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水有电有厕纸 杭州4120座农村公厕进行提升改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公厕,向来是环境“脏、乱、差”的代名词,而农村公厕,更是“一言难尽”。

  今年,“厕所革命”成为了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其中4120个农村公厕的提升改造,由市建委联合市农办共同实施,占今年公厕改造任务的94.2%。

  在偏远的农村地区,如何保持公厕不脏不臭?

  8月7日,杭州市建委发布《杭州市农村公厕改造工作自查报告》,截至7月底,农村公厕提升改造已开工2799座,完工1482座。

  因地制宜

  拆除、提升、补缺同步实施

  “在农村工作、生活,最困扰的就是厕所问题,有些村里没有公厕,有些村里有公厕却没人敢用。”说到公厕,经常去乡下采购农产品的祝大姐这样告诉记者,“但现在不一样了!上个月我到西湖区杭富村农户家里谈生意,找到村里新建好的公厕,黑瓦白墙,非常干净。”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西湖区在省、市农村公厕改造技术标准、建设管理规范的基础上,出台了《西湖区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西湖区农村公厕改造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目标任务、设计和改造要求、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以补缺建设、对标改造、提升改造为主要手段,拆除一批旱厕、提升一批设施陈旧公厕、补缺一批需求公厕,积极推进农村公厕改造前期工作。”西湖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公厕建设的细节,处处体现用心。已经完工的上城埭村大斗山公厕,位于杭州西山公园入口处500米,结合了村庄风貌和周边环境,青砖黛瓦,与周边建筑协调一致,自然融入景区,满足了西山公园和上城埭村游客的如厕需求。

  同时考虑到女性如厕的特殊性,男女厕位比例为2:3,并设置第三卫生间,采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和智能除臭设备,集空气净化及空气清新于一体,除去公厕中的异味。

  打造升级版

  农村公厕对标“星级公厕”

  今年,9个区、县(市)中对标改造力度最大的是淳安县。全年计划改造859座,目前已开工752座,已完成434座,完成率超过50%。

  为加快提升全域公厕建设管理水平,淳安县制订出台了更为严格的公厕“千岛湖标准”,一场“星级公厕”对标行动悄然兴起。

  在淳安,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要集散地、千岛湖城区和姜家镇集镇重要空间的公厕要达到AAA级标准;23个集镇和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公厕要达到AA级以上标准;而农村公厕要达到A级以上标准。 

  如大墅镇桃源凌家村生态公厕用竹子装饰外立面,不仅提升美观度,还推广了大墅的竹文化。又如临岐镇将主题文化融入公厕改造,将全镇各村公厕打造成“干净无味,管理有效,拥有中药名镇特色”的可参观景点。

  不仅如此,淳安县针对景区、城区、驿站、农村不同区域,在规划、建设、管理上设置不同标准的公厕,建立公共厕所“所长制”,让每一座公厕都有人保洁、管理。昔日脏乱差的公厕,转身成为村中一景。

  政策保障机制已建立

  未来三个月改造力度空前

  按照《浙江省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农村公厕的提升改造标准都有详尽规范,最基本的要求是“三有三无”:有水,有电,有纸;无臭,无尘,无积水。

  “目前,各区、县(市)对照标准,制定规划,对农村厕所建哪里、建多少、如何建等问题都有了详尽阐述。”杭州市水建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全市建立市级部门沟通联络、专项督查、一厕一档一表一方案和财政补助机制,未来三个月农村公厕改造力度空前。” 

  接下去,每个纳入改造计划的公厕都将建立公厕档案,详细记录当前公厕的位置、面积、设施设备、覆盖范围等信息,制作改造前后对比表,明确改造责任主体和改造设计方案。

  记者了解到,8月底杭州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将全部开工,10月底前基本完成,努力补齐农村公厕的“短板”。

相关稿件
· 90后姑娘从阿里巴巴辞职 跑去杭州城南管起了公厕
· 县委书记当厕所所长 淳安23个乡镇掀起“公厕革命”
· 杭州今年4000多座公厕要变样 这些服务暖心又惊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