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拱墅城管有群“啄木鸟” 一年解决两百多件民生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志立)城市是人们生活的载体,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如何优化城市功能,将管理和服务相融合,是当今城管工作者共同的课题。

  今年年初,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组建了杭州城管系统首支专职服务队——“啄木鸟”服务队。短短10个月,这支“啄木鸟”队伍飞遍了辖区的99个社区,解决了240余件民生问题。

  主动与百姓对接

  矛盾问题解决率100%

  走进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会议室,一面面锦旗映入眼帘,锦旗背后,有哪些故事?

  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城市管理工作,很少与社区百姓主动接触,工作人员不能充分了解社区百姓的建议和意见,也无法及时发现城市管理的隐陋顽疾。“啄木鸟行动,让我们和老百姓主动对接,架起沟通的桥梁。”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起,“啄木鸟在行动”惠民活动就每月不间断地进行着。通过每月10日社区走访,每月20日开门接访,半年组织一次城管开放日,收集社区和居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问题收集起来,解决也非常及时。拱墅区城管局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跟踪、协调、处置、回头看机制,做到干不干问情于民、干什么问需于民、怎么干问计于民、干得怎么样问绩于民,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啄木鸟”队伍共走访接访121次,矛盾问题解决率达100%,百姓满意率达96%以上。 

  6支“啄木鸟”专职服务队

  打造全能型城管

  早前,拱墅区市政服务队“市政110”,获得了辖区百姓的点赞。

  如今,以它为蓝本,拱墅区城管局组建完善了市政、执法、环卫、绿化、亮灯、河道6支“啄木鸟”专职服务队,每支服务队均由责任担当较强的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及专业能手组成,并开辟了每支服务队的分热线及服务总热线,通过专业资源的整合,优化服务流程,最大限度提升服务效率。

  近一年来,“啄木鸟”专职服务队解决了很多问题:叶青随苑小区“隐形”化粪池满溢持续5年,终于得以解决;320国道设置了87盏大功率路灯,几十年昏暗国道被点亮,来往行人、车辆出行更加安全;开辟了政企直通车,通过党建“联姻”,零距离提供油烟清洗、开店审批等专业服务,让企业实现最多跑“零”次,辖区环境秩序、餐饮油烟环境提升了一个档次……

  这些服务,打造了一支全能型城管服务队伍,也拉近了城管与百姓的距离。

  一大批民生项目正在推进

  做清风正气的“啄木鸟”

  城市管理处于服务群众的一线,容不得一丝一毫的不作为、微腐败。

  为了让“啄木鸟”的服务为民不拘于口号,拱墅区城管局将“啄木鸟”服务活动与业务结合,作为“创满”的必修课列入纪检效能督察,并同步建立了月度综合考评机制。

  拱墅将机关内设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和执法中队等30余个部门单位分成四组,从队伍建设、作风纪律、规范执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对有廉政问题的实施一票否决制,排名末位的由局领导进行约谈帮带。

  在做好月度考评的同时,纪检人员深入一线和下级单位,监督提醒、防患未然。

  目前,杭州市拱墅区公厕革命、美丽河道、阳光执法、消除盲区暗点、截污纳管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将为大家带来更美好的一座城市。

相关稿件
· 跨区域经营燃气 江干城管开出11.5万元的罚单
· 杭州再添151个城管爱心休息点 探索城管驿站新模式
· 杭州最大城管驿站启用 面向户外工作者和市民开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