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造价80万纯手工打造!杭州蒋村的龙舟赛太拉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张晓龙 陈静怡)

  端午就要到了,除了对于粽子的期待,龙舟也能点燃人们心里的一把火。

  杭州城西西溪湿地以及附近蒋村区域的龙舟胜会(乾隆皇帝所赐名称),则是不少杭州人端午必须打卡的选项。

  80多万的龙舟纯手工打造

  光用来制作的木材就花了5万

  龙舟盛会里的龙舟分为满天装龙舟、半天装龙舟,还有赤膊龙舟,虽然都有着龙头龙身和美好的传说,但是“吨位”明显不同。

  满天装龙舟是龙舟胜会的压轴存在,所到之处百船避让。

  “我们蒋村区域老底子有两条满天装,分别在石塘角自然村和蒋家兜自然村,但都是老底子的船了,算一算大概已经有20多年没有造过新的满天装龙舟了,再不新造一条,村里好多年轻人都装不来满天装的龙舟了。”蒋村龙舟协会的会长沈荣根说,于是从2017年7月开始,一条完全复原老底子民国风的“满天装龙船”开始打造,直到今年5月才彻底完工。

  按照古话说的“食唠龙船廿四开”(食唠,当地话音译,意思是馋嘴),农历廿五,也就是6月8日,这条载着蒋村当地人浓浓龙舟情结的满天装龙舟,新打造的两艘半天装龙船和两条赤膊龙舟,在水边经过重新组装后,前往西溪湿地深潭口进行试划。

  一条满天装的龙船,到底有什么稀奇?当地村民说,要放在当年,谁家有一条满天装,无异于现在拥有一辆劳斯莱斯,绝对是大户人家的象征。

  近日新下水的这条满天装的龙船造价要80多万!一条木头船到底为什么这么贵?

  高船帮、两头尖的满天装龙舟,长9.5米,宽2米,高5米。制作龙舟的杉木和樟木,价值5万多元,是从老余杭的木材市场拉过来的。龙头是送去东阳请匠人们“开像”的。

  龙船上面有100多面的旗帜,大大小小的凉伞,为了“稳住”这满床身的装饰,床舱里压着25个30厘米见方、两个成年男人才能抬起的石墩,防止一阵风吹来,头重脚轻的船会直接被吹翻。

  旗帜上的刺绣、凉伞上绣着的人物、花鸟鱼虫都是以旧时龙舟上装饰的图样为蓝本,拿去江苏南通,找师傅们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船上每一处细节都是故事

  开动它,仅划手就需要20人

  为什么龙船上要有这么多华丽丽的装饰?

  沈荣根说:“龙船,其实象征着的就是龙宫,当然要华丽又热闹,看起来威风凛凛的。”

  船上还有18件木制的武器,不仅象征着龙宫的“武力”,还代表着普通人期盼“十八般武艺俱全”。

  这样的一条船,集船匠、木匠、漆匠、雕花匠、绣花匠等等8种手艺人的心血。开动它不仅需要20个划手,还要避艄、踩艄各1人,还需要热热闹闹的音乐声,敲拔、小锣、锣、鼓、吹号、唢呐等8种乐器。

  老人们说,现在这条新造的龙舟,是复刻了民国年间,深潭口村蒋家斗村民蒋其高做出来的彩龙船。

  组装龙舟的这天,村里知道消息的青壮年都来了,不少人说:“今天班可以不上,船一定要装,值得!”

  今年端午,你将有机会在蒋村区域看到这条龙舟在水里“表演”。到时候记得喊上小伙伴一起去合影。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