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企发展遇到痛点怎么破?这场专题询问犀利发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民营企业对进一步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呼声很高,市政府‘23条’中也提到要落实参保企业社保费返还政策,请问市人力社保局,杭州将如何落实和推进这项工作?”

  “市政府‘23条’举措中提出要力争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长30%以上,对小微企业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请问市金融办,如何来实现这个目标?”

  ……

  5月13日上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询问, 14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了掷地有声的询问。他们围绕加快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保障企业发展要素、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蓝领公寓建设、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依法保护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进行询问,杭州市政府、市法院和12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

  民营经济是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8年底,拥有私营企业55.5万户,个体工商户51万户,去年民营经济增加值8175亿元,占GDP的60.5%。有36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选数量连续十六次蝉联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成绩亮眼,问题也不能忽视。民营企业存在企业社保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较为明显、用地难留人难等掣肘。这场持续一个半小时、犀利发问、直击要害的专题询问,为的就是解决民营企业生存发展中的痛点难题。

  “23条举措”怎样真抓落实?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考核”

  首先接受询问的是杭州市常务副市长戴建平。询问前,他作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报告》。其中提到,杭州先后出台了很多和企业相关的科技、经贸、金融和财税等政策,但仍有企业感到,惠企政策执行不到位。

  “请问市政府下一步将如何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落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薛滔菁问。

  “近期,杭州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提出五方面‘23条’实质性举措。政策落地还需要实施细则。”杭州市常务副市长戴建平表示。

  一方面,对于国家和省、市民营经济相关政策文件,市政府将结合杭州实际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另一方面,杭州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强考核,打造与世界名城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为了确保“23条举措”能真抓落实,戴建平透露,杭州正在考虑在每年政府部门的综合考评中,专门拿出10分考核营商环境、拿出40分考核高质量发展情况,“这个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最多跑一次”怎么进一步提速增效?

  “从‘最多100天’升级为‘最多90’天。”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杭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杭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但企业反映,在投资项目审批中仍感到环节多、耗时长,请问有什么措施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速增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利阳问。

  “从‘最多100天’升级为‘最多90’天。”杭州市发委会副主任施永林,给出了一个对比数据。去年全省对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实施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改革。为进一步对标一流营商环境,今年杭州要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

  为了实现“90天”,杭州将继续优化审批流程,确保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减少10%以上,申报材料减少50%以上,审批环节减少20%以上,中介费用减少30%以上。

  “有企业反映,在行政审批中,需要一些由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其中有些中介机构存在市场化程度不够、收费不透明等情况,请问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钱伯皓追问。

  杭州市审管办党组书记赵金龙表示,今年要大力推行“联合图审、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打破市场垄断,通过网上充分竞争降低中介服务成本,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用信用评价、红黑名单等信息的嵌入强化监管。

  外来务工人员蓝领公寓建得怎么样?

  “明年底完成建设4万套目标”

  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保障。2018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走访时也听到一些企业反映——现有的人才政策主要针对高端人才,而企业需求量大的中等人才、技能适用性人才在住房优惠、人才补助等方面难以享受到相关政策,生活成本较高。

  “2017年底,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设蓝领公寓,请问目前建设进展得怎么样了?”杭州市人大代表鲍雄亮问。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局长周琪回答,杭州目标在3年内建设4万套蓝领公寓, 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推出25个蓝领公寓,已有近2000户蓝领人员申请入驻。“到明年年底我们要完成4万套目标,来满足杭州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

  “但是有企业反映,遇到员工住房难问题,即使企业有闲置土地,也因为土地性质原因不能建造员工宿舍,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荣富问。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陈冲回应, 将严格按照市政府“23条”中工业用地上建设企业职工租赁房、特殊贡献企业允许自建人才租赁房的有关政策,建议属地经信部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尽快让这项工作得以实施。

  今年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怎么用?

  “统筹安排10亿元,让民企想投敢投能投。”

  民营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骆寅问:“去年市财政安排的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是怎么用的?今年又是如何打算的?”

  杭州市财政局副局长许杭说,去年,杭州设立了5亿元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杭州市企业开展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技术改造、实施“工厂物联网”、鼓励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

  今年,杭州预计将统筹安排10亿元,继续支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全面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新政“23条”,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高效率,支持、帮助、服务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民企想投、敢投、能投。

  “有一些初创型科技企业反映,他们能享受到的政策有限。每一个企业都是从初创时期发展壮大起来的,初创型企业也非常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培育。请问对它们有哪些政策支持和培育?”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姚坚问。

  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崇敏说,将聚焦科技型初创企业主体培育,实施好企业研发费用补助等政策,有力缓解创业者创业过程中缺场地、缺资金、缺服务等难题。同时,用好科技金融组合拳,通过引导基金、担保、周转金等综合措施,助推科技型初创企业高端发展。

  “唯有初创型企业的铺天盖地才有大企业的顶天立地,初创型企业是我们科技发展和企业培育的源头。”

相关稿件
· 徐立毅:优化服务有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 “百千万”活动引领干部走亲连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 江干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一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