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商银行全国总部落户钱江世纪城 杭州拥江发展正当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洪美娜)11月26日上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萧山与唯一一家总部设在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浙商银行总部正式落户钱江世纪城。

  浙商银行立足浙江、服务全国。作为“全球百强银行”,为什么选择南迁萧山?

  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和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分别用了一个排比和一个拟人手法来解释。

  佟桂莉说,萧山是筹备举办亚运会的主战场,是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核心区,是杭州未来城市的新中心,是重大机遇的聚集地。同时,萧山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众多优秀的民营企业,是中国最具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十四年前,浙商银行在钱塘江北岸正式开业,开启了一个走向辉煌的征程;今天,浙商银行顺时应势来到钱塘江南岸的萧山,必将绘就更加壮丽的画卷。”佟桂莉直言不讳,萧山的机遇是现实可期的,这也必将会成为浙商银行发展的机遇,也必将为浙商银行不断做大、做优、做强提供有力的支撑。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则用一个巧妙的拟人手法,形象地说明双方合作的重要性:“作为一家‘00后’银行,入驻钱江世纪城这样一座‘00后’城市,有理由相信,两个‘00后’必定会碰撞出无限火花,共同创造出更美好未来。”

  事实上,这并非浙商银行与萧山、与钱江世纪城首次“牵手”。浙商银行在萧山早有连环布局。

  11月23日,浙商银行以10.92亿元的价格竞拍下沿江商业地块,总占地面积为60亩,根据计划,这块地将用于建设浙商银行总部大楼,并为钱江世纪城再添一座沿江一线地标性建筑。

  今年刚启用的浙商银行科研中心(杭州)——总投资10亿元、同样落地在钱江世纪城,则为浙商银行提供数据存储和大数据分析。而浙商银行杭州萧山支行,自2005年5月开业以来,更是服务了众多萧山企业及当地百姓。

  浙商银行是一家浙江人很熟悉的银行。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分支机构布点达224家,表内总资产达1.63万亿,各项存款、各项贷款分别迈上“9000亿”和“7000亿”台阶,资产质量在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在英国《银行家》公布的全球银行2018前1000强榜单中,浙商银行总资产位列100位,成为“全球百强银行”。

视觉中国供图

  这样一家银行总部搬到萧山,对萧山金融业发展至关重要。

  据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萧山现有各类银行分支机构数量超过40家,不包括本土的萧山农商行在内,浙商银行是第一家将全国总部搬到萧山的全国性银行。

  更重要的是,浙商银行持有银行牌照,是一个典型的持牌金融总部项目——持牌金融机构全国总部或区域总部被称为金融产业中的“实体经济”,对金融集聚区的建设和税源经济培育都具有极强带动作用,其数量、质量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区金融影响力的关键性指标。

  目前,持有期货牌照的盛达期货、拿到大陆首张纯台资从事汽车金融特许业务执照的裕隆汽车金融总部、获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传化支付等持牌金融总部,都早已在萧山集聚,萧山金融业将迎来黄金时代。

  【浙江新闻+】

  不止浙商银行

  这些名院名校都在“跨江”

  其实,不止浙商银行,今年以来,杭州的知名医院和学校,都加快在钱塘江南岸的萧山布局。

  今年4月,位于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的省妇保钱江院区正式获批。预计到2021年,省妇保钱江院区一期就将建成。届时,萧山市民不用跨江就能看上省妇保的专家。

  今年7月31日,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在萧山南部新城建立浙医二院新院区,总投资30亿元,面积500亩,力争在五年内完成建设。

  再是学军、崇文等名校先后在萧山办学。

  今年秋季,学军中学和崇文实验学校在萧山开办的校区先后开学。尤其是11月8日,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在位于萧山的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正式揭牌成立。新成立的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将形成“四校区三中心”,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四校区”是指崇文教育集团下属的四个教学实体:崇文实验学校、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崇文书院幼学园、理想国幼儿园。这意味着,这个全国第一所专门为小班化教育设计建造的名校,将以“四校区三中心”的崭新姿态,从“钱江时代”迈向“拥江时代”。

相关稿件
· 钱江世纪城核心区控规落地 杭州中央活力区这样建
· 计算机博物馆落户钱江世纪城 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建
· 网易先头部队入驻钱江世纪城 首批来的是人工智能团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