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新画卷③|“三美”富阳 城乡统筹发展“进行式”

  编者按: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紧跟时代步伐,走出了城市发展提升的创新之路。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杭州如何再出发?——以改革破解当下难点、痛点,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获取城市前行的力量,这就是杭州在新时代前行的最强足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此推出年度策划:《新时代、新征程——杭州weekly》,以此记录杭州改革创新的新步伐。本期推出富阳之《美丽新画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李潇鹏 徐丽亚)“美丽”的力量有多大?

  对于从小生长在富阳常安镇景山村的汪申龙来说,“美丽”就是幸福的生活——两三年前,他的家乡还是高山顶上的“空心村”,年轻人纷纷出走,甚至过年都不愿回来;如今,景山村的民宿开起来了,饭店开起来了,村里时兴起“回乡创业”。家,越来越有样子。

  景山村的村民们都知道,改变的源头是“三美”。2017年起,富阳以打造“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为目标,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点亮“美丽经济”。春江两岸,庭院被扮靓了,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游客纷至沓来,产业转型融合,城乡统筹大跨步发展。

常安镇景山村

  美丽乡村——

  人人动手,百花齐放

  景山村是个典型的江南高山村。下属三个自然村——泥舍、龙门头、石岩头平均海拔约500米。高山,让这里有了云雾缭绕、林木资源丰富、“高山氧吧”等独特优势,却也给村里发展经济带来桎梏。

  “一瓶水在山下卖2元,运上来就得卖5元了。” 汪申龙说,过去,外出打拼是村里绝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只剩下“空巢”老人,景山村一片破败。直到富阳开始“三美”建设,一切才得以改变。

  2017年4月,富阳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加快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三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目标、原则、任务、举措、职责等内容,并成立“三美”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统筹协调全区“三美”建设各项工作。

  从最细微处开始做起。富阳全境的276个村以庭院为突破口,开始了一场人人参与的环境大提升。“石头、木材、竹子……本地特产,就地取材,在不破坏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提升整体环境。好像没怎么建设过,却给人以舒服的感觉。” 景山村党总支书记孙王冲告诉记者。

  而在景山村隔壁的横槎村,村民们将废家具、破水壶甚至饲料槽作为容器,在庭院里种满了各式各样的野花,天天浇水打理。村里还请来了中国美院的学生,在老宅墙面上作画,把曾经的“化工村”变成了“小清新”。

  在万市镇何家村,持续进行的“最美庭院”打榜。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破旧的瓦罐、废弃的青砖、闲置的柴火,这些曾经无人问津的杂物,被摆放成各种漂亮造型,成了美丽乡村建设中增光添彩的宝贝……

龙门花海

  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慢慢地,共24个字的“三字经”,印刻在了每个富阳人的心中。富阳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庭院大比武”和“村干部擂台赛”。美丽乡村的好方法,先在农户们之间比,之后在村与村之间比,再在乡镇街道之间比。大家相互竞争、相互取经,汇聚成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力量——

  截至目前,富阳打造了以烟雨桐洲、梧桐孝道等为代表的精品旅游线路,以及以文村、东梓关、望仙为代表的美丽村落;富阳还邀请了一大批设计师、规划师,一个接一个走上精品线路、走进乡镇村落,分别根据它们类型,设计出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和村落。美丽乡村的“百花齐放”,在富阳得到了最佳诠释。

美丽城镇——

  小城故事,唱响富阳

  “没想到一场花事,会带来这么多游客!”近两个月,在富阳龙门古镇卖龙门面筋的孙红娟,营业额比过去增加了三四倍。

  这“花事”,指的是今年4月26日启动的第一届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作为活动主会场,龙门古镇被300多个品种50万盆花装点得姹紫嫣红,整个龙门景区也因此成了“网红”。

  在城乡统筹发展中,“小城镇”历来是其中的重点、难点。从2017年起,富阳区政府投入30个亿,分两批实施23个乡镇(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打造“有记忆的街区”和“有故事的小镇”。

  首先是拆违。富阳开展全区存量违建底数重新核查,仅2018年以来就完成拆违315万平方米、“三改”112万平方米,并实现拆后利用率76.3%。富阳还分两批开展小城镇整治“百日攻坚”行动,2018年以来开工项目378个,完工216个,小城镇的环境清朗了,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也大大增强。

龙门古镇

  更重要的,是赋予小城镇新的“灵魂”。在龙门镇,古建筑得到了整体控制性修缮,面积达3.2万平方米,古镇中建筑破旧、濒临坍塌的情形得到极大改善;在龙门镇的中心街区——新街,杂乱的空调外机全部加上了盖罩,破旧的墙面被重新绘制,山水、骏马、以及龙门当地特色的“孙氏家徽”,崭新的白墙黛瓦、窗批连廊让整条街更具韵味。

  除街道立面整治、市场提升改造、路网结构完善等“共性”项目外,富阳的每个乡镇街道还根据各自实际设定了特色项目,比如,永昌镇的竹韵活镇建设工程、新登镇的护城河综合整治、场口镇的“田园小城市”打造等,一个个“小城故事”在富阳全域唱响。

  截至目前,富阳全部23个小城镇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其中,春建、湖源两个乡镇获评省级样板。小城镇整治也带来了良好的效果:以龙门镇为例,今年1-10月,龙门镇共接待游客人数约50余万人次,其中售票游客20余万,同比增长了23.6%。

美丽经济——

  三产融合,大步转型

  汪申龙回乡后,租下了邻居的两幢房子,开起了民宿“隐乐居”,主打高山养生休闲。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6个房间。自去年11月开业以来,客流已超过了4000多人次,节假日期间房间都要提前半个月预定。

汪申龙的民宿——隐乐居

  更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因为“隐乐居”生意爆满,带动了全村的土特产销售生意。蔬菜、家禽、水果……全部供不应求。“农户养的土鸡基本由我包销,今年卖了10余万元的活鸡。很多之前外出打工的‘发小’联系我,要回来开养殖场。” 汪申龙告诉记者。

  “美丽乡村”“美丽城镇”为“因”,“美丽经济”为“果”。“美丽经济”带动的,首先是乡村旅游。”据统计,富阳现有民宿(农家乐)380家,现代民宿示范点25个,民宿示范村3个,经登记注册的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163家,农业龙头企业总数124家,这些数字均较一年前大幅上升。

  美丽经济,也激活了富阳的特色产业。富阳洞桥镇与占地1100亩的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结合起来,在离营地最近的查口村和贤德村,选出了60多户农家接待青少年,进行农事体验。平均每个月,仅村民获得的直接收入就超过12万元,更是带动了附近民宿的全线爆满。

  在场口镇东梓关村,今年国庆期间举办的“江鲜大会”。在这个面积不到3平方公里的古村落,一天游客涌入超10万人,不少江鲜菜馆的日均营业额超过了1万元。

东梓关村

  美丽经济,同样让富阳的三产加速融合。今年5月,富阳出台实施意见,按照全域景区化、乡村美丽化、美丽产业化、产业经济化的要求,全力构建“4+24X”美丽经济体系。其中,“4”即安顶山等一批富春山居综合体、东洲农创客小镇等一批富春田园沙洲综合体、黄公望村等一批富春乡村村落景区、富春元书纸等一批富春乡村文化品牌;“24X”即富阳的24个乡镇(街道)一镇一业,是美丽经济的传统形态,也是美丽经济的基础产业。

  富阳还通过高新技术,为“美丽经济”赋能。在永昌镇的永昌庄园,今年引进了以色列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等方面的全套技术。比如,最先进的滴灌技术,将浇灌“精确到了每一滴水”。新技术很快带来经济的回报——永昌庄园里种植的桃子个头是以前的三倍,最高单价足足增加了15倍。

  “经过两年的推进,富阳的‘三美’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富阳“三美”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富阳将全面启动“美丽村落”环境整治工作,计划完成40个村落整治,创建10个“美丽村落”样板村,16个乡镇达到“无违建乡镇”标准。此外,富阳还将推进三产融合项目10个以上,并带动周边产业快速发展。

相关稿件
· 美丽新画卷①|南北齐飞 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 将富春江打造成城中江 富阳启动富春湾新城建设
· 打造文化体验点 富阳要将百年前的灵峰精舍复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