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姓日直播|为啥每年这天你们都流量激增?请回答@桐庐人

  5月6日,这是一个整整8年来都会被桐庐人记在备忘录上的日子。

  70年前的这一天,在解放战争隆隆炮声中,桐庐的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

  7年前的这一天,首个“桐庐百姓日”幸福诞生,于是这个属于桐庐人自己的节日每年都更新着自己的“数据库”——

  桐庐百姓有人走进了县委县政府,有人登上了广场大舞台,有人获得了额外的假期,有人收到了惊喜的礼包……

广场上的志愿者和市民代表。

  就像桐庐县委县政府大楼上的那面旗帜上所书:“桐庐属于百姓,百姓归属桐庐”。

  5月6日,独属于桐庐人的第八届“桐庐百姓日”如约而至。

  我们一起来听听百姓说“百姓日”——

  ■有的“聚会”在继续

  在政府开放日里,到县委、县政府大院走走看看,在县委书记、县长办公室坐坐聊聊,对桐庐人来说,已开始习以为常。

  打开大门拥抱群众,为的不仅仅是亲民的姿态,更是如何俯下身子听到最基层的声音,给出更贴心的实惠。

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和县长齐力在县委县政府门前欢迎207名桐庐县市民代表

分水镇市民代表和县委书记合影

市民代表和县长合影

市民代表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合影

  施美兰:零点收到了这份礼物,我想把它送给全桐庐的人

  坐标:县委县政府

  身份:富春江镇市民代表施美兰

  一份凌晨零点收到的礼物,让施美兰一晚上都没睡好。但看到她时,眼睛里没有疲惫只有神采飞扬。她在书记办公室拿出了两份礼物,一份是自己的丈夫在零点送给她的工艺品,用螺帽做成的“56”。“今天是我56周岁的生日,也是桐庐的百姓日,我想把这份生日礼物和所有桐庐人一起共享。”

  另一份礼物是一张夜景照片。拍摄地点是黄坡岭镇南的花坪山。

  施美兰说她和镇里的志愿者一起捐资共建了这条“最美绿道”,其中1.5公里还竖起了路灯。“从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富春江镇的美景,远眺还可以看到县城的风貌。我想把这美景的定格也共享给所有的桐庐人。”

  ■有的回忆在共鸣

  从昨天开始,桐庐解放70周年图片展在县规划展示中心展出,生动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资料展示桐庐70年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这是共忆这座城市的表达方式。

  王天瑞:“桐庐变化太大了,我很荣幸自己的镜头能成为历史的记录者!”

  身份:桐庐“元老级”摄影师

  坐标:桐庐县规划展示中心

  记者见到王天瑞的时候,他正在桐庐解放70周年图片展现场。

  84岁的王天瑞,从1958年开始,先后在《桐庐报》和桐庐县规划展览馆担任摄影师,他的镜头记录了桐庐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这次图片展现场,就有不少王老亲自拍摄的照片。20世纪60年代的农业生产、1979年初探瑶琳仙境、1989年桐庐获“中国县级旅游之冠”……

  往事历历在目,王天瑞的语调也逐渐高昂起来,他说自己很庆幸能用镜头记录下那些年的岁月变迁:“桐庐最大的两个变化,一个是城建,富春江上一座座大桥起来,交通发达了,县城高楼林立;第二个是农村,现在下乡随手一拍都是新农村,美极了!”

  顾瑞(Rolf•Gubler):“桐庐或许是我在中国见过的最美的县城!”

  身份:桐庐人的瑞士女婿

  地点:城南街道白云社区

  记者见到顾瑞的时候,他正在老丈人家的客厅里。

  每年春天,顾瑞和老婆陈丹都会来桐庐小住一个月,今年他们还带上了女儿梅丽莎。

  “这是我第三次来桐庐,这里不大,很多山,很多绿色,天气很好,人也很好,我父亲今年第一次来就爱上了,说这里很像老瑞士,邻里那么亲近,社区书记还专程来家里邀请我们去参加‘百人同游健康城’的活动。”顾瑞说道。

  ■有的文明在践行

  “行业无高低,工作无贵贱”。在今天,桐庐县城区道路清扫、公厕保洁等环卫工人共计802人,5月6日全天放假。洒水、机扫作业人员27人,“百姓日”上午7点前完成作业后全体放假。

  “环卫工人为城市服务,今天我们替他们服务。”7点一到,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公职人员代表一起穿上红马甲,带上扫把、簸箕,分片走上街头,承担起卫生保洁的工作。

  前期,桐庐还发出了《文明我践行、垃圾不落地》的倡议书,请每一位市民做到不乱扔垃圾,看到地上有果皮纸屑,随手捡起扔进垃圾桶,积极参与文明共建,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 

  毛燕君:“环卫工人辛苦了!今天您歇着!”

  身份:桐庐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科员

  地点:金堂山路

  早上8点半,毛燕君却出现在了金堂山路上,这时候的她本应在大楼里处理公务。

  可今天她却穿着红马甲,拿起了扫帚、簸箕、钳子。她不再作为城管人上街巡查,而是作为一名志愿者,接替环卫工人执勤。“9年前,我考入城管部门,第一项工作就是把全县的垃圾桶擦干净,我们知道环卫工人的辛苦,所以很高兴能在今天为他们做一点事。”

  “以往逢年过节,还有每届百姓日,环卫工人都是最忙的,经常要从凌晨4点要忙碌到晚上11点。这次百姓日,我们来干活,让他们好好休息休息!”毛燕君说。包括她在内,今天在县城重要主次干道上进行保洁工作的都是公职人员。

  ■有的欢乐在共享

  每年一次的百姓日,也是这座城市最大的秀场和T台。快闪、舞台表演、旗袍秀各种活动纷纷抱团开秀。

  隋明喆:“身为一个新桐庐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身份:教育工作者

  地点:桐庐中心广场

  “来这边6年了,我觉得桐庐是一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地方,一个温柔的江南水乡。我在这里创业、安家,身为一个新桐庐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罗连英:“在百姓日上表演,心情非常激动。”

  身份:退休职工

  地点:桐庐中心广场

  “两周之前通知我们要在百姓日上表演,心情真的是非常激动。我们都是普通的退休职工,56个人,56种民族服饰。百姓日是桐庐人的大聚会,希望能够越办越好。”

  5月6日上午,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举办“56山哈宴”,寓意56个民族大团结。

  稻香沈冠、果香塘联、酒香龙峰……宴会上,全乡各村各显身手,拿出最具“畲乡”民俗特色的产品,热情“款待”来自全乡的560名60岁以上的老人,争做民族团结的“代言人”,打响“千年山哈、百年畲乡”文化品牌。

  ■有的誓言在呐喊

  翁嫣:“宣誓的意义——让大家铭记加入公职人员队伍的初心!”

  身份:桐庐县副县长

  地点:县城中心广场

  不同于以往的轻松,今天的中心广场上更多了一丝凝重。

  在开幕式后,县四套班子领导、志愿者代表400人、民兵代表400人等都进行了集体宣誓活动。

  “仪式感是必要的,它可以提醒我们公职人员不忘初心,让我们牢记每天的工作是为了谁、依靠谁,同时也能让老百姓感受到我们肩上的责任,从而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这次,我们还有民兵、志愿者、市民代表也集体宣誓,就是要强调桐庐是每一个桐庐人的桐庐,加强主人翁意识,不管男女老少,都是家乡建设发展的主人!”

  ■有的温暖在未完待续

  钱美玉:“简直太高兴了,感谢县里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关心!”

  身份:一线环卫工人

  地点:铁路桐庐站

  记者见到钱美玉的时候,她正在站台上候车。

  包括她在内,今天共有400名环卫工人来到铁路桐庐站,他们脱下荧光绿的工作服,换上最漂亮的衣衫,喜笑颜开地登上G7302列车。38分钟后,他们将抵达杭州,去参观G20峰会场馆。

  “太高兴了,我们这大多是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妈,杭黄铁路通车以来,都还没坐过高铁;G20峰会大家都知道,那会儿为了峰会大家都特别忙,却从来都没机会去场馆看一看,这次算是圆了心愿了!”钱美玉说。

相关稿件
· 让投资者心动 让企业家感动 桐庐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 精准破除痛点难点 桐庐时隔五个月又推“春风12条”
· 一睹为快!“2050营地@桐庐”开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