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教育考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半秒五个花样动作 杭州这群小学生跳绳玩出新高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说起跳绳,你可能觉得很简单。但如果你想的只是一人一根绳,单纯拼速度,那你可就OUT了。

  事实上,跳绳的玩法早已突破你的想象——

  四根绳子齐飞扬,一群人在交错的绳中跳跃,在一次起跳的短短半秒里,四到五个花样动作让人目不暇接,翻转、腾空、侧打、倒立等一连串的街舞、体操动作轮番上演……杭州富阳区场口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场口镇小”)的这群小学生,就把一根普通的绳子,跳出了千姿百态。

  在近日举行的2017-2018年全国跳绳联赛中,场口镇小花样跳绳队艳惊四座,狂揽41枚金牌、22枚银牌,相当于将大赛近三分之一金牌收入囊中,稳居金牌榜榜首。

  这支披金戴银的跳绳队的萌芽,源于一位班主任老师的金点子。

  2014年,为了应对体质测试,作为班主任的数学老师金晟辉利用课余时间带领着班上的孩子们练习跳绳。

  “时间久了,因为孩子们觉得单调枯燥,我就去网上自学了花样跳绳,学一点,教给孩子们一点。”金晟辉告诉记者,花样跳绳在国内外都是一项很“潮”的运动,它融入了体操、武术、街舞等元素,包括腾空、翻转、倒立、双摇、俯卧撑等在传统跳绳中所没有的精彩动作,充满天马行空的创意和趣味,引发全班学生的浓厚兴趣。

  在当年的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上,这个班的花样跳绳首次亮相,精彩的表演当场吸粉无数,包括场口镇小校长周燕南。为了鼓励更多学生学习跳绳,场口镇小建立了金字塔式的跳绳竞争体系,每月开展一场跳绳擂台赛,学校还编印了两本花样跳绳校本教材。

  眼下,跳绳队的孩子们正在金晟辉等三位教练的陪伴下,加紧日复一日的训练,每天的训练量达3个小时。

  “一组75秒时长的花样跳绳动作,要做到零失误、一气呵成,至少要练习一两个月。”金晟辉告诉记者,“队里有8个人受邀参加2018年跳绳世界杯赛,这一次,他们将作为中国跳绳国家队成员征战世界擂台。”

相关稿件
· 岸上的孙杨训练项目丰富多彩 想不到他竟是个跳绳高手
· 富阳区:谁是跳绳全国冠军?862名运动员一决高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