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丨临平新城加速建设现代化科技新城

艺尚小镇国际秀场走秀 记者 张迪 摄

  在余杭区五大产业平台中,临平新城有点特别:如果说其他产业平台大多走的是“先产后城”的融合发展之路,那么,临平新城则是“先城后产”。

  这里有活跃的中央商务区(CBD),有余杭大剧院、余杭体育馆等公共文化配套以及各种商业配套,还是余杭接轨大上海的桥头堡……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城建优势,让创新的故事在这片约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断书写。

  在余杭区打造的“全域创新策源地”战略中,临平新城要争当推动余杭“东部崛起”的排头兵。

  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浙商科创集聚地、时尚发展策源地,今年,临平新城实施“创新强城”“环境立城”两大战略,以艺尚小镇、产业互联网小镇、九乔国际数字商贸城、星桥核心区块为主阵地,以现代服务业总部、产业互联网、时尚产业、电商产业为主方向,构建重大产业平台、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建设一流宜居高地,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科技新城的新局面。

  艺尚小镇

  打造中国时尚新地标

  沪杭高速余杭互通出口,余杭高铁站不远处,一片时尚小屋特别醒目。这就是艺尚小镇,临平新城重点打造的产业版块之一。

  没人能把这里和杭州乔司曾经密集的服装小企业联系起来。“大部分做‘贴牌生产’,‘低小散’曾是这里的代名词。整个服装产业都处于产能过剩,产业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临平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浙江以创建‘特色小镇’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推进时尚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艺尚小镇应运而生,以周边传统家纺服装产业为基础,以服装、时尚产业为主导,以人才创新为切入点。当年6月,艺尚小镇成功申报首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

  杭州在服装、电商、文创等行业拥有产业链优势,艺尚小镇成为产业链的汇聚之处。3年多时间,艺尚小镇无中生有、平地而起,已集聚时尚企业855家、原创设计师2600余名,先后“喜提”全国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浙江省级特色小镇、标杆小镇,成为一个带动就业、引领行业的特色小镇。

  高标准建成的“设计师之家”已助力24名国内外一流人才在此“再就业”“再创业”——中国织锦大师李加林在小镇创办了织锦艺术中心,用新技术赋予中国服饰文化新内涵;伊芙丽集团董事长钱晓韵及其团队运用大数据创造了服装“零库存”的行业奇迹;北美设计师ROZE与杭派女装企业成功联姻,创立JAC品牌等。

  名家集聚的产业生态,也吸引着大学生创业就业。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毕业生牟朦曦创立了生理内衣品牌“唯之一觅”。“艺尚小镇是我上大学时就认定的要来创业的地方。无论是配套设施还是政策环境,都很适合大学生团队在这里创业。”牟朦曦说。目前,该小镇已入孵创新创业项目近百个,全都是大学生创业项目。

  在时尚行业,有一批专业技术人才,这个群体也正在向艺尚小镇流动。这其中,艺尚小镇着力打造的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联合众多服装行业上下游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综合体运营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主要服务于杭州都市区1700余家服装小微企业,已精准解决专业技术就业岗位20余万个。

  当下,艺尚小镇正全力打造中国时尚新地标、创新创业新蓝海。今年,该小镇继续围绕人才这个核心,力争引进数字时尚总部企业20家,招引时尚人才200名;还要联手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高质量运营中国服装科技创新研究院和中国时尚学堂。

产业互联网小镇

  艺尚小镇只是临平新城产业发展的“一隅”。

  为打造现代化科技新城,临平新城已全面启动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大力发展以“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为路径的创新型经济。

  税收从0元到9000万元,只用了1年时间!以6000平方米的楼宇空间孵化出30个产业互联网、文创类项目,2018年初入驻临平新城的亨石加速器“壮大”速度令人咋舌。亨石加速器仍发力中,今年3月,位于临平新城IFC楼宇的亨石加速器二期已正式启动。“二期楼宇空间达3600平方米,将重点聚焦建筑数字化产业方向。”亨石加速器合伙人张晶说。

  亨石加速器是落户临平新城产业互联网小镇的一个孵化器。除了亨石,产业互联网小镇的楼宇,还入驻了清创、航启等多个科创孵化载体。清创加速器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建立“孵化筛选——分配激励——金融投资”全链条服务体系,推动高成长性企业发展;航启加速器联结浙大、北大等高校资源,嫁接20亿元浙大母基金,着重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放眼整个小镇,在3大加速器的推动、带动下,目前已累计集聚1799个产业互联网项目,其中2018年新增464个。

  在大孵化器战略引领下,临平新城产业地图已经绘就。

  以艺尚小镇和产业互联网小镇两大产业平台为主的核心区,主攻时尚创新总部、产业互联网加速器;南区块以九乔数字商贸城区块为重点,主攻浙商总部、数字经济,打造浙商科创总部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西区块以星桥核心区块为重点,更大范围谋划西大门产业空间、产业链布局,打造科创智造孵化器,联合街道建设电商为主、智造为辅的电商园区。

  近期,丰收湖公园又有新进展,完成了EPC招标,马上将进行湖体开挖,计划今年底基本建成。丰收湖公园位于九乔数字商贸城核心区块,总用地面积约206亩,其中余杭区用地面积约80亩。

  以科技创新的引领地、文创发展的示范地、浙商总部的集聚地为目标的九乔数字商贸城,将成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重要节点。按照计划,今年底,成型“两纵三横”主干路网,基本建成丰收湖公园;至2020年底,完成核心区全域绿道建设,建成数字经济产业园;至2021年底,实现核心区精彩亮相,完成全域路网、安置房、学校、公园等配套建设。

临平新城

  靓丽城市

  建设一流宜居高地

  哪里的发展环境好,哪里就会聚集更多的创新要素,经济活动就会出活力、出效益。作为余杭区城市形态较为完善的产业平台,临平新城在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区域竞争,不进则退;城市建设亦是如此。“这几年,我们在城市建设上的投入力度是很大的。”临平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临平新城不仅要成为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新城,更要成为一座充满人文底蕴、民生关怀的新城。

  交通方面,东湖南路、迎宾路部分路段在去年就完成了提升改造。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核心区块的两条道路——玩月街改造提升工程(迎宾路—东湖路)和良熟路(文正街西—文正街东)道路工程也建成通车,核心区交通“任督二脉”被打通。

  不仅是交通,如果经常来临平新城走走,就会发现,过去的一年时间,这里城市面貌已焕然一新,余杭大剧院、东湖公园、艺术街区一期等一批城市新地标建成投用。

  以历时26个月建成的余杭大剧院为例。这个拥有1200座大剧场、500座小剧场与展览中心的文化体,是余杭区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的大型公益性文化建筑,余杭市民们期待已久。其中,1200座剧场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500座剧场内7块升降台可根据不同场景需要,搭建相应舞台模式,快速空间变化,以满足曲艺、话剧、钢琴独奏、中小服装展示秀场等多种功能需求。小剧院舞台一侧可完全面向广场打开,在广场上的市民都能共享演出。

  繁荣的商业能集聚人气,也方便周边老百姓日常生活。随着银泰城、余之城等四大综合体的开业,以及洲际等四个酒店集团的引进,临平新城迎宾路一带越来越有“都市范”和“国际范”。迎宾路沿线功能也基本成型,人气注入、企业聚集、产业升级,为品质之城增添更多亮色。

  临平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这里的各项城市配套正在不断完善:核心区实现全域亮灯,夜晚市民能够欣赏到美丽的城市夜景;上海华二附中杭州信达学校的项目设计已正式出炉,建成后将增加这里的优质教育资源……

  一座全域创新的现代化科技新城正迎面走来。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浙江新闻+】创客说

  人才愿意来了

  杭州森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 王羽飞

  2018年11月,我把公司“森染文化”搬到了艺尚小镇,就在小镇的“中国美院艺尚空间”。这是中国美院和临平新城合作的孵化器,我是这个孵化器入驻的第一家企业。

  森染是一家纺织品面料设计企业,要进行面料、工艺、款式等研发,需要人才。以前公司所在地交通不是很方便,招的人很难留下来。到了艺尚小镇,这里有高铁、地铁,就在高速出入口附近,交通很方便,为我们招聘人才带来了很大利好。现在我们十多人,6个是到艺尚小镇后新入职的。

  入驻艺尚小镇,让企业形象也有了大幅提升。这里环境不错,时尚产业上下游产业集聚,是我心中理想的创业地。

  与国内同行 交流更便利

  杭州晟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魏润杰

  我们公司从事的是基于医疗影像的三维心脑血管无创辅助诊断,属于医疗器械。公司落户在临平新城的产业互联网小镇里。

  在杭州医疗器械行业版图中,临平新城并不是一个集聚区。为什么我们会选择这里?

  首先,临平新城的产业扶持政策非常好,不仅为我们初创公司提供办公场地租金减免,还通过天使梦想基金为我们提供资金上的帮助。

  它的区位优势也是我们很看重的。从医疗器械产业来说,上海、苏州目前的发展领先于杭州。临平新城在杭州的东北角,是最靠近上海、苏州的地方,交通非常方便,高速、高铁都有,这让我们与国内同行交流非常便利。

相关稿件
· 余杭丨全力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 余杭丨争做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排头兵
· 余杭丨杭州未来科技城构建一流双创生态体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