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丨争做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排头兵

梦想小镇创业大街开街时 记者 吴元峰 董旭明 摄

  在余杭区“全域创新”版图中,特色小镇是重要一环。

  依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及余杭区重点产业平台,该区围绕全省“八大万亿”级产业布局,在东、中、西部分别谋划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特色小镇。

  比如,以“东方米兰”为目标,打造时尚产业链的艺尚小镇;取意“设计梦想栖息之地”,打造创意设计产业链的梦栖小镇;从粮仓变“良仓”,集聚全球互联网创业者的梦想小镇……

  “这三个特色小镇,差异发展、相辅相成、良性竞争,成为我区东中西三大区域创业创新的‘动力核’和‘引爆点’。”余杭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省级、杭州市级创建(培育)类特色小镇累计达到8个,入选数量位居杭州市首位。

  在经济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高质量发展任务更加紧迫的当下,特色小镇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余杭区,正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中,坚持产业立镇、科技强镇、旅游兴镇、文化传镇,突出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集约发展。

艺尚小镇

  梦想、艺尚小镇正式命名

  省级特色小镇数量全省领先

  如果以正式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数量为标准,那余杭区就是全省的排头兵——梦想小镇和艺尚小镇,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被正式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

  “这得益于余杭区特色小镇建设谋划早、起步早。”余杭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

  2015年,浙江启动特色小镇建设,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先人一步。围绕全省“八大万亿”级产业布局,余杭区率先谋划特色小镇建设。其中,孵化互联网创业的梦想小镇和以时尚产业为主的艺尚小镇,尤为引人瞩目。

  2015年3月28日,全国创新创业者的目光都聚焦在杭州城西一个约3平方公里的“小镇”——梦想小镇正式开园。这是浙江最早启动的特色小镇之一。

  特色小镇不是“镇”。梦想小镇不是一个行政区域,而是一个聚合要素、生产智慧、创新机制、实现梦想的“创客空间”。这样新型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了大批创新创业者——开园之时,首批就有80个项目入驻梦想小镇,集聚了830名创新创业人才。

  在2015年6月公布的第一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梦想小镇赫然在列。由小而大,经过四年多发展,梦想小镇已成长为浙江特色小镇中的明星。

  这里已经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截至今年5月,累计集聚创业项目1903个、创业人才16700名,有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与梦想小镇一同入选第一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还有余杭东部的艺尚小镇——以余杭家纺服装产业为基础,打造时尚产业链。4年时间,艺尚小镇无中生有、平地而起,余杭大剧院、国际秀场、历史文化街区等拔地而起,集聚时尚企业855家、原创设计师2600余名。

  梦想小镇和艺尚小镇,犹如两颗明珠,一西一东,在余杭区创新版图中展示着自己的魅力。

梦栖小镇

  省市创建培育类小镇6个

  形成梯队式建设格局

  除了梦想小镇和艺尚小镇两个正式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外,余杭区其他小镇也在蓬勃发展:梦栖小镇、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国际生命科技小镇、淘宝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产业互联网小镇和好竹意小镇入选杭州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余杭已经形成了梯队式的特色小镇建设格局,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余杭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

  于2018年入选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与梦想小镇仅有2公里距离。6月6日,入驻小镇的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内,一名残疾人在试用人工智能手臂来写书法、抓握水杯等。公司负责人介绍,该款人工智能手臂集成度高,可以识别人体运动意图,建立大脑与每根手指的直接联系,使用者可以像戴手套一样佩戴。

  重点布局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业态,2017年7月9日开园至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吸引之江实验室、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7个高端研发机构及350余个创新项目,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引领区。

  同样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梦栖小镇,是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位于余杭区中部的良渚新城。近日,首届全球服务设计联盟中国大会暨2018成功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浙江省共20件产品获得成功设计大奖,其中来自梦栖小镇的3家企业就贡献了8件。截至2018年,梦栖小镇入驻企业232家,引进优秀设计人才2700名,入驻企业获德国IF、红点设计奖、日本G—Mark设计奖等各项大奖39个,从设计服务、产品孵化、展示推广到成果转化、教育培训、体验旅游等,产业生态链已日益成形。

  此外,国际生命科技小镇正加快推进先导区块提升改造及树兰国际医学中心、华润国际医疗中心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淘宝小镇正加快推进阿里巴巴三期、四期等项目建设,其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一个虚拟园区,在线上为商家提供服务,已于去年底开园;产业互联网小镇正重点聚焦建筑数字化产业方向,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以大文创产业为主导的好竹意小镇,正着力推进溪口特色文创街区、全域3A级景区建设……

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实施特色小镇建设六大行动

  打造全省特色小镇发展标杆区

  虽然特色小镇差异化、品质化、高效化发展成效明显,但余杭并不满足于此。今年,该区发布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3年时间内,我们重点实施梯队建设‘高升’行动、产业培育‘高端’行动、科技驱动‘高能’行动、功能提升‘高品’行动、服务优化‘高标’行动、市场运作‘高效’行动等六大行动。”余杭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余杭全力将特色小镇打造成高端要素集聚地、转型升级加速器、全域创新新引擎、亩均效益领跑者,争做全省乃至全国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区、引领区、示范区和排头兵。

  具体到数据上,则是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完成10个省、杭州市级特色小镇建设任务;新增省市级验收命名1~2个,新增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1~2个;年均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特色小镇1个以上,年均税收超过10亿元的特色小镇达到1个以上。

  实施梯队建设“高升”行动。余杭正建立健全特色小镇梯度培育机制,谋划储备、加快创建、深化推进“新老”特色小镇建设,总体形成10个左右的“谋划、培育、创建、命名”特色小镇接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实施产业培育“高端”行动。余杭正坚持产业立镇,围绕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特色小镇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形成方向明确、精准聚焦、错位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切实提升小镇产业国际国内竞争力。

  实施科技驱动“高能”行动。坚持产业立镇,余杭正加快推进特色小镇集聚创新要素、构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服务,全方位营造创新生态,提升高端要素吸附力,并以特色小镇引领加速全域创新,助力余杭区打造全省创新驱动的发展核、增长极、策源地。

  实施功能提升“高品”行动。紧贴特色小镇产业定位,余杭正深挖、延伸、融合旅游、文化、生态、生活功能,促进各种功能产生叠加效应,突出小镇客厅、景区及社区等刚需功能,打造一批“三生融合”样板示范平台。

  实施服务优化“高标”行动。围绕特色小镇发展需要,余杭正明确小镇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建立宜居宜业的高标准服务体系,落实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最大限度为小镇企业、员工、居民提供便利。

  实施市场运作“高效”行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余杭正形成政府方、投资方、企业方的联合开发运作模式,加强特色小镇建设的资金保障和后期持续化运营。

  “未来三年,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先发优势,擦亮特色小镇金字招牌!”余杭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余杭丨创新之城 人才之城 科技之城
· 余杭丨全力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