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杭州如何“老有所养”?这个会议告诉你答案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黄珍珍 通讯员 郦丽)杭州人口老龄化已进入加速发展时期。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74.4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53%。

  面对显而易见的养老压力,杭州是怎么应对的?6月4日上午,杭州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有几组数据给出了答案——

  机构养老方面,杭州市共有养老机构300家,床位数6.9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61%,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占66%。

  居家养老方面,杭州出台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新建住宅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标准由每百户建筑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提升至30平方米,且每处不小于300平方米。

  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0家,托养床位1051张。这些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兼具日间照料和全托服务功能,能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全市还建成了社区级和街镇级照料中心2800余家。

  老年助餐方面,杭州灵活采用老年食堂、社会餐饮企业配送餐、“互联网+助餐”等多种模式,加大助餐保障,建成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1200多家。

  医养结合方面,去年杭州签约医养护一体化服务的65岁以上老年人已达90万人,已开设8300多张家庭病床;29家医疗结构内设养老机构,床位6000张;44家养老机构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了医疗机构,床位22000张;2633家照料中心和卫生服务机构合作。

  “互联网+养老”方面,去年杭州共为签约老人提供有效紧急救助服务929次,主动关怀服务50.39万次,成功找回走失老人35人。

图自视觉中国

  盘点好“成绩单”,今年杭州养老服务还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杭州将围绕品质养老“大幸福”工程建设,重点开展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聚焦顶层设计,加快推动《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为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规范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同时,打造一批“养老服务综合体”,加强机构和居家养老资源整合互动。

  比如拱墅区已经建成了19家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站点,包括6家具备“六大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养医结合照料中心和1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点)。预计2020年前将实现163个老旧小区建设全覆盖。

  关注失智失能老人,优化照护体系是重点。杭州将进一步提高护理型床位以及护理型养老机构的比例,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和家庭病床服务。

  比如西湖区今年将和浙江医院、三墩镇卫生服务中心、西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结构,共同探索如何将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服务中心,进而辐射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杭州正在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养老服务也要跟上步伐。杭州正在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的各个领域、环节,打通供需壁垒,打造“互联网+养老”3.0版本。

  此外,杭州今年还要推进几项重点试点养老服务工作,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时间银行”养老服务试点等,加快推动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 之江新城要建高端养老综合体 西湖区41个项目开工签约
· 创新养老服务 滨江启动“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
· 留下街道四星级社区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