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新画卷①|南北齐飞 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编者按: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紧跟时代步伐,走出了城市发展提升的创新之路。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杭州如何再出发?——以改革破解当下难点、痛点,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获取城市前行的力量,这就是杭州在新时代前行的最强足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此推出年度策划:《新时代、新征程——杭州weekly》,以此记录杭州改革创新的新步伐。本期推出富阳之《美丽新画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富春江上山多好,子久图来便得名。

  650多年前,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驻守富春江畔,绘就旷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峰峦起伏、坡石沙洲的富春山水,成为这幅巨作的点睛之笔。

  650多年后,黄公望笔下的富春江依然流淌,岸上的景象早已沧海桑田。春江两岸,新景观、新产业、新生活,为富阳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2014年“撤市设区”后,富阳这座年轻的城区加速融入都市的脚步,扎实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生态文明建设,打破制约发展的“坛坛罐罐”,做好产业转型升级的文章。不断涌现的乡村、城镇、楼宇、产业,让春江两岸神韵更显,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

“五一”小长假,杭州富阳龙门古镇景区人头攒动,游人如织。

  看,春江两岸风景如画。

  富春江向南蜿蜒流淌,就是壶源溪。在溪边住了70多年的村民郑民康回忆,童年时期的溪水清澈见底。然而造纸、化工等企业入驻,让溪水变得又脏又臭。

  改变从“五水共治”开始。富阳先后实施6轮造纸行业整治行动,关停了近400家企业。

  如今的富春江水体全年稳定保持II类水质,每当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乘着皮艇,从清凉的水花中一跃而过,如诗美景入画来。

  “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围绕这24字经,富阳近年来还持续开展“三美”建设,一边腾退高污染、高能耗产业,一边以设计改变乡村。最美“回迁房”东梓关村、“半山桃花半山人”的半山村……一批具有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区域特色的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支点,进而带来龙门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等一系列活动,撬动了美丽经济。

富阳站

  看,春江两岸四面通衢。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陶渊明笔下的诗意生活何以自栖?交通便是实现快节奏工作与“隐居”生活的按钮。

  12月25日,D9551次列车从杭州东站出发,22分钟后到达富阳站。杭黄铁路不仅缩短了富阳到杭州的距离,也让富阳终结了“无高铁时代”。

  承载着富阳人的期冀,四通八达的道路在富阳大地上开花。

  杭富城际铁路、杭黄铁路、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彩虹快速路向西延伸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以“三铁三高三快速”为骨架的融入都市便捷交通体系正在形成。2020年后,将实现富阳到杭州主城区“30分钟交通圈”。

富阳区综合交通规划图

  打通“任督二脉”,如今,富阳正规划全域城乡综合交通布局,在新登、洞桥、渔山等西部、南部地区布线,改善东强西弱的格局,用秦望隧道连接江南、江北区块,改善富阳“半边脸”的境况。

  南北齐飞,这是富阳的“黄金时代”。

富春湾新城

  看,春江两岸产业云集。

  “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一直以来,富阳以“白纸板之乡”著名。然而,造纸、铜冶炼等曾经的支柱产业,也给城市和生态留下了难以消除的伤痕。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提升,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如今,富阳迎来了腾笼换鸟的新时代。

  今年以来,富阳已引进落地“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项目148个,成功签约海斯特美科斯叉车、金固新型轻量化车轮等项目,又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共建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总投资337.58亿元的项目,涵盖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

  一组数据可以看到富阳产业结构的改变——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1%和7.7%,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9%。

  眺望富春江南岸,造纸产业曾一度集中的富春湾新城,更是今后的发力点。在转型的路上,她将借助高铁、地铁等交通优势,成为生活与产业齐飞的新城。

  南北呼应,联动发展。这一幅富春山色,流光溢彩。

相关稿件
· 东梓关要办江鲜大会 这个富阳“网红村”在谋划什么?
· 杭黄铁路丨富阳区委书记:融入都市号角全面奏响
· 将富春江打造成城中江 富阳启动富春湾新城建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