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镇街书记访谈③劳伟刚:诗画浦阳 产景文全域融合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我们的目光聚焦基层。

  镇街,是城市发展十分基础的单元。镇街的兴与衰,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兴与衰。即日起,萧山区委报道组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萧山镇街书记访谈”栏目,为“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唱响来自新时代的萧山一线最强音。 

  今日专访的是萧山区浦阳镇党委书记劳伟刚。

  萧山区浦阳镇党委书记劳伟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姚颖康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浦阳山依水、水绕山

  记者:如何理解“诗画桃源 人居浦阳”的定位?

  劳伟刚:我们浦阳镇历史悠久。这里是萧山区自然河道里程最长、小微水体最多的地区之一,山依水,水绕山,山水相连,水乳交融,是最大的特色。

  在浙江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背景下,借助萧山“旅游南进”发展战略推进和浦阳江综合开发的机会,依靠独有的山水资源和人文历史,构成了“诗画桃源,人居浦阳”独特的迷人风韵,开始了全域景区化的新征程。

  对照浦阳发展蓝图和人民期盼,“诗画桃源,人居浦阳”的定位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浦阳江畔桃花源。这是我们结合浦阳本身独特的自然环境风貌,秉持环境优先理念的具体实践。打造美丽浦阳,我们以规划为引领,根据不同特色着力扮靓沿山“幽”和沿江“秀”两条生态线路;我们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在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景区打造方面做加法,同时在清违建、垃圾减量方面做好减法,加速提升镇域人居环境。

  二是浦阳江畔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我们紧盯发展优先,全力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实施转型驱动,以鞋业整治为突破口,推进鞋业企业科技改造和品牌创建。实施重组与创新驱动,以传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业园区竞争力,力争打造全区示范点。实施项目驱动,以体育小镇建设为平台,积极拓展新兴产业,精心培育发展增长点。实施生态驱动,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为载体,加强文化和旅游联系,打造“游、产、景”一体融合的农业特色产业线。

  三是打造浦阳样板。在发展中,我们积极探索特色与亮点,以“红色引领·最美逆行”党建品牌打造、智慧消安系统推广、行政审批一窗通系统开设等举措,铸造党建样板、打造平安浦阳样板、构建政务样板。此外,我们还在灵山村开展试点,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措施,力争成为垃圾减量的样板,实现农村厨余垃圾减量的目标。

  四是萧山南部门户。浦阳是萧山区的南大门,更是杭绍发展对接的桥头堡。对此,我们将始终秉持一种开放融合的心态,实现周边区域与浦阳之间在交通、环境、人文精神等多个方面的融合发展,助推浦阳发展加速腾飞。

  治理浦阳江恢复“一江秀水、两岸青山”

  记者:浦阳因地处浦阳江畔而得名,在加大对浦阳江流域的整治提升工作中,浦阳有哪些有效举措?带来了哪些变化?

  劳伟刚:浦阳江水出浦江,经诸暨、萧山,蜿蜒三百里后,汇入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它是钱塘江的重要支流,但同时,也曾是水质最差的支流。

  五六年前,浙江打响治水攻坚战,决心治理好浦阳江,以此为动员令,打响了今后几年浙江治水的攻坚战,并要求把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全省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里程碑和参考系。积极主动参与浦阳江治理,浦阳镇责无旁贷。

  在浦阳江治理工程一期启动时,就涉及浦阳镇和进化镇,一期工程共19.7公里,共分为4个标段。次年,萧山浦阳江治理一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通过“堤塘提标、滩地整治利用、水环境治理”三大措施,浦阳江浦阳段已初显“一江秀水、两岸青山”的好风光。

  现在的浦阳江两岸,是集美丽生态、休闲旅游、运动健身为一体的南部绿色产业发展带。今后,江边乡镇的老百姓就可以跟城里人一样,吃完饭就在这里散散步,看看风景。

  浦阳江治理这个动人的浙江故事,见证着浙江迈出坚实的绿色步伐,也开启了浦阳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借势借力,我们在治理浦阳江时成功关停浦阳江生态区最后一家生猪养殖场——皮埃西养殖场,实现村级露天垃圾房全面清零。有破则有立,我们的金牛农机观光工厂和金迈田休闲观光区初步成型,全镇首家民宿点——凰桐港庄园正式对外营业,一产三产融合模式已经开启。

  整治散乱污 走向高质量

  记者:十二大行业整治是浙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萧山行动”,浦阳在这场行动中如何自我定位?

  劳伟刚: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我们浦阳也是萧山科技企业十分密集的地区,2017年的研发比例达到3.22%。但对于浦阳来说,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是打造浦阳江畔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的重中之重。

  萧山区对十二大散乱污行业痛下决心加强整治,一方面为行业自身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通过“腾笼换鸟”,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腾挪空间,从而实现经济在高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

  浦阳全镇共拥有鞋业企业(作坊)483家,其中家庭作坊166家。确实,制鞋行业作为传统产业,已面临困境。从产业转型升级看,全行业基本处于劳动密集型低端生产状态,开展整治势在必行;从建设杭州最美南花园要求看,鞋业企业不规范的固废及气体排放,开展整治刻不容缓;从安全生产形势看,不达标的消防状况已成为火灾隐患集聚地,开展整治迫在眉睫。

  因此,鞋业整治浦阳有属地责任。围绕优化提升,浦阳对存留制鞋企业实行严格整改提升,按照抓重点、补短板的要求,加快鞋业行业的时尚蝶变。在鞋业整治中,我们希望实现碎片化分散用地向集约化高效用地转变,低小散行业向高精强时尚行业发展。

  一朵梨花带动浦阳乡村振兴

  记者:浙江坚持不懈抓生态、抓环境,带来乡村振兴巨变。浦阳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根本,如何让群众共享“美丽经济”?

  劳伟刚:早在今年3月,浦阳镇举办了首届梨花节,在持续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梨花开”梨花节开幕式、“梨园春”戏曲巡演、“梨花景”摄影采风等系列活动陆续开展,进一步彰显了“诗画桃源·人居浦阳”的时代气息。

  我们以办首届梨花节为契机,更是全面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国家卫生镇创建步伐,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吹响了号角。

  如何让群众共享“美丽经济”?我认为浦阳需要做到两点。

  彰显“桃源”特色,以点带面做精农旅文章十分重要。

  在首届梨花节中,作为浦阳镇域内三大梨花观赏点——尖湖村瞿明果园、桃湖村凰桐港庄园、浦阳江畔(浦一村段),以近百亩的梨花花海、深藏在梨花丛的民宿、沿路梨花的沿江游步道为各自特色,特别引人注目。

  我们有一项统计,梨花花期虽短,但短短十天左右,观赏梨花的游客达到2万余人,仅开幕式当天,赏花游客就已超5000人,期间还吸引到多名外国友人驻足观赏。

  借助梨花节的溢出效应,结合“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浦阳江农庄、金牛农机观光工厂、金迈田种养殖采摘基地等乡村休闲体验点,我们浦阳镇域范围内诸多农旅特色点,正连珠成串,目前全镇农旅“一日游”路线已初具雏形。

  擦亮“水韵”品牌,以文化人提振文化自信同样不可忽视。

  浦阳地处浦阳江畔,水韵文化、宗祠文化源远流长。我们利用原有的一批基层文化宣传阵地,开展“梨园春”每周一场的戏曲巡演,既展现了浦阳的历史人文积淀,同时也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今年,我们还将新建、改建7个村的文化礼堂,不断扩大农村文化礼堂的覆盖面和受众度,共同助力浦阳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文化振兴。

  乡村振兴是浦阳发展新机遇。下一阶段,我们将以梨花节为新平台和新起点,进一步植厚产业经济发展基础,优化生态人文环境,主动做好新时代下“造景”“育产”“谋福”三篇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产、景、文”的全域融合,为打造“浦阳江畔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持续发力,让人民共享美好生活。

相关稿件
· 在偏远乡村逛银泰城?乡村振兴撬动萧山南部大变样
· 萧山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 宣布佟桂莉任萧山区委书记
· 萧山通城大道快速路开建 江南区域南北通行将无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