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文化更有黑科技 拱墅10座公厕完成改造投入使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叶宽伟)竹影重重、白墙黑瓦,淡雅墙绘中还蕴藏着运河御码头的历史……这并不是博物馆,而是杭州大运河畔的一座公厕。

  小小公厕,是便民的服务设施,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近日,杭州拱墅10座公厕完工并投入使用,将运河文化元素嵌入其中是一大特色。

  远观竹林静逸处,一抹诗意扑面来。霞湾公园公厕坐落在富义仓遗址南侧,设置在周边小区、人流较为集中的霞湾公园内。

  走近这里,就会发现公厕风格与周边环境十分融洽。公厕以富义仓遗址建筑为范本,白墙黑瓦,两侧外立面以墙绘形式分贝展示了御码头历史与拱墅“新八景”。

  走近大厅,更觉布局考究,融入了时尚、文化两种元素,洗手台正中间显示器循环播放运河文化演示内容。

  内部厕板上,则展示着大运河最南段标志物——拱宸桥的景色。

  记者从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拱墅已于杭州全市率先完成了10座公厕提升改造,目前已全部开放使用。

  除霞湾公园公厕外,还有欧三公园公厕公共卫生服务综合体、蚕花园公厕、拱北公厕、半山路公厕、杨家门公厕、贾家弄公厕、清河闸公厕、草营巷公厕、德胜西公厕。

  “我们在公厕中运用了不少黑科技。”拱墅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欧三公厕打成造智能化、便民化公厕。“采用新风除臭净化系统、智能臭气浓度显示控制系统、人脸识别取纸机、厕位LED感应等一系列高科技设施。”

自动感应。绿色表示无人,红色表示有人。

  在公厕北侧还有一个城管驿站,配备餐桌椅、电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为城管一线工作人员服务。

  除了公厕提升改造外,拱墅区城管局建管并举,还通过发动沿街机关单位、酒店或者商铺,打造“共享公厕”,在卫生间外墙醒目处设置统一LOGO,对外免费开放。

  目前拱墅区城管局已与6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公厕对外开放协议,同时还牵头对教育、卫计系统进行联合试点,对辖区内医院、学校等公建单位厕所进行摸底建档,纳入统一管理,真正践行小厕所大革命。

相关稿件
· 杭州今年4000多座公厕要变样 这些服务暖心又惊喜
· 有水有电有厕纸 杭州4120座农村公厕进行提升改造
· 杭州余杭塘河游步道边要建新公厕 年内投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