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舞龙舞狮鸣锣开道 周末去赶吴山庙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吕啸)周末去哪儿?不妨去吴山庙会逛逛。

  11月1日上午10点18分,2018杭州吴山庙会暨伍子胥祭祀大典准时开始。进馔、起香、宣读祭文……一套流程庄严肃穆,神龛边整齐摆放着供品,上方是慈悲端正的伍子胥神像,佛香缭绕,令人心生敬意。祭祀大典礼后,一场盛大的巡游开始了。

  作为“南宋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吴山庙会,除了传统的击鼓、起香、献花、敬酒等祭祀流程外,还有与市民游客同乐的巡游活动。

  巡游路上,舞龙队、舞狮队、幡旗队依次而列,鸣锣开道。这支队伍一路途经鼓楼、南宋御街、河坊街、华光巷,直至吴山广场,场面热闹壮观。市民游客也情不自禁参与到巡游队伍中,一起体验杭州老街的民俗风。

  吴山庙会是杭嘉湖一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庙会之一,是展示杭州风土人情的重要民俗节庆活动,从南宋时期一直流传至今,已经有880多年的历史了。

  吴山庙会是怎么来的?据《西湖志》记载,为纪念春秋战国时吴国大夫伍子胥,建造第一座伍公庙以来,两千多年间,临安城里寺庙庵观,日益增多。

  除了烧香拜佛外,山上山下还遍布着算命、看相、测字摊。卖字画、庙台戏、卖唱小曲、变戏法、耍杂技、卖花、斗鸟的店家、小贩,在寺庙四周和沿山路设摊卖物。

  旧时,人们赶庙会往往是“闻风而去,满载而归”。2008年,吴山庙会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至今,庙会活动还活跃在这座城市。

  这个周末,市民游客们可以来到南宋御街,挑挑沿街叫卖的物什,比如色彩斑斓的干花、精致小巧的油纸伞等等。如果碰巧遇上穿着南宋服饰的演员们,还可以问问他们点香、插画的地方,兴许还会捎上一程,带你到“印象南宋”体验馆里感受一番。

相关稿件
· 吴山八仙花展 花团锦簇美绣球
· 淳安县委书记起早赶到吴山广场 就为了给它站台
· 久等了!崭新的杭州吴山伍公山大碗茶将于国庆前开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