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美丽中国样本 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杭召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王世琪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 王佳)生态系统维系着地球所有生命的有效运转,为人类提供着物质、文化、精神等多方面的服务。

  健康的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11月5日至11月7日,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杭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杭州市余杭区召开。

  来自33个国家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国际组织以及企业等近300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首席经济学家斯卡马克·菊华、尹伟伦院士及杭州代表,将就全球生态系统治理机遇与挑战、中国生态治理理念与实践、杭州余杭区生态治理经验与参会代表分享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将就生态系统治理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发起行动倡议,最终形成《杭州宣言》。

  本次论坛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落实“两山理论”的具体举措,将举办地设在杭州,是对杭州生态治理取得成绩的巨大鼓舞和肯定。

  以绿为基

  筑牢生态屏障

  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依、绿带相绕的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是浙江省第二大林区,现有森林面积1689万亩,湿地保有量15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83%,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首位。

  杭州现有西湖、运河两个世界文化遗产,西湖、“两江一湖”两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目山、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有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截至2018年,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个,实现省级以上森林城市全覆盖

  以水为韵

  实施生态修复

  杭州是一座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导”的城市。

  2005年西溪湿地公园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连续8年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为湿地公园生态监测和保护提供范例,成为全国湿地保护典范之一。

  昔日的垃圾河、黑臭河变为人文河、景观河。

  未来5年,杭州还将打造200条(个)“美丽河湖”。

  以林为要

  维护生态安全

  历年来,杭州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把森林、湿地、物种三条生态保护红线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

  连续10年开展市县联动的森林资源与生态状况监测,优化配置森林、湿地、水系流域、野生动物栖息地等生态空间,彰显山水园林特色,呈现美丽杭州韵味。

  以人为本

  增进生态福祉

  用文化的力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杭州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古树”“最美森林古道”“最美湿地”“最美竹乡”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做大做强森林文化、山水文化、竹文化、茶文化、花文化、森林游憩等新兴文化产业。

  接下来,杭州将持续提升环境品质,增进市民生态福祉,努力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引领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相关稿件
· 出海步伐加快 生态圈更加完善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量质并举
· 生态廊道串联起西湖和运河两大文化遗产
· 水上运动带动生态文明 杭州联手浙大共建健康城市河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