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庆祝第34个教师节 杭州900多名先进教师受表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

  临近第34个教师节,9月7日下午,杭州市举行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今年,900多名教师被授予包括“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杭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这些先进教师中的40名教师代表,来到座谈会现场,畅谈理想、交流经验。其中,有6名教师作了发言。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沈伯民: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教师沈柏民第一个发言。从一名普通的电气专业教师,成长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沈柏民用“钻研”和“引领”两个词,概括了自己30年的教育生涯。

  “用心研究教学规律,钻研教学技能,让学生每天都有新的成长,是我们对学生最好的担当!”他说,作为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不仅要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更要有精湛的专业技能。

  作为一名教学名师,沈柏民还坚持传播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带徒授艺,起示范、带头、辐射作用,助力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比如,在中策职校内,5年前他成立了“柏鸿名师工作室”,已培育了3位省特级教师,5位全国、省技能大赛“金牌教练”。

  淳安县姜家镇中心小学章荣华:

  来自淳安县姜家镇中心小学的章荣华老师,是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他毕业后就扎根农村,至今已有21年。与城里学校相比,乡村学校的软硬件条件都有不小的差距。在教师生涯中,章荣华一直努力为乡村孩子构筑幸福校园。

  比如,刚到偏僻的桐子坞完小任教时,他看到学校只有一台电脑,学生寝室窗户全是用塑料纸糊的。四年时间,章荣华跑乡镇、找村委、联系企业家,筹集了16万元资金,改造了学生寝室窗户,接通了互联网、添置了多媒体教室、电脑房,新装了200多套课桌椅……

  “选择了教师,就要热爱这份工作。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教师角色。”章荣华说。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俞林亚:

  与正常孩子相比,教育特殊孩子的难度更大。浙江省第十二批特级教师、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校长俞林亚在特殊教育里一干就是22年。1996年南京特师毕业后,她就走进了杨绫子学校,成了一年级的班主任。

  “我告诉我的孩子们:‘我是你们的老师,我会努力地成为你们的朋友、你们的妈妈。总有一天,我会堂堂正正带着你们走向社会,赢得做人的尊严。’”俞林亚说,这就是她的职业梦想。

  如何真正让特殊孩子融入社会?她创办了首家专门为智障青年实习、就业的平台“智慧树”咖啡店。目前已经开了3家,有10位杨绫子学校毕业生在此工作;这座桥梁,也让30多位毕业生成功踏上工作岗位,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社会人。“我坚信,爱能够改变一切!”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寿柱:

  寿老师是浙江优秀援疆教师。

  “选择援疆,是为国家分忧的一份责任,精神传承,勇立潮头!选择援疆,是一种情怀,爱岗敬业,培育英才!选择援疆,是为人生添彩的一种财富,人生精彩,无悔今生!”

  余杭区径山镇中学赵国忠:

  赵老师是杭州市优秀教师。

  “我并没有像其他优秀教师那样有着突出的成绩和杰出的成就,唯一有的可能就是大部分山区老师们都有的踏实和责任心。作为一名教师,我热爱这个职业,也热爱我的学校。”

  杭州市袁浦中学的科学老师娄美娥:

  娄老师是杭州市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

  “我的工作很平凡,总结起来其实就是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付出不一定与回报对等,但会让我们变得幸福快乐!第二句话是热爱每一个学生,老师真诚地表扬往往能使学生产生巨大的学习动力,我爱每个学生,更‘偏爱’班级后进生,他们更需要被老师关注、欣赏。第三句话是热爱当下的生活,把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身边的人,用热情感染学生和同事,也是作为老师的责任。”

  (部分内容综合自杭州发布)


相关稿件
· 教师节表彰会举行 这些老师走上讲台讲述自身经历
· 教师节将至 桐庐168位师生收获了一份特殊礼物
· 杭州独臂教师坚守讲台24年 他是学生心中的十项全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