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构建“1+5+6”正风肃纪网络
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近日,中共杭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在主题教育中加强正风肃纪工作。

  开展正风肃纪是督促和推进整改落实的有力手段,也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抓好落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监督力量,构建了“1+5+6”正风肃纪明查暗访监督网络:设立1个正风肃纪组,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与整改落实组协同作战;分设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国资委牵头的5个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市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会同各派驻(出)机构同步做好正风肃纪工作。

  如何让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杭州围绕9个专项整治,重点开展“九看九查”:一看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二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查有无存在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三看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相关规定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等问题。四看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基层减负年”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涉村涉企“八多”等问题。五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查有无存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六看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工作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基层选人用人违规违纪和领导干部违规因私出国(境)等问题。七看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特别是党员失管漏管,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八看贯彻执行“三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九看贯彻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落实情况,查有无存在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此次监督还创新了监督方式,不仅加强了内部监督,更欢迎社会监督。通过开展明查暗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机动式、点穴式,不定时间、不定地点开展明查暗访,每月不少于2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检查。畅通信访举报和投诉渠道,及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狠抓正反典型,发现和宣传先进个人和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相关稿件
· 担当作为好干部林炳达:一副对联道“初心”
· “三学三促”建名城 杭州以“头雁”标准践行初心使命
· 牢记初心不忘本 肩担使命走在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