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镇街书记访谈⑧李书春:山水所前争当南片八镇龙头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我们的目光聚焦基层。

  镇街,是城市发展十分基础的单元。镇街的兴与衰,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兴与衰。即日起,萧山区委报道组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萧山镇街书记访谈”栏目,为“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唱响来自新时代的萧山一线最强音。 

  今日专访的是萧山区所前镇党委书记李书春。

  记者:所前镇为何定位“山水所前,宜居新城”?

  李书春:所前镇位于萧山区中部,区域面积44.1平方公里,因明朝时在西小江畔设18间盐监所而得名,境内山林逶迤、风景独好。有民族英雄葛云飞墓、五部尚书朱凤标墓、清末演义家蔡东藩故居及墓等一批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杭州生态园、龙泉寺、青年运动纪念馆、蓝海小镇等一批景点,是首批浙江省旅游强镇。

  所前的区位也十分优越,已纳入萧山主城区规划板块,杭金衢高速设张家畈互通,03省道及复线、杭州绕城南线、浙赣铁路、杭甬运河等穿境而过,紧邻地铁2号线,拥有杭州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萧山铁路货场,是南部区域入杭枢纽。

  综合自然和区位优势,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前镇党委、政府明确提出,打造“山水所前,宜居新城”。

  “山水所前”是历经几届党委政府和几代人形成的,已深入人心,不能丢弃;“宜居新城”体现了所前当前由镇向城跨越的历史变革。所以,“山水所前,宜居新城”这一定位,既传承历史面向未来,又寄托了所前人的山水梦和城市梦,应当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所前建设的两种重要形态、两个重要命题。

  记者:所前提出争当南片八镇龙头,有哪些优势和短板?

  李书春:萧山区委要求所前争当南片八镇龙头,对所前的发展期望很高。我们应该从三个维度辩证地看、辩证地分析。

  从趋势上看,所前多项经济指标已在萧山南片八镇保持领先地位,尤其是第三产业发展迅猛,辖区萧山南部物流城年销售额已达80亿元。

  从优势上看,所前有三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所前已部分纳入主城区规划,随着全区“12588”交通大会战的全面实施,交通道路将四通八达,所前作为一个节点,地位将会慢慢显现出来。

  二是山水资源丰富。所前南部山清水秀,生态极其优美,一年四季茶果不断,杜家杨梅久负盛名,十八村龙井茶、大红袍板栗、三泉王红心李、依春红樱桃等名品荟萃。北部集镇拥有萧山城区除湘湖外唯一的城中湖——占地近460亩的里士湖。这些生态优势,存在衍生新经济的无限可能性。

  三是工业基础较好。所前有三大工业园区,是十分宝贵的发展空间。

  不过,所前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传统产业转型不够快,骨干企业辐射带动力、科创园创新驱动力不足等。

  通过梳理所前发展的趋势、优势、劣势,我们会发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要争当南片八镇的龙头,走按部就班的老路是行不通的,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扩大趋势、转化优势、弥补劣势,形成跨越发展之势。

  记者:所前如何实现“争当南片八镇龙头”的目标?

  李书春:定位目标确定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有具体的战略。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开放战略,第二个是融合战略,第三个是聚焦战略。

  我们要解放思想。

  要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对标先进地区,找到差距,开放视野,解放思想。

  要做优规划。规划是发展的龙头,只有舞好规划这个龙头,才能卓有成效地推动发展。

  要主动融入。以“12588工程”、张家畈互通连接线等大交通为纽带,利用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里士湖亮点打造提升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吸引全区乃至杭州城区的资源要素。

  我们要三化融合。

  要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镇数字化。既做无中生有文章,依托区位优势和城南村“一片白地建新城”的历史机遇,高点定位布局数字经济;又要为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加快数字化改造提升,再创传统企业发展新优势;更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城镇智慧管理服务,提高治理效率。

  同时,还要做好产城融合文章。城镇的发展要有产业的支撑。对现有集镇区块来讲,重点调整城镇功能,合理的功能配置使集镇商业功能、城镇活力、经济活力进一步得以发挥。对城南村城中村改造区块来讲,要通过紧凑式的发展,积极向上争取、对接,把工作场所、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资源配置好,使新城成为居住的城市、生活的城市、工作的城市。

  我们要重点聚焦。

  聚焦园区发展。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精准聚焦,精准发力。我们将汲取上海中成智谷办园经验,试点打造“三融”“四区”园区,努力解决园区“亩产痛点、产业焦点、环境难点”三点问题。

  聚焦乡村振兴。我们将挖掘所前南部生态蓝海,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尤其是要注重产业引入,借鉴嘉善县大云镇飞地抱团强村富民举措,抓好村级留用地利用工作。

  加强“山水所前”品牌营销,全力以赴打造来娘线样板路、旅游走廊,精心策划举办好萧山杜家杨梅节等节庆活动,凝聚人气,精心推介打造娄元丰、葛云飞墓、蔡东藩墓及故居等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静坞省级森林公园、蓝海生态等休闲观光景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记者:近两年所前镇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哪些方面造福于民?

  李书春:所前镇自2017年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以“全域发展、全域整治、全域旅游”为导向,高起点构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美丽体系,确定了“12636”行动框架。

  “1”即一个主题,打造“山水所前,宜居新城”。

  “2”即两个层面,包括对44.1平方公里镇域层面,对标村庄景区化,开展全域整治;对1.2平方公里核心区,突出缪家村、金临湖村、来苏周村、南城社区四大整治区块,对标功能城市化,先行高标整治。

  “6”即六个一规划框架,包括一个新镇区、一个老集镇、一条环山乡村长廊、一条环镇快线走廊、一批城镇形象入口和一条滨水慢行绿道。

  “36”即36个重点环境整治项目,共涉及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线路整理、立面整治、亮点打造等7个大类,工程总投资1.5亿元。

  近两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的集中攻坚,给所前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带来了深层次的变化,也撬动了所前未来的发展。

  里士湖整治后旧貌换新颜,一片6万平方米的四季花海在湖心岛上绽放,环湖建成2.5公里游步道、码头公园、滨水公园、亲水河埠、景观亭,新中式建筑错落有致,搭配亮灯工程,里士湖呈现白天“江南水乡,可游可亲”,晚上“华灯倒影,美轮美奂”的独特韵味,功能需求与景观完美结合,为“山水所前”再添独有地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改善了环境,也打开了所前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快速通道。里士湖环境的优化,让周边创新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来所前洽谈项目的知名企业也越来越多。目前,我们已成功签约航母级农业产业实体平台——杭州萧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环境整治的大力实施,各类民生项目的推进,所前小城镇变成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幸福家园。

  目前,我们将集镇农贸市场整修一新,并通过省三星级市场初评,让群众有了在城区购物的良好体验;完成集镇厕所提升改造4座,农村厕所提升改造48座,将脏乱差的环境污点建设成为小镇品质的亮点;注重拆后利用,拆后场地大多用于“留白增绿”,新增停车位659个;位于所前老集镇的老街危房成片拆除后,按时代印记、拆旧如旧的标准,重建为浙派民居群,结束了当地居民多年来每逢恶劣天气必须转移避灾的历史。

  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祥里王桥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使原本乱搭乱建、垃圾高筑的桥下空间,变成了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高架公园”,成为了全省桥下空间利用现场会的参观示范点。

相关稿件
· 萧山镇街书记访谈③劳伟刚:诗画浦阳 产景文全域融合
· 萧山镇街书记访谈④汤卫:新街“一步到位”加速城市化
· 萧山镇街书记访谈⑦郑建明:思想大解放 融入长三角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