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泪奔!刚刚调离派出所所长岗位 他就倒在路上

王智忠(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叶临风 通讯员 金炯明)这两天,一个悲伤的消息让杭州市余杭区公安分局许多民警都心情沉重:运河派出所原所长王智忠走了。

  11月11日,52岁的王智忠被发现倒在公交站台旁,突发心梗,送医时已抢救无效……

  11月14日,余杭区第二殡仪馆,自发来的亲友、同事、群众数百人来送王智忠最后一程。

  2018年第一个完整周末

  11月11日,这是王智忠今年以来第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前不久,因长期工作繁重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王智忠向分局提出申请,5天前调离余杭区公安分局运河派出所所长的岗位。

  很久没给家里做顿饭了,王智忠决定:做好晚饭,等妻子回来一起吃。他的妻子肖大姐也是余杭区公安分局的警察。冰箱里只剩一点菜,肖大姐收拾完家务就去分局值班了,王智忠决定出门买点菜。

  大概上午9时半,王智忠出了小区,但感到胸口有点不舒服,在家附近的红丰菜场走了一圈,什么也没买。10分钟左右,王智忠出来时,已脱了外套搭在手上,用另一只手捂着胸口。几分钟后,他突然仰面倒在了离家不远的红丰路上一处公交站台旁。

  3名在站台等公交车的姑娘被突然倒下的他吓了一跳,赶忙打了120并报了警。

  待东湖派出所民警赶到医院时,一眼认出了他是运河派出所原所长王智忠,当即向分局报告,分局值班领导郑升第一时间赶赴医院。

  无法接受的噩耗

  11月11日,肖大姐在分局值班,看到手机里几个未接来电,回了过去。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护士的声音让她很快有了不祥的预感,她知道丈夫这一年来身体总是很累。

  “你老公在抢救。心梗。情况不好,赶紧过来!”

  医院抢救室里,病床上的王智忠让她瞬间不知所措。她打了个电话给闺蜜康培红。她是医生,突发的心梗该怎么办,多少能知道些。

  肖大姐呆呆地坐在抢救室外,整个人发抖,喃喃自语:“怎么会这样?”

  医生说:“送到就没有呼吸没有心跳了……”

  医生的话还没讲完,肖大姐拉着医生的手不断恳求,“你们一定要救救他!老王早上跟我分开时还好好的,这一年还没休息过一个双休日……”

  肖大姐对因为值班没陪老王一起去买菜,又没接到他的电话,懊悔不已,“如果是我接到电话,或许就不会这样了,哪怕听听他的声音也好……”

  拄拐上任的派出所所长

  王智忠和肖大姐有个25岁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去澳大利亚读研究生,年底就毕业了。

  两年时间里,他们一直没去看过儿子。今年国庆,夫妻俩准备去趟澳大利亚,护照办下来了,最终却是肖大姐一个人去的,因为王智忠放不下所里的活。

  实际上,今年以来,全局的集中轮休、工会疗养王智忠都没去。在与他共事过的人眼里,很多事情他总是冲在前面,亲力亲为,做事热心细心。

  刚从余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调任运河派出所所长时,王智忠因为一场车祸,被撞成3处骨折。他在家休养了还不到半个月,就回单位了。王智忠因此也成了分局有史以来第一个“拄拐上任”的所长。

  运河派出所教导员林建强还记得,去年11月27日,王所长刚来时拄着拐杖的场面,“我们所有人都很惊讶。他倒说没事,不影响工作。那时候吃饭上下楼不方便,盒饭还是我拿上来给他的。”

  派出所工作比起其他警种的工作要更繁杂、琐碎得多。有一回,所里在清查辖区住房消防隐患方面的工作,运河所副所长王毅做了一张表格,交给王智忠看。他看了蹦出3个字,“还不错”,接着说,“我也设计好了一份表格,你看看。”

  “我一看,很精细的一张表格。很惊讶,我自己做过内勤,知道这块工作有多繁琐,但他岁数比我大了近20岁,可以搞出来这么复杂的一个业务表格,真是不容易。”王毅说。

  “几个月前,我跟他聊天,我随口说这段时间感觉很累。他也跟我说,加了好几天班,身体有点不舒服。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他就该好好休息了。”王毅说到一半,哽咽了。

  没有架子的领导

  余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办公室副主任林玲曾跟王智忠共事过1年半时间,当时王智忠任大队教导员。林玲记得,王智忠的桌上总是放着一支铅笔,改得最多的就是她的材料,“在单位写材料的都知道,一份材料通常要花好几个小时甚至一个晚上。王教看完我的材料,即使不满意,也不会痛批。我现在还记得他给我写完修改意见时的语气、表情,完全没有领导的架子。”

  刑侦大队临平中队中队长马文军记得,当年旧的中队大楼条件蛮差,有一回楼顶平台上一管道堵塞,大晚上找不到修理工,所里的年轻人都不知道怎么办。就在大家都打电话想办法时,王智忠已经自己下手去管道里掏了,还被划破一个口子。还有一回,马文军处理一起盗窃案的案卷时,王智忠看到了,竟然认真用铅笔厘出了29个问题。

  再往前推,王智忠在余杭区看守所工作时,也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看守所的老民警丁泽国是位军转干部,2010年来此工作,负责监区在押嫌疑人的管理工作。“监区有些在押犯人情绪波动很大,行为举止上要时刻留意。那时候我刚来,也不熟悉,王教经常陪我一坐就是大半天,既耐心传授业务,也有怕我闷的考虑。”

  29岁的唐亚丽如今在余杭区看守所已经工作7年了,从一个不经事的小姑娘到能独当一面的得力干警,也受过王智忠不少培育。“他看到我总是拿手比划一下,‘哎呀,那时候你还那么小……’”唐亚丽讲到这里,鼻子发酸,“感觉他的模样就像前两天的事情一样……”

  站好最后一班岗

  王智忠离世两三天,余杭区公安分局里不少民警仍然觉得接受不了,“不太真实。”

  前天,临平派出所所长黄国梁跟余杭一家安保公司的经理谈工作上的事,话没开始,经理先问了,“你们公安局那个王所没了?上上周末,他们运河一个寺庙的祈福安保活动,清晨6时我还看到他在现场做工作的,当时就感觉气色很差……”

  也是前天,刑大临平中队新营房装修,有个装修师傅问,“你们原来王教不在了?这么好个人,怎么回事啊?”

  运河派出所教导员林建强比较清楚,王智忠平时血压有点高,在吃药,但控不住,到下午总要头晕。10月初,王智忠今年的体检报告出来,一些指标不太好。再后来,王智忠提出了调整岗位的申请。林建强还提醒过王智忠,“调整好了之后,没那么忙了,空下来好好再去体检一下。”

  运河派出所巡防队长曹根福回想起来,王智忠在11月1日下午跟他交待工作时,也随口提起过自己这两天有点头晕、心痛。曹根福当时还问他,“怎么不去医院?”不过那两天,大家都很忙,几个重大安保任务交织重叠,王智忠连轴转。直到11月5日,调任命令宣布,次日,王智忠离开派出所,赴下一个岗位履职。

  11月4日,曹根福曾劝他,“既然新所长都快到了,你早点回去休息吧。”不过,王智忠说,“站好最后一班岗,再多看一看兄弟们。”

  事实上,这几个任务之前,王智忠已经有好多天没回家了,一直在所里。

  11月6日,王智忠吃过中饭后,离开派出所,再没回来,再也回不来。

相关稿件
· 深夜小轿车冲入河道 余杭警察果断跳下水救出女司机
· 好样的!深夜大雾富阳警察冒险开车上山 救下中毒村民
· 整整三天 步步惊心!杭州医生锲而不舍“险中救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