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机器炒茶还原到全手工 杭州这个茶村支书很有想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剑瑾 文 胡杨 汪驰超 吕之遥 摄)“明前茶”的黄金销售期一过,掉价厉害,山上的茶叶也开始疯长。叶子大了,老了,做红茶最合适。

  4月10日凌晨1点54分,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西湖茶场村的村支书苏臻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撸起袖子加油干!顶级青叶,大师手艺,一定能给众友带去一份愉悦。晚上发酵机坏了,人工把控,加班!加油!”

  苏臻,家有十三亩茶园,是杭州一名既普通又特别的茶农,特别之处就在于,他以只做手工炒制茶闻名圈内。“我是这一片第一个引进机器炒茶的人,也是第一个放弃机器炒茶的人。虽然手工茶没有机炒茶卖相好,但只有手工炒的茶叶,才有那股子清香和人情味。”

  “想喝手工炒制的明前龙井,排队等着。”嗯,很少看到这么傲娇的茶农。

  手工炒茶

  喝的是龙井本味和人情

  沿着紫之隧道一路向西南,来到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镇的茶场村,车窗外尽是绿意满怀的茶园,带着潮润的细腻,也有着江南一带独有的婉转清新。苏臻的家就在村口。

  进大门,左手边的工作间里,两台锅子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地上摊晒着前一天采摘下来的鲜叶,桌子上零散放着一些半成品。

  “你等会,我把手上的这锅鲜叶先杀青,这几天来不及炒,请了表哥过来帮忙。昨天炒到凌晨三点多,六点多又起来继续干活。”苏臻埋着头,一抓、一抖、一捺、一搭间,锅里发出“噼啪”的爆响声,刚才还是大片的鲜叶,已经变成了光滑、扁平、挺直,漂亮又有生命力的龙井茶雏形。

  从清明前到谷雨(4月20日)的这三十多天,是龙坞茶农们最繁忙也最宝贵的时候。这个把月的时间里,茶叶以早为贵,价格逐日下降,因此茶农们必须起早贪黑,甚至通宵加班。

  很多茶农都在争分夺秒抢产量的时候,苏臻却坚持着手工炒茶。和机器炒茶相比,手工茶卖相略差点,而且产量低,损耗大。“木排茶(机炒茶)色泽鲜亮,手工茶略带黄绿,和机器炒制相比,1斤手工茶要多消耗一斤左右的鲜叶。”“那还要手工炒?”看记者一脸疑惑,苏臻转身给我们泡了三杯茶。

  一杯手工茶,一杯“二八茶”(20%机器炒,80%手工炒),一杯木排茶。在同样的三个玻璃杯里,分别加入90℃左右的开水,差异立现。

  手工茶的茶叶遇水后迅速下沉;“二八茶”的茶叶虽然也下沉,但速度明显偏慢;“木排茶”的茶叶碰水后很久还浮在水面。真正的差异在二泡三泡水后,虽然手工茶的色泽开始不如机器茶鲜亮,可是泡制两三次后,颜色依旧清亮,而且口感、香味基本没有变淡;而“木排茶”在两三泡后,基本就没啥大味道了。

  “我是这一片最早引入机器炒茶叶的,也是最早一个放弃的。由于手工炒茶产量低、价格贵,生意比不上别家,老婆还因此埋怨过我。但是只要喝过我的手工茶的人,都成了回头客,今年老婆再也不抱怨了!”苏臻笑得有些得意。

  “龙井茶是靠手一片片摸出来的。”制茶师傅举手投足才见真章:摊放、青锅、回潮、辉锅、分筛、挺长头、归堆、收灰。整整一个上午,记者守在苏臻的炉子边,欣赏着他行云流水般的炒茶技艺。

  “你把手放在锅上感觉下,现在锅体的温度是180℃,锅里茶叶的温度在90℃左右。青锅的时候,温度高但不烫;辉锅的时候茶叶温度虽然只有70℃,但是手感更烫。”苏臻的两只手,厚实、发黑、发亮,布满了老茧。“这可不是脏,是茶叶氧化后留在手上的印记。龙井茶,喝的就是这口本真和人情味。”

  谷雨后的茶

  深加工后依旧是宝

  每年头春的“明前茶”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但根据茶叶产区、品质以及生产成本的不同,会有不同定价。比如2018年头春的顶级“明前茶”价格在七八千元一斤,清明节后龙井茶大面积开采,价格就会下来很多,到了4月10日左右,价格便回落到2000元左右一斤。

  “七八千元一斤的龙井茶一般是指狮峰、龙井、云栖、虎跑、梅家坞这几个地方的茶叶。解放后,龙井茶在浙江省内得到了广泛的种植,由于品质参差不齐,现在统一分为西湖龙井、钱塘龙井和越州龙井,西湖龙井的品质最佳。”

  龙坞区块的茶叶虽然也叫龙井,但口感和狮、龙、云、虎、梅五地产的还是有区别。“土壤、水、炒制手法,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影响茶汤的口感。我们这里顶级鲜叶手工炒制的茶叶,最贵的时候也不过4000元左右一斤。谷雨前的茶叶因为偏老、偏大,也就不怎么值钱了。”

  过了清明,绿茶价格掉得很离谱,苏臻开始研究红茶的制作技艺。“做红茶需要的鲜叶并不是越嫩越好,谷雨前后的茶叶叶片大、汁水多,特别适合做红茶。不过我的红茶产量不高,只送不卖。”

  苏臻告诉记者,红茶经过发酵后,虽然抗氧化功能没有绿茶高,但是口感更加醇厚。“我准备等技术成熟后,请专家来品尝、定价。这是做给老百姓喝的茶,价格不会离谱,每斤200元起,最高不超过1000元。”

  其实西湖区做红茶最早出名的是双浦镇的九曲红梅。记者了解到,以前杭州九曲红梅的价格不比乌龙、祁门红茶这样的同类名茶低,比起绿茶价格也不会差多少。由于原料珍贵、制作复杂,最贵的九曲红梅曾在市场上卖到6000元一斤,而真正好的红茶是从老龙井中取材制做而成,入料非常奢侈。

  “我做的红茶和别的红茶各具特色,虽然汤色没别人红,耐泡度也比较低,但是汤色黄亮,口感比较香甜。”苏臻表示。

  小茶叶大产业

  小茶叶大民生

  茶场村原来并不是村,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创建了西湖茶场,专门安置开荒垦荒、种粮种茶的下乡知识青年。目前村里有36户人家,48个不同姓氏,112口人。2016年,茶场村36户人家的住房里外修缮一新,成了老知青的精神家园。

  2015年开始,西湖龙井最大产区、素有“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茶镇被列入浙江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围绕打造“波尔多式的江南小镇、西溪湿地的姊妹篇”这一目标,进行了综合整治,镇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6年11月,苏臻被任命为村支书。

  “如果没有当村官,我现在可能在松阳、义乌或者遂昌的某个山头,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个快乐的茶农。现在在这个位置一天,就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一天。”

  茶叶制作有了一定的起色后,苏臻采取商业模式管理自己的工作室。“每年的民主议事会上,我都会召集村里的民营企业家,让他们出谋划策,如何规模化、企业化、商业化、科学化地发展这个小村子。”

  “现在我们龙坞整幢民居的出租价格从以前的每年10万元上涨到了20万元以上,到村里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隔壁拥有光明寺水库景区的何家村建成了杭州首条标准山地车赛道,吸引了不少运动爱好者。”苏臻告诉记者。

  “接下来我的目标是要让村里的农民从事农业或者旅游行业相关的工作,在保护茶园、改良土壤、正确管理茶园及茶叶加工的基础上统筹发展旅游业,开发民宿和茶园游等‘旅游+文化’的推广。”

  龙坞的优势在茶,未来的发展方向必然也是茶。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小茶叶大产业,小茶叶大民生,茶叶、茶叶制品正以其小小的“身板”带动着广大茶农增收。

相关稿件
· 56台炒茶机同时开启炒制西湖龙井
· 首届“龙池古井”杯西湖龙井手工炒茶大师争霸赛即将上演
· 杭州炒茶高手角逐“西湖龙井炒茶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