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评论丨最好的送行 就是举手之劳的公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霍翟羿)12月19日,一条消息触动了许多杭州公益人和环卫工人——12月16日,杭州知名公益人张成良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说到张成良,许多人会想到那一碗热气腾腾的肉丝汤面。2013年,他的“成良微公益面馆”正式开张,从一开始宣传的“当您遇到困难时,可以在这里免费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到后来发起的冬日请环卫工人吃面、夏天派送免费绿豆汤,五年来,张成良一直在坚持发起各类公益活动。

  频频被媒体报道的他,收到了多方关注,也曾有人质疑过他的动机。有人说他太过高调,有人说他喜欢噱头,但无论如何,张成良和他的一碗面出了名,也让许多人了解到“微公益”这个概念:做公益,不需要你有亿万家产,不需要你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有时候,公益只是一碗普普通通的热汤面。

  在张成良去世前4个月,他在朋友圈里发过这样一句话,也许,这就是他对公益的理解——“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

  对于“暖城”之名在外,曾提出要打造“公益之城”的杭州来说,张成良和许多与他一样的爱心公益人士,用实际行动营造的城市氛围,意义重大。

  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义工自发前去殡仪馆为张成良送行。他们也许只和张成良合作过一两次,但就在这不多的交集里,有不少人通过这一家面馆、一碗面,第一次投身于公益活动,收获了帮助他人的快乐。

  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这样默默奉献、为他人提供温暖的人,还有许多。传承了几代人的免费凉茶铺,西湖边一站就是一整天、为游客引路的志愿者,坚持观察河道水质和环境的巡视员,为特殊儿童提供工作岗位的公益组织……他们的“举手之劳”,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杭州。

相关稿件
· 成良微公益面馆老板张成良去世 愿天堂也有一碗暖心面
· 追思丨这碗面,如何温暖人间天堂?他们眼中的张成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