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文旅大数据发布:最火的地方在这里

  3月17日,杭州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2022年杭州文旅大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杭州文旅行业发展受阻,接待游客量、酒店入住恢复率等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报告对2023年的文旅新趋势做出预测:9月底10月初,亚运会与国庆长假交汇,杭州将迎2019年以来同时段游客的最高峰。

  临安成“黑马”

  报告显示,去年,近郊游、乡村游火热,杭州部分县域旅游异军突起。

  主城八区与西部五区(县、市)分别接待过夜游客3559.6万人次、933.9万人次,主城八区所占比重相较2019年下降4.9%,西部五区(县、市)所占比重增长4.9%,二者之间的差距逐渐减小。

  淳安、临安的过夜游客量正在赶超。其中,临安以97.2%的入住恢复率在各县市中脱颖而出,特别是临安的民宿经济表现亮眼。

  临安通过19个市场化运营团队进驻22个村落,带动投资5.5亿元,吸引返乡青年948人。

  电竞酒店消费火

  报告显示,去年杭州新注册旅行社62家,文旅企业净增2357家,新开数远大于停业数。

  此外,杭州整体的酒店入住率为39.2%,大约恢复到2019年的80%,恢复率位居全国前列。

  杭州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原因主要有三点:头部企业引领、高端消费复苏、新兴业态发力。

  拿头部企业引领来说,华住集团即使在疫情期间依然逆势上扬,其旗下还是增加了119家酒店。

  新兴业态中,电竞酒店成为新的行业增长点,消费金额同比上涨36.7%。

  此外,政府托举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22年,杭州文旅局发放总额为1000万元的杭州文旅消费券,拉动超1亿元的文旅消费。

  露营房车最火爆

  去年,杭州全年旅游消费2668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1%,一切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其中,过夜游客数的变化显示报复性聚集已经开始。

  户外游产品中,露营和房车成为去年最火爆产品,露营地发展迅猛,集中在西部区县市,杭州以248处位列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杭州相关寺庙的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10%;消费者也在追寻“小资”的新方式,在小红书搜索“围炉煮茶+城市”相关笔记篇数,杭州排名全国第二。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稿件
· 杭州数字人民币文旅惠民卡来了 一卡可享优惠超三千元
· 消费券不停 千万文旅券最快本月到账
· 住酒店逛景区都能有优惠 “杭州文旅消费券”周四开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