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知识产权质押了500万 未来科技城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

通讯员 倪明伟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冯丹勤)11月22日,杭州高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品自动化”)拿到了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发放的500万元贷款。高品自动化是杭州未来科技城一家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与以往不同的是,公司这笔贷款是通过质押公司的知识产权获得的。

  “这笔贷款非常及时,将用于公司产品生产的前期投入。”高品自动化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陆瑞娣告诉记者,知识产权能够转化为融资渠道,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引入多方合作模式,为区域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金融服务:管委会向合作方组织推荐符合园区扶持产业的科技型企业;杭州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对申请企业进行尽职调查,确定是否给予贷款担保;浙江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负责对知识产权做分析、评价,筛选出企业的核心知识产权用于质押担保,以及知识产权的后续托管、监测、交易等服务;江苏银行负责对申请企业做授信调查和审批,确定授信额度、期限和放款条件。

  “科技城注册企业有1.3万余家,80%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它们的共同点就是轻资产运营,没有厂房,只有人才、设备和核心技术。按照传统质押方式,很难贷到款项。”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周林伟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多数拥有知识产权,这些无形资产一直处于沉睡中。比如高品自动化就有100多项知识产权。

通讯员 倪明伟 摄

  在近一年的谋划后,日前,未来科技城知识产权质押金融服务正式启动。高品自动化、杭州多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之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首批申请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高品自动化就是第一家拿到贷款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企业要想取得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可向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提出申请,经认可推荐至银行和担保公司。申请企业需符合以下四个条件:企业注册地址为未来科技城区域范围内;注册成立时间需一年以上;企业或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股东能提供拥有可供质押的自主知识产权;企业需获得管委会推荐认可。

  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詹立芳告诉记者,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如何评估产权的价值、违约后如何将产权变现,一直都是难题。“这次多方合作可以说是一次突破。”

梦想小镇 记者 董旭明 摄

  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贷款额度为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对质押知识产权评估价值的三折,每家企业最高500万元,且单笔业务借据期限不超过一年。

  在贷款的同时,省股权交易中心还负责推荐优质科技型(拟)挂牌企业获得债权性融资,在贷款的同时帮助企业对接股权投资实现投贷联动,助推企业的扩张与发展,并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路演、上市培育等资本市场服务,有效降低贷款违约风险。

  “帮助优质的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是我们的一次尝试,希望能够助推企业更好地发展。”周林伟说,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主动联系他,希望能够加入此项金融服务;管委会也将为企业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

相关稿件
· 余杭开发区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服务机制
· 余杭创建全省首个“一条龙式”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