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镇街书记访谈⑦郑建明:思想大解放 融入长三角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我们的目光聚焦基层。

  镇街,是城市发展十分基础的单元。镇街的兴与衰,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兴与衰。即日起,萧山区委报道组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萧山镇街书记访谈”栏目,为“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唱响来自新时代的萧山一线最强音。 

  今日专访的是萧山区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明。

  解放思想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记者:萧山发起解放思想大讨论,请您结合新塘实际,谈一谈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必要性。

  郑建明:新塘位于萧山主城区东南部,区域面积34.8平方公里。铁路杭州南站枢纽、萧山汽车站及地铁5号线均在街道境内,交通十分便捷。

  新塘现有工业企业420家,其中羽绒企业近200家,被国家有关部委命名为“中国羽绒之乡”和“中国羽绒家纺名镇”,已14次被授予区“经济十强(优胜)镇街”称号。

  当前,新塘迎来的是大力推进城市化的窗口期。G20杭州峰会召开,萧山世界闻名,接下来又有亚运会等重大利好。今年以来世界知名的企业、高校纷纷关注萧山,与此同时,火车南站建设、地铁5号线、彩虹大道等重点工程都惠及萧山。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着眼于当前新塘发展现状,我们在新阶段、新形势、新情况下,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这时,萧山发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意在掀起一场“思想大洗礼”。对于新塘街道来说,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贯彻新时代新思想的必然要求。

  新塘街道近几十年的发展,实际上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

  新塘人民敢拼、敢闯,家家户户走南闯北,走街串巷,开孵坊、收鸡毛鸭毛,再到办厂开企业,逐渐形成了产业,上了规模,成为了“羽绒之乡”。这个就是吃到了改革开放的头口水,新塘的老百姓也因此而富,新塘经济也因此而强。

  但新形势下,大家也都有很直接的感受,原来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塘当前的发展,环境压力、人口压力、资源压力等等,都要求我们转变思路、转变发展方式。

  所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题中之意,是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推进杭州市委“六大行动”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萧山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32字”要求,但归根到底,是顺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破除制约当前发展瓶颈的内在需要。

  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新塘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现阶段,我们的发展面临着经济指标下行的压力、持续发展的压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管理方式与城市化推进步伐不匹配的压力等等,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如果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就很难看清发展的问题所在、找准突破的关键节点。

  只有彻底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彻底摆脱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才能拿出更多的硬招实招,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增力。

  打造“城市花园、活力新城”

  记者:新塘为何提出“城区南部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并致力打造“城市花园、活力新城”?

  郑建明:作为萧山主城区街道之一,新塘有着不可比拟的可塑空间和想象空间。

  时不我待、重任在肩,我们必须抢抓新时代新机遇,于是,确立了打造城区南部新中心的定位,明确以城市化为圆心,以产业转型为路径,以服务民生和生态建设为重点,持续把推进城市化作为新塘现阶段发展的主攻方向,迈开、迈实城市化步伐,努力打造城区南部新中心。

  面对“后峰会 前亚运”的红利窗口期,面对省市“大湾区”、“拥江发展”的战略机遇,新塘要如何打造萧山南部新中心?我们必须开阔眼界、提升定位,解放思想、奋起直追。

  我想用“城市花园、活力新城”这八个字,来充实这个新中心的内涵。

  打造城市花园,我们新塘是有底子的。新塘的水系十分发达,基本消除了劣V类水,河道两岸复绿工程也在逐步推进,这个是实实在在的成果。还有我们的高铁公园,正在推进的沿高架、高速地块的零星绿化等等,把这些串点成线,就是一个花园城区。

  打造活力新城,活力来自哪里?来自我们的产业转型,来自我们城中村改造拓展的区块,来自行业整治的发展空间。

  所以,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干字当头、行动至上,转变观念、大气开放,创先争优、勇立潮头”的要求,重点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理念,弘扬新时代‘奔竞不息、勇立潮头’萧山精神,努力实现赶超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今后一个时期,新塘按照“‘干’字当头、‘优’字为先,‘稳’字为要、‘固’字为本”的总体要求,以实现“城市花园、活力新城”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高铁新城建设主线,努力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具体而言,新塘要做到“一五六”,即围绕“一个目标”:建设城市花园、活力新城,打造萧山城南新中心;打造“五个一流”:一流的城市管理,一流的产业业态,一流的宜居环境,一流的创业氛围,一流的铁军队伍;聚焦“六破六立”,全面开展“六项工作”。

  主动融入长三角

  记者:今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塘如何发挥好安徽宣城园区的示范作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郑建明:改革开放以来,新塘人民凭着勇立潮头的拼搏精神,收获了改革的红利,新塘经济社会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民生富裕并不是新塘人的追求,在经济进入爬坡越坎的新阶段,新塘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综合运用环境倒逼、产业转移、招强引优等举措,切实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产业结构调整脚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动能加快转换,追求高质量发展。 

  新塘加快了“转腾挪提”组合拳。今年以来,我们完成了以羽绒羽毛企业为主的11大“散乱污”行业整治,共涉及企业244家,其中关停取缔141家,停产整治45家,整治提升58家。

  同时,与萧山区城投集团合作,启动了新螺路沿线区块、城东小学区块51家羽绒企业的连片征收工作,可腾出土地近600亩,进一步加快“腾笼换鸟”步伐。

  新塘“腾笼换鸟”的同时,也在深化“内强总部,外拓基地”战略。我们推进“园外园”建设,在安徽宣城开辟了新塘羽绒产业园区,促使羽绒羽毛企业的梯队转移。

  目前,安徽宣城园区一期1711亩建设已完成,投产企业5家,月产值近1亿元,结顶2家,二期1700亩土地已完成报批。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需要更高质量的发展,新塘全力建设总部经济,完成了跨境电商园区迁扩建工程。

  目前,新塘正积极筹划推进羽绒总部大厦,集聚研发、设计、销售等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环节,拓展安徽宣城羽绒产业园二期1700亩空间的建设,实现规上羽绒羽毛企业的水洗、分拣生产线全部外移。

  未来,新塘将进一步打造优质平台,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全力打造“1+2+X”产业发展体系。主动发挥宣城园区作为长三角飞地经济示范区的引领作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跨境电商园迁扩建工程,发挥科创园区孵化器作用;充分利用存量工业厂房,招引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优质制造业企业落户。

  努力打造城市新中心区

  记者:备受瞩目的杭州南站坐落于新塘,依托杭州南站枢纽,新塘如何推进城市化、如何打造高铁新城?

  郑建明:城市是政治经济关联、城镇乡村统筹的完整综合体,城市化不仅是一个人口由农村向城市转移的过程,更是一个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社会方式由传统向现代、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的过程。

  当前,新塘已经到了大力度推进城市化的阶段。随着萧山全区三年行动计划的加速推进,接下来全区主城区能改、能动的空间越来越宝贵,新塘必定是全区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主阵地。

  我们认为,推进城市转型,是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是实现统筹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突破“增长停滞魔咒”的积极探索,是优化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

  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新塘已处在必须以城市化统领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必须把城市作为重要平台,把发展城市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只有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才能推动产业结构调高调绿调优。唯有坚持走城市转型道路,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才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近一两年,新塘掀起了从未有过的大征迁、大配套、大整治热潮,城市化不断向纵深推进。实施“一轴两网三片”建设,不断拉大新塘城市框架……根据萧山全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新塘以城中村改造为主战场,努力打造“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美丽新塘。

  同时,新塘围绕杭州南站周边街道所属区域的开发利用,提前布局周边产业配套和城市功能设施。加大拆违治违力度,累计完成拆违22.4万平方米,辅房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后续将加快做地开发工作,打造商贸综合体,深入谋划火车南站枢纽周边业态布局,加快规划、建设和配套,全力推进城南新城建设,配合区城投集团加快良种场区块的出让工作,着力打造供居民休闲、购物、美食的商贸区块,补足城区南部缺少高端综合体的短板,努力打造城市新中心区。

相关稿件
· 萧山镇街书记访谈①徐晓福:兴城拓港 瓜沥由镇向城蝶变
· 萧山镇街书记访谈③劳伟刚:诗画浦阳 产景文全域融合
· 萧山镇街书记访谈④汤卫:新街“一步到位”加速城市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