,我也愿意给家乡特产做代言,让外面的人感受‘梅城味道’的魅力。”李林说。

  眼下,杭州和香港的高铁开通了,建德和杭州的高铁也已经开通了。今年春节,李林计划坐高铁回家,还有一个自己的想法:希望自己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带着他的专业和满腔热情,和爱人一起回到可爱的家乡,建立起属于家乡人民的芭蕾舞学校。

相关稿件
· 建德面孔·陈利群丨文化复兴看梅城 找寻诗意的栖居
· 建德面孔·阎家奇丨放飞你的“航空梦” 就来航空小镇
· 建德面孔·王建录丨美景美宿 来建德村庄感受乡野生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