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滨江实现轻微交通事故“跑零次” 点点手机就搞定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后车超车,我正在变道,当时速度也有点快,就碰上了。”在滨江区江南大道长河路高架口处,唐先生与另一位车主发生了轻微交通事故,刚好占了整整一个中间车道的位置。“报警之后,调解员5分钟就赶到了,全程拿着手机完成了取证、资料填写和证件扫描,和我们明确了事故责任。最后我们在微信上签个名就结束了,只花了10多分钟。”

  更让唐先生惊讶的是,由于资料全部在线上完成,他不仅不用去快速理赔中心,连保险公司也不用跑了,平台会直接传给保险公司进行理赔程序。

  这是滨江区司法局和滨江交警大队联合推出的“交通事故便捷通平台”,下挂于“滨江发布”微信公众号中。于8月11日上线至今,已经成功处理113起事故,成功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处理“跑零次”。

  在以往轻微交通事故处理中,车主报警后,需等待民警或协警现场调解。下一步,事故双方需一同到快速理赔中心填写《自行协商处理协议书》。然后,车主还需要带着事故责任认定书等多份材料亲自递交保险公司审核。

  “由于警力欠缺,当事人现场等待和处理的时间长,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另一方面,现场协调后,车主最起码要跑2次,才能完成全部处理过程。”滨江交警大队直属中队事故内勤卜建飞介绍,他也是“交通事故便捷通平台”的平台创意人,“万一调解后,有一方当事人反悔,进度就会卡在理赔中心这里无法进行下去。”

  据悉,滨江区司法局和滨江交警大队组织了全体协辅警进行调解业务培训,学习事故基础知识、法制基础知识等内容,通过考试最终组建了一支共44人的调解员小分队。发生事故后,会由后端平台就近分配,3-5分钟内赶到现场。

  此外,“交通事故便捷通平台”已和平安、太平洋、人保、阳光,紫金,太平,长安7家保险公司达成合作。车主确认直赔授权后,无需亲自带材料递交审核,系统会自动进行理赔程序。

  “和以往线上调解平台不同,‘交通事故便捷通平台’下挂于微信公众号中,不需要市民单独下载和更新APP。调解结束后,车主还可以可随时通过微信查询处理进度。”调解员虞树桦告诉记者,“以前处理一起事故,光现场调解就要大约半个小时,现在‘全程线上化’,不仅现场缩短近一半时间,直接跑2次变’零次跑’。而且不论是浙A、B、C、D牌照,都是一样的处理过程。”

相关稿件
· 快评丨“最多跑一次”贵在“用户思维”
· 驾驶证换证只跑一次!杭州推出“警医邮”一站式服务
· 滨江市民之家首创兜底窗口 解决“跑一次”疑难杂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