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阳首发小学生劳动清单 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成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袁朝阳)“一年级学生在家能垃圾分类,学洗袜子、红领巾;二年级学生要坚持自己的衣裤自己折,学会叠被子,给父母或长辈做些表达孝心的事;三年级学生要会洗自己的鞋子,帮家人擦皮鞋,会用针线缝扣子,会用削笔刀削铅笔……”

  4月22日,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高峰论坛暨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杭州富阳区富春七小举行。活动现场,富阳区教育局面对全区小学生发布了《杭州市富阳区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同时,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也揭牌成立。

  首次发布小学生“新时代劳动教育”清单

  这张“清单”清晰列出了小学阶段学生参加“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农场劳动”“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4个方面劳动的内容,每个年级都有适合其年龄特征的75件劳动事项。

  “我们根据小学生发展现状和年龄特点,结合学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要求和培养目标提出建议,就是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富阳区教育局副局长郦建说,《建议》为全区小学提供参考,每所小学都可以根据特点,量身定做自己的“清单”。

  其实,《建议》是在富春七小“新劳动教育”的经验基础上提出的,而富春七小已在“新劳动教育”的路上走了十多年。

  2009年建校之初,网络开心农场风靡一时,富春七小就利用校园周边的20亩土地,办起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并分给各班承包。同时,学校还修建了农具陈列馆、木工教室、中草药种植园等,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亲近自然,回归自然。

  2011年儿童节前夕,学校组织了一次爱心土豆大义卖:三年级学生挖土豆、四年级学生搬运分装土豆、一二年级学生卖土豆。义卖之后,孩子们将筹集的爱心基金送到磐安大盘中心小学,过了一个充满爱心的儿童节。

  “最初,我们觉得学生缺乏动手劳作能力,所以对他们的劳动素养和劳动价值观提出建议。”富春七小校长章振乐说,“新劳动教育”的初衷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手中有活,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今年3月初,富春七小相继出台了《一至六年级家务劳动建议》《一至六年级校内劳动建议》《一至六年级农场劳动建议》等,鼓励小学生们积极参与各项劳动。

  “一开始,也有家长担心这样会增加学生的负担。”章振乐说,几年实施下来,我们发现家长的反馈很不错,“后续我们还会通过发放劳动币的方式,激励学生劳动。”

  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成立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是富阳为了全域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而成立的专门机构,研究院院长由章振乐校长担任,还特聘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等12位专家担任学术顾问。

  “我们将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引领全国劳动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的研究机构,引领全国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章振乐说。

  郦建表示,今后,研究院将负责指导区域推进劳动教育的顶层设计,指导评估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标准建议的实施,同时,开展劳动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协助参与劳动教育专业师资培养。

相关稿件
· 杭州伢儿田间体验农耕劳动
· 劳动最光荣!动漫节志愿者每天服务10小时
· 获省教育座谈会点赞 富阳这个小学新劳动教育“新”在哪?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