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剪纸有多美?来看中国“十大神剪”作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一张薄纸几经折叠,一把剪刀百回千转。节日上、庆典中,千百年来,漂亮的剪纸作品寄托着中国人含蓄又热烈的情感。在桐庐县,剪纸艺术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9月18日至20日,第六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赛系列活动在桐庐举行,全国剪纸最“牛”的“十大神剪”同时揭晓。

  本次比赛以“助力乡村振兴、剪刻美丽乡愁”为主题,全国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保护地的剪纸界艺术家和专家共聚诗乡画城,共襄盛举。

  前期,大赛共收到各地选送的作品580余幅。通过层层选拔,评选出金奖(十大神剪)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优秀奖83名。

  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或展现自然风光,或反映生活百态,或讴歌时代风貌,传承历史文化。在表现手法上,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琳琅满目,斑斓多姿。

  其中,来自浙江省桐庐县汪凌秀的剪纸作品《小镇新风貌》、内蒙古自治区王兆刚的《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山西省章荣的《春、夏、秋、冬花鸟》等10幅作品获金奖,其作者荣获“十大神剪”称号。

  部分金奖作品图样:

汪凌秀的剪纸作品《小镇新风貌》

山西省章荣的《春、夏、秋、冬花鸟》

内蒙古自治区王兆刚的《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

获奖作品《棒槌娃》

《传统吉祥节日》

《幸福满乡》

《闹新春》

《悄悄话》

《古典名将系列》

《赶犟驴》

  据《武林梵志》记载,桐庐早在五代时期就有了剪纸艺术,至清代已经形成了家家户户剪窗花、贴门神的民俗盛景。

  对折,对折,再对折;轻轻地剪,缓缓地转……普普通通的一把小剪,普普通通一张红纸,可到了剪纸行家的手里,就好似被注入了魔法一般。

  在他们放下剪刀、展开红纸的时刻,生气勃勃的祥瑞麒麒,美丽的大奇山孝娘龙传说,或是迷人的富春江美景等,就已跃然纸上……

  剪纸艺术家胡家芝先生,以114岁的高龄谢世。她生活了三个世纪,剪了三个世纪,创造了民间艺术家从艺生涯的奇迹;

  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先生定居桐庐,在剪纸艺术之乡编写了《中国民间剪纸史》,宏篇巨制,蔚为大观;

  本土剪纸艺术家谢玉霞、王德林、张文子等还应邀赴西班牙、英国、日本、挪威、丹麦、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参加交流,展示中国民间剪纸技艺的风采。

  近年来,桐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项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对其进行了及时的抢救、保护、开发和利用,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

  从2004年的第一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开始,到今年已是第六届,这场剪纸界的盛宴,越来越受全国的剪纸爱好者关注并参与,也成为桐庐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相关稿件
· 从机器炒茶还原到全手工 杭州这个茶村支书很有想法
· 造价80万纯手工打造!杭州蒋村的龙舟赛太拉风
· 建德馆:“铜木主义”带你回儿时 看手工艺人厉害之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