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拱墅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AI4A2373.JPG

日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民生新闻栏目之一《1818黄金眼》,在北京、杭州两地,接连成功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

《1818黄金眼》是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民生休闲频道的新闻栏目,创办于2004年1月1日。其以“记者在你身边,新闻因你而动”为核心工作理念,专注于百姓身边的大小事,用舆论监督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二十年间,《1818黄金眼》新闻热线接线量超过400万次,采编民生新闻超过15万条,总播出时长832000多分钟,是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民生眼”。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1818黄金眼》以生动炽热的新闻故事和严肃活泼的叙事方式,在年轻一代观众中迅速走红。其拥有全网粉丝超5000万的“黄金眼融媒矩阵”,节目短视频跻身各大新媒体平台的头部流量,打破了省级地面电视频道的限制,成为全国民生新闻的“现象级”案例。在北京、杭州举办线下见面会并进行相关发布,既是《1818黄金眼》对过往二十年的总结,也是回应“粉丝”与节目主创见面的期待。

AI4A2342.JPG

北京场见面会已于2023年12月23日在老舍茶馆前门店举行。作家老舍的话剧《茶馆》,描绘了丰富生动的市井人物群像。讲述百姓故事的一档民生新闻栏目在此举办线下活动,似有跨越历史的共鸣。活动中,栏目组联合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1818美好生活报告》。这份报告以《1818黄金眼》的海量热线数据为样本,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手段,将热线数据划分为家庭婚恋、城市治理、金融消费、劳动就业、交通出行、房屋住宿、卫生医疗、教育培训等八个大类,用民生视角进行解读,挖掘浙江民众在社会生活中关注焦点问题的变迁轨迹,勾画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的美好生活画卷,体现了新闻监督对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

《1818黄金眼》的另一张金名片,已连续创办17年的“彩虹计划”公益助学行动,也邀请多位“彩虹学子”来到现场,讲述了温情动人的故事。从2007年起,《1818黄金眼》创办品牌公益活动“彩虹计划”,取“彩虹架桥 爱心连接”之意,聚焦青少年教育帮扶,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累积筹得善款2500多万元,帮助24000多名学子。一档民生栏目,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切切实实地改变了一代孩子的命运。“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1818黄金眼》是新闻栏目,又不局限于新闻本身,其生长出的枝丫,荫护了数万株幼苗的生长。

两场“生日”见面会,600多位“粉丝”从全国各地赶来,共献祝福、同度佳年。这些“粉丝”中,年纪最大的已过七旬,年纪最小的才上小学,有人不惜花费千元机票飞越大半个中国,只为一见荧幕中的记者。《1818黄金眼》的主创人员幽默地分享了采访经历、幕后故事,与观众“粉丝”真诚互动。有浙江观众说:“小时候爸妈每天看‘1818’,现在我结婚成家了,晚上也习惯带着孩子打开‘1818’。”

京杭大运河连接北京和杭州,是全世界开凿时间最早、使用时间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运河。此次《1818黄金眼》在京杭两地举办线下见面会,恰占运河两头,从冰封北国到江南水乡,从京畿盛地到数字之城,寓意这档地方性的民生新闻已然走入全国观众的视野。二十载茁壮成长,而今迈步再向前。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