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了不起!富阳场口镇小跳绳队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记者 姚颖康 通讯员 王梦姣)足球世界杯在俄罗斯激战正酣,而在太平洋彼岸,中国跳绳队的小将们已经在美国举行的跳绳世界杯上夺冠。

  美国当地时间7月2日上午8时,2018年“跳绳世界杯”赛在美国奥兰多中佛罗里达大学开幕,代表中国出征“跳绳世界杯”的杭州富阳区场口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场口镇小”)花样跳绳队,在5天的比赛时间里,斩获了11枚金牌。

  7月12日,小将们凯旋而归,在场口镇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与记者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

  备战一年

  8名小将斩获11金

  要面对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名对手,这对于场口镇小的孩子们来说并不容易。更何况,这是中国首次组队参加跳绳世界杯赛。作为浙江省唯一入选单位,8名运动员没有国际赛事经验。因此,三位主教练也全程精神紧绷。

  “‘跳绳世界杯赛’更注重临场的表现力,也更推崇动作的创新。所以,赛场上随处可见令人炫目的空翻和放绳动作,有的甚至能在毽子前后空翻的同时完成反三摇加胯下B交叉等极高难度动作。因此,相对来说,比赛更适合欧美选手的特点。”教练许强说。

  令人欣慰的是,这群00后小将们不负众望,第一天就拿下了七枚金牌,第二天彻底放开手脚,再添四金,最终斩获11金、8银、3铜,占中国国家队金牌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这支披荆斩棘的队伍,在国内已小有名气。去年3月,在全国跳绳联赛哈尔滨分站赛上,他们一鸣惊人,15名参赛队员斩获10金6银4铜,位列小学组金牌榜榜首;去年11月,他们在广西钦州分站赛上,夺得了22金14银6铜,得奖率和得金率都是100%;今年5月,他们又再次刷新纪录,在富阳分站赛上豪取41金22银9铜。

  言传身教

  教练也是跳绳达人

  其实,这支斩金夺银的跳绳队很年轻,成立仅仅两年。

  2014年,为了应对体质测试,当时担任班主任的金晟辉教练利用课余时间带领着班上的孩子们练习跳绳。

  金晟辉告诉记者,花样跳绳是一项很“潮”的运动,它融入了体操、武术、街舞等元素,包括腾空、翻转、倒立、双摇、俯卧撑等在传统跳绳中所没有的精彩动作。花样跳绳天马行空的创意和趣味,立即引发了全班学生的浓厚兴趣。

  2016年,场口镇小选拔了5位教师到上海参加全国跳绳教练实训营培训,而该校所有身体条件允许的班主任也都参加过跳绳培训。在全员普及的环境下,很多有跳绳天赋的学生不断被挖掘出来。于是,场口镇小开始选拔队员,组建花样跳绳队。

  在最初的练习中,常常会有孩子受伤,也有不少学生想要退出跳绳队。金晟辉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自己在家中苦练花样跳绳。

  回忆起训练的艰难,金晟辉一度哽咽。“跳绳很枯燥,也很辛苦。我就去网上自学花样跳绳,学一点,教给孩子们一点。”

  看到了花样跳绳的趣味性和老师的执着后,学生们纷纷选择了坚持,而金晟辉和其他两位教练,都瘦了好几圈。

  这几年,花样跳绳在场口镇小吸粉无数,其中包括场口镇小校长周燕南。“跳绳很适合我们的孩子,因为不受场地限制,成本低廉,而且能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肢体的协调性、优美性。”

  就这样,场口镇小花样跳绳队走过了五年,从一个教师的热爱到一批孩子的学习,最终成为了一项全民运动。

  不懈努力

  他们要更上一层楼

  绕八跳、交互绳速度跳、两人同绳跳、车轮跳、倒立跳、双腿交叉跳、单腿交叉跳……绳子在身旁飞舞,伴随着动感的音乐,队员们完成一项又一项高难度动作。

  一个队伍的成功,不仅源于教练的默默付出,更重要的是队员的辛苦训练。

  能够完成高难度动作,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队员徐泽浩的额头上有一块伤疤,是练习花样跳绳时不小心留下的。即便伤痕累累,徐泽浩依然很享受挑战的过程。“跳绳很苦,但是学会了让我特别有成就感。”

  每天早上6点半,学校的操场上都能看到徐泽浩的身影。下午三点放学后,他也会准时出现。今年只有9岁的徐泽浩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却一举拿下了4块金牌2块银牌。提到未来的打算,徐泽浩说,只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

  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跳绳不仅能够带来独一无二的快乐,也能让家人感到自豪。在现场,记者见到了队里最大的孩子叶珍平。相比叶珍平,一旁的父亲叶美贤显得更为激动。

  “她去比赛的每一天,我就一直盯着手机,生怕漏掉比赛情况。”叶美贤笑得合不拢嘴,“女儿练习非常刻苦,腰和脚都曾扭伤过。有时候我们看着也心疼,但是她自己喜欢,我们就支持她。”

  叶珍平说,这一次能够作为中国跳绳国家队的成员征战世界擂台,对于即将离开花样跳绳队的她来说是一个宝贵的经历。“今年我就要毕业了。教练告诉我不要放弃跳绳,我也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

相关稿件
· 半秒五个花样动作 杭州这群小学生跳绳玩出新高度
· 富阳区:谁是跳绳全国冠军?862名运动员一决高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