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力生物医药产业 杭州未来科技城打造“健康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伍思霞)当前,全球正在进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生物医药产业是制高点之一。

  为在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12月3日,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健康谷”启动仪式,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引领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什么是“健康谷”?它在哪儿?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和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徐来莹告诉记者,“健康谷”不是一个物理空间的概念,而是未来科技城内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平台的集合;现有孵化空间总计约100万方,包括健康谷一期、二期、杭师大科技园、天时科创园、星月生物产业园、贝达梦工场等。

健康谷一期、二期

  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未来科技城是有的放矢。

  “生物医药产业是未来科技城四大核心主导产业之一。”徐来莹说,目前,科技城已集聚贝达安进、诺尔康、微泰医疗等400余家高端生物科技企业,累计引进1000余名生物医药类海外高层次人才。

  比如,今年3月微泰医疗器械的无导管、贴敷式、半抛弃型智能胰岛素泵系统已获批上市,为国内首个;诺尔康自主研发生产的人工耳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有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丁列明领衔的贝达安进制药有限公司。

  不仅有人才与企业,未来科技城还集聚了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有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浙江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四大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入驻,还有乐邦医疗“医企帮”“贝壳社”“医智捷”“省安科院”等一批第三方服务平台。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科技城不仅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优质高校院所毗邻,而且区域内浙江大学医学中心也将于明年建成投用。届时,动物实验中心、药物临床试验平台、干细胞工程和基因编辑技术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与医学人工智能平台等大型共享型公共技术平台将齐聚未来科技城,通过公共平台服务,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

  “健康谷”已经启动。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赵喜凯说,未来科技城将优先发展高性能医疗器械,原创性新药研发,支持重要疾病防控与精准医学,同时发展智慧医疗等,构建基础坚实、技术领先、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当天,未来科技城还举行了“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国际高峰论坛”。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Samir Hanash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孙勇奎院士,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田梅教授等作大会主题演讲。国内外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知名企业负责人、技术管理骨干,美中医药开发协会(SAPA)代表团等相关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科技人才代表共计600余人出席会议。

相关稿件
· 未来科技城扩容 余杭要联手阿里巴巴打造南湖创新小镇
· 知识产权质押了500万 未来科技城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
· 发展区块链产业 杭州未来科技城与国字头机构牵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