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颜值趣味安全三重升级!这条凝结杭州人记忆的路重新面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贾婷婷)常去杭州吴山的朋友,肯定对粮道山路不会陌生。作为吴山城隍阁景区的主要上山道路,粮道山路也是景区唯一的车行道。

  自2000年吴山景区建成开放以来,粮道山路从未进行大修,这些年来,都只是靠零星的维修来维持路况。由于上山车辆多,路面损坏大,久而久之,它就成了吴山人的心病。

  有心病,就得医!通过几个月的提升改造,粮道山道路整修工程主体施工终于于本月基本完成,焕然一新的粮道山路重新与大家相见! 

  破解粮道山路路面问题 

  让“水老鼠”无处藏身

施工前路面石板破损明显

  就如同机器用久失灵一样,作为吴山景区最重要的“关节”,粮道山路在常年巨大的行车压力下,逐渐开始老化。

  其中与过往车辆、行人关系最大的,就是石板破损松动现象严重。每到下雨天,粮道山路就会发生“水老鼠”泛滥严重的现象,路面凹凸不平,严重影响了市民游客的出行。为此,重新进行粮道山路石板铺设,成为了此次整治工程的重中之重。 

  据统计,此次路面施工工程,共铺设路面约3000平方米、更换窨井13座、增改人行道约500米、更换侧石约700米、增加花岗岩地雕68块、增加铜版挂图5块、改换排水沟盖板约400米、增设隔油池2个。

  整修后的粮道山路宽敞整洁,道路安全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清晰标识、人车分离、增加夜景灯光

  全面提升上山路安全性与趣味性

  说到吴山城隍阁,杭州人往往就会将它与河坊街联系在一起。但一直以来,由于城隍阁景区在入口处未设有明显标识牌,许多外地游客即便到了河坊街,也不了解城隍阁景区就在附近。

  为此,此次提升改造工程特别在粮道山路口设置了一处发光字标识牌,沿途路灯还增加了夜间立体灯光。夜幕降临,市民游客上山也能得到快速有效的指引。

  作为景区与游客的纽带,粮道山路长而平淡,路陡难登,挡住了很多人上山的步伐。

  为了让更多人愿意走进吴山,了解吴山,此次粮道山路整修主体工程除了翻新原有道路外,路面还增加了68块花岗岩地雕和5块铜版挂图。

  通过这些登山温馨提示标语、古代科举考试、历代名家“学”字和治学警句,沿途石壁上的科举历史知识和城隍祈梦浮雕,游客可以在登山路上,了解“求学文化”,学习更多传统文化知识。

  “吴山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同步升级

  配合粮道山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历时60天的“吴山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提升工程也于本月上旬正式完工。

  吴山景区管理处深挖吴山历史文化遗存,在原有的“三杰一说”基础上,扩充“吴山名人团”,打造“名人大观”,涵盖苏轼、陆游、欧阳修、汪华、阮元、赵孟頫、龚自珍等14位名人。

  此外,在陈设提升上,仪门部分有了大改变。

  原来的仪门主要承担宣教厅的任务,平时不对公众开放。这次改造,将常年关闭的仪门打开,成为周新纪念室,采用场景复原的手法展现“冷面寒铁”的周新审理案件的情景,参观者可以穿上古代官服,做一次明察秋毫的监察御史,沉浸式体验与了解周新的历史。

  经过提升改造后,城隍阁景区游线目前已改为更为顺畅的“顺时针”游览路线。

  市民游客入园,经过名人大观——净心池——九野澄平亭——仪门(周新纪念室)——周新祠(城隍庙)——城隍阁——林下集市,最后抵达出口,不用走回头路。

相关稿件
· 久等了!崭新的杭州吴山伍公山大碗茶将于国庆前开放
· 舞龙舞狮鸣锣开道 周末去赶吴山庙会
· 新春灯会闪耀吴山城隍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