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丨创新之城 人才之城 科技之城

梦想小镇创业大街

  当今世界,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国家竞争如此,区域竞争亦如此。

  今年一季度,余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1.64亿元,增长9.6%,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从“跟跑者”到“并行者”再到“领跑者”,近年来,余杭区在区域竞争中角色逐步转变,正是得益于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不动摇,一任接着一任干,建立了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全域覆盖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这条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由一家又一家坚持创新发展的企业构筑而成。放眼1200多平方公里的余杭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种子在这里生根、萌芽、成长:这里既有阿里巴巴、华立集团、老板电器等创新“巨头”,也有贝达药业、华正新材、东华链条等行业“单打冠军”,还有暖芯迦、数澜科技、硬脑科技等“小而美”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更有数以万计的创新创业项目与企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虽然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但不进则退,且非进不可。

  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历史起点上,余杭区委发出了“全面推进‘三个全域’建设,奋力开创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动员令。其中,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全力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临平新城

  “全域创新策源地”如何打造?

  围绕创建全域创新之城、人才之城、科技之城,余杭正在布局“重点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孵化器”的创新发展平台“矩阵”,加快形成“科技创新+总部经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

  为实现全域创新,余杭正在建立健全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整合区域创新资源,推动创新要素合理流动,着力构建布局优化、协同有序、优势互补、科学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努力实现全区域协同创新。

  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5大产业平台,蓄力已久,迎着创新创业大浪滔滔,勇立潮头之上,扛起担当大旗。

  创新发展并不是孤立的。作为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余杭肩负着服务“创新强省”、服务杭州“创新活力之城”建设的重任。在自身全域创新建设的同时,该区努力在新兴产业培育、优势项目孵化、重大基础科研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引领作用,率先打造全域型的创新发展格局,力争成为全省创新驱动的发展核、增长极、策源地。

  创新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在省内,从“跟跑者”到“领跑者”,余杭用了几十年时间;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地区,要在全球创新版图中谋一席之地,余杭更要“耐得住寂寞”,扬己之长、补己之短,一步一个脚印。

  在全域创新建设的引领下,余杭正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远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提升站位、拓宽视野,因势而谋、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新局面。

  If not me,who?

  If not now,when?

  创新创业,此时此刻,非余杭莫属!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