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丨杭州未来科技城构建一流双创生态体系

未来科技城 记者 姚颖康 摄

  这个6月,全国的目光都聚焦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这里是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所在地。

  “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设置在这里,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也是对我们过去几年双创工作的认可!”杭州未来科技城有关负责人说。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10年前,那时候余杭城西大部分地区仍是一片田野,余杭组团管委会刚刚成立,还未被命名为未来科技城。谁也没有想到,仅仅10年,原本满是稻香的这片土地,一幢幢高楼崛起、一批批人才到来,5G、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各种前沿技术被讨论着、实践着,成为我省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的最佳注脚之一。

  作为首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未来科技城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答案是: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政策、人才、平台、资金、环境等创新要素相互激荡,释放出强大的创新活力。

  高起点上再出发。今年开始,杭州未来科技城以建设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未来城市样板地为引领,继续优化双创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全球创新资源配置能力,在余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中体现更大担当。

绿色智慧候车亭 记者 姚颖康 摄

  有温度的政府服务: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想其所想

  “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这句话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深入人心,也是现实写照。

  “现在我们年收益已经超过百万元。”严进龙兴奋地说。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在2016年来到梦想小镇,成立了一家专注3D打印的公司——纽带科技。

  对于创业者来说,资金很关键。入驻梦想小镇的创业项目,将享受最长3年的免租办公场地、最高100万元的风险池贷款等多项优惠,这大大降低了创业风险。

  “一年下来,光房租就省下7万元。2015年,我们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入围,还获得了浙江省天使梦想基金20万元的天使基金。”这让严进龙及其团队可以安下心做事。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累计申请提交发明专利2项、外观专利1项。

  梦想小镇成立4年来,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集聚创业项目1903个、创业人才16700名。不仅是梦想小镇,在海创园、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未来研创园、恒生科技园等创新载体里,创新创业的故事正在不断书写。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他们服务人才和企业的宗旨,就是“缺啥补啥”,最重要的是解决创业者面临的“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市场在哪里”的问题。“我们自己说,是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什么叫有温度?就是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想其所想。”

  有温度的服务,在杭州未来科技城12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不断上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和企业。

  目前,杭州未来科技城已集聚各类企业1.4万余家,其中绝大多数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他们研发的产品需要有落地应用场景,才能不断完善,推向市场。

  “如何推动这些企业更好发展、实现产业化,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很多企业有‘黑科技’,希望在科技城优先落地应用。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尽力提供应用场景,帮助他们不断改进和完善产品,批量生产推向市场。”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尚越光电的绿色智慧候车亭、创泰科技的智能停车系统、希玛诺光电的水质监测系统、银帆环境的竹萃液智能厕所除味设备等在未来科技城进行了先行先试,推动了企业产品的市场化。

中国(杭州)5G创新园

  创新创业协同平台:

  “大孵化器”集聚多种产业集群

  5月28日,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一口气迎来首批32个重大项目进驻。这是全省5G产业链项目首次大规模落地。

  此次32个进驻项目,几乎覆盖了5G上下游产业链,包括规划设计、设备器件、市场应用等,初步形成一个5G产业集群。

  这是杭州未来科技城落实余杭区“大孵化器”战略的重要举措。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大孵化器”孵化的并非一个个项目,而是一个个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发展,产业才有竞争力,也更能孵化出世界级创新企业”。

  与5G创新园类似,不同产业导向的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正在未来科技城相继崛起:孵化互联网创业企业的梦想小镇,已累计有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吸引近400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研究机构入驻;生物医药孵化平台“健康谷”已集聚500余家高端生物科技企业、1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创新发展,离不开市场化的公共服务平台。生物经济是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核心主导产业之一。针对生物经济企业在创业过程中投入大、新药新器材审核周期长等“痛点”,未来科技城布局在前,引进了大量公共服务平台。这种依托于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做法,大大降低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创业成本。

  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位于未来科技城“健康谷”的“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就相当于一个共享实验室——未来科技城投入约1.2亿元,建设场地和引入相关设备,并采取公司化运营,生物创业者在这里可以从事化学研究、分析研究、制剂研究、DMPK研究、药理毒理研究等工作,一改过去购买设备的大投入,代之以高性价比的科研成果。

  此外,未来科技城还引进了乐邦医疗“医企帮”和“贝壳社”产业服务平台、“医智捷”科研后勤服务平台、“省安科院”安全生产监督服务平台、“沃隆环境”生物医药环保管家产业平台,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人才、资本、安全方面的专业“共享”服务。

  杭州未来科技城为创新创业者搭建的协同创新平台,不仅有这些“硬件”物理空间,还有“软性”交流平台。

  为构建“人才+项目+资本”的双创生态体系,杭州未来科技城坚持小镇月月办大赛、辖区季季有活动,举办各类高端峰会、论坛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人工智能小镇企业赛鲁班的技术总监徐林勇说,小镇会定期举办高峰论坛、对接路演等活动:“可以跟同行业有更多的交流机会,还有助于我们了解国内外人工智能最新动态。”

杭州文澜未来科技城学校 记者 姚颖康 摄

  国际化城市环境:

  产城人融合助力创新发展

  在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中,人才是“基石”。但是,人来了,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让人才乐意留下来,一个国际化的城市环境是必要条件。

  城市和产业的发展,就像两条前行的腿,想要走得更远、更好,那么步幅、步频就要协调一致。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创新创业高地的未来科技城,需要国际化的城市环境来配套。

  “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直走在快车道,一直在追赶并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早在未来科技城成立之初,规划蓝图上就适当超前地预留了电力、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比如,教育方面,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人大附中杭州学校、未来科技城维翰幼儿园等一批优质学校投用招生;医疗方面,床位数达1200张的浙医一院余杭院区今年即将投用。

  立体式交通路网的逐步完善,让未来科技城与杭州主城区越来越融为一体:文一西路、文二西路、余杭塘路3条融杭大通道是杭州交通日益繁忙的几条道路;地铁五号线首通段即将开通运营,未来科技城到杭州市中心的时空距离再次缩短;未来几年,铁路杭州西站、机场轨道快线、地铁3号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提升该地的城市能级。

  国际化的城市环境,不仅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完善,更在于城市管理的精细化。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城市发展局工作人员说,在未来科技城良睦路以东、高教路以西、余杭塘路以南、文一西路以北围合的区域,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是正在打造的城市管理标准化示范区块,逐步实现“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智慧化”。

  比如,沿路绿化会更加有层次感,道路会更加平坦、排水设施会更加完善、各种公共配套如厕所等会更加智能化……这些经验,将会由这1平方公里向四周辐射开去。

  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日益完善,使得未来科技城在未来的城市竞争和产业竞争中更有底气。

  【浙江新闻+】创客说

  这里是“最佳起跑地”

  杭州实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孙林君

  2018年7月,怀着感恩之心,我告别了服务近10年的阿里巴巴,随后与好友一起创办了“实在智能”。我们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单”等解决方案,实现大规模复杂问题的智能决策,助力政府和企业降本增效。比如,今年我们打造了一款支持口语化描述问题,提供智能法律咨询评估、助力普法宣传的AI法律产品——包小黑。该款小程序已在支付宝等APP和相关平台上线。

  打算创业的时候,因为看好并受益于未来科技城的相关创业政策,我们选择在中国人工智能小镇起跑。杭州未来科技城是杭州重点打造的产业平台,这里有海创园、梦想小镇、5G创新园,汇聚众多科技型企业和精英人才,方便和同行朋友交流沟通,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在未来科技城,我们不仅享受到很好的创业政策,政府还时常组织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开放交流,引导企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提升企业创业信心。

  公司成立10个月,我们已经有近60名来自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精兵强将,其中约1/3来自阿里巴巴。这也是在未来科技城创业的优势之一。这里有很多高层次的人才,让公司在扩张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底气。越来越完善的城市配套,也让人才能够留得下来,这对我们公司长远发展很有益。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