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出杭州首个区域人才协调发展倡议 淳安这样引才用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陈健敏 徐升 钱俊贤)“建立区域人才协调发展机制,深化区域人才协调发展模式,优化区域人才协调发展生态……”11月30日,浙江杭州区域人才协调发展淳安倡议发布大会上,淳安发出这样一份关于人才的倡议书。

  与此同时,来自省、市的专家学者、各类人才代表等齐聚千岛湖,共商区域人才协调发展。

  作为杭州地区唯一的加快发展县,淳安除了对于环境、产业、经济的重视外,还将人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淳安的发展需要怎样的人才?淳安又将如何用才推动秀水富民?这场大会上,我们找寻到一些答案。

  图源视觉中国

  聚天下英才 

  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保障

  “2011年,我来到淳安,与一位留守儿童的对话交流,深刻体会到中国3.7亿农民外出打工后,有6千万留守孩子在思念父母。那么,我到底能帮助这些农民和孩子们做些什么呢?”

  大会现场,被授予“爱国奋斗建功立业优秀援淳专家”之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讲述了自己初识淳安的故事。

  如何以一己之力带动淳安乡村发展?2012年,陈剑平院士和省内其他专家一起,成立了淳安第一家院士工作站——杭州清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这不仅是淳安首个高端人才平台,也成为浙江省农科院与淳安紧密合作的起点。如今,先后近百名专家,通过院县合作,来到淳安基层一线支援服务。

  杭州一直以来都存在“东强西弱”的问题。对于淳安而言,加快实现“秀水富民”,既要靠政策、靠资金、靠项目,但归根结底是要靠人才。

  如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吴江,引进天工墨玉、寒香蜜等葡萄新品种20余个,指导建立下姜葡萄大观园200亩,推动了淳安葡萄产业的快速发展。

  首位省派来淳科技特派员俞旭平,15年来,引导枫树岭镇农户种植栀子7800亩,推广中药材新品种20多个,新技术10余项。

  杭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韩轶才,10年来一直致力于千岛湖水环境保护,为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及饮用水水源安全做出了杰出贡献。

  10位被授予“‘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优秀援淳专家”,在环保、农业、教育、卫计等各方面提供保障,推动淳安生态农业、农旅游融合产业等加速发展。

  走差异化引才之路 

  这些人才共推“康美千岛湖”

  “千岛湖要建设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新标杆,中国乡村振兴样板。”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在会上这样说道。

  然而,与其他地区不同,怀抱着国家一级水资源保护区——千岛湖的淳安,走的是生态发展之路。

  因此,在大会上,淳安立足西部县市实际,围绕区域人才协调发展,从建立发展机制、深化发展模式、优化发展生态三个方面发出倡议:

  提出要围绕区域产业布局统筹人才协调发展,探索城乡区域人才协调发展管理机制;

  要强化乡村振兴、教育卫计等基础保障领域人才协同发展,构筑区域人才协调发展共同体;

  要加大对长期服务西部县市、扎根农村基层各类人才的支持力度,构建区域人才协调发展生态体系,形成融合发展的城乡一体共富共美新格局。

  那么,要如何深入推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淳安的探索与实践,为区域人才协调发展提供了一个样本。

  美丽的千岛湖绿道

  “对于淳安来说,我们更侧重于农业农村的高端人才,以及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基础性人才。因此柔性引才,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是淳安探索的方向。”淳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袁君说。

  为此,在生态产业方面,淳安推出了院县合作、百项国内外引智、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智汇康美——百名浙大硕博助力康美千岛湖建设等人才工程。

  于去年启动的“智汇康美——百名浙大硕博助力‘康美千岛湖’建设”工程,是补齐淳安发展短板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100名以上的浙大硕博士来淳,参与淳安经济社会发展和康美千岛湖建设。

  在两年时间里,浙大七大学部15个学院的67名硕博士,完成淳安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课题35个。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如今我们还有着更重要的使命,就是护水。” 袁君说,淳安以人才引领千岛湖保护,成立千岛湖流域水环境科学研究院,聘请中国环科院、中科院等专家承担课题研究等。在未来的发展中,更要以人才推动淳安向科技、康养等方向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

  改善整体生态 

  淳安向人才发出邀约

  从2012年至今,淳安共引进环保、农业、教育、卫计、工业、新兴产业等千余名专家,带动培养本土医卫人才600余人、乡村名师650余人、企业科技人才800余人。

  这组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淳安引才的决心。

  在大会现场,记者见到了今年7月刚考入淳安县环保局的复旦大学博士毕业生刘雨辰。就读于环境工程专业的他毕业后,经过反复思考,最终决定作为引进人才,到淳安工作。

  “首先我的专业就是与环境相关。而淳安拥有千岛湖这一华东地区重要的战略水源地,自然是我的首选。其次,这里的人才招引政策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刘雨辰说,作为引进人才,博士一毕业就能担任中层正职,并且提供的生活、购房、租房方面的补贴,一定程度解决了刚参加工作的后顾之忧。“除此之外,刚工作就能进入中青班培训,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一本“人才新政”,反映出淳安的求贤若渴之心。在引进人才方面,符合条件的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项目落地经评审认定后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

  同时,淳安还建立特聘专家制度,建立人才驿站。事业单位引进紧缺急需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硕士研究生、副高职称或专业对口的正高职称、全日制博士等人才,可采用直接考核的办法招聘录用,所聘人才可不受编制、专业技术结构比例限制。

  不仅如此,淳安也注重对本土人才的培育。对于企事业人才的学历提升、职称提升、专技人员的继续教育等方面,淳安也给予一定补助。

  今年,淳安更是作出了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改善人才整体生态。诺贝尔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实验室、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桑黄科学实验室、等先后落户,深圳、宁波、杭州、上海淳安商会人才工作站相继成立。

  如今的淳安,开放发展的大门正在打开。随着杭黄铁路即将开通,将成为淳安吸引人才、以人才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机遇。

相关稿件
· 为海外人才量身定制 拱墅出台“外创十条”扶持政策
· 余杭区发布人才发展蓝皮书 这些人才在这里最吃香
· 3.7万人赴约人才大会 杭州市委书记向全球发英雄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