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出租车专用叫车软件进入杭城 打出租车会更容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章卉 见习记者 陈黎明)出门打车,出租车安全有保障,但和网约车相比,确实也更难预约。

  今年3月,一款名为“嘀嗒”的叫车平台进入杭城。与“滴滴”“曹操”之类不同,在嘀嗒平台上的全部是带标志的出租车,也就是说,乘客如果在嘀嗒平台上叫车,来的都是出租车。

  7月19日下午,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与嘀嗒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这将会给杭州出租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以后打出租车是否会更容易?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出租车专用叫车软件进入杭城

  司机乘客各有奖励

  这段时间,经常打出租车的杭城百姓会发现,出租车司机常常会推荐一款名为“嘀嗒”的打车软件。

  这款打车软件的操作模式和我们常用的打车软件一样,乘客叫车,司机接单,但提供的车辆全部都是出租车。

  记者了解到,“嘀嗒”平台在3月下旬进入杭城,乘客在首次下载该软件时,会获得一些金额为3元至9元不等的优惠券,可以用于抵扣相应车费。

  而司机在平台上接单,或者推荐乘客下载该软件,也会有相应奖励。

  鼓励杭州出租车加入该平台

  纯属自愿并非强制

  目前,杭城共有巡游出租车(即传统出租车)12000余辆,从业人员2.3万人,年客运总量约23亿人次。

  在19日下午的战略合作现场,嘀嗒出行副总裁李跃军发布数据称,目前95%的出租车都已加入该平台,日均接单量已过万。

  同时,嘀嗒出行还与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但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仍表示:“司机加入平台全凭自愿。”

  也就是说,尽管嘀嗒出行在发布给媒体的通稿中称自己为“杭州市出租车协会唯一官方认可平台”,但其实仍是市场行为,不带官方属性,并非强制。

  因此,此次战略合作,是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鼓励杭州出租车全量加入该平台。但在推广期大幅优惠结束,开始收取信息服务费盈利后,该平台是否能留住大量出租车司机,让乘客打车更方便,出租车司机服务质量更佳,还有待观望。

  未来将建价格灵活浮动机制

  但仍需等政策出台

  其实,在杭城占市场份额较大的滴滴平台上,同样能够打出租车。为何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选择与嘀嗒合作?

  对此,许增期告诉记者,嘀嗒是出租车专用叫车平台,在运营中,不会出现网约车和巡游车之间派单有失公平的问题,这是选择嘀嗒的最大理由。在李跃军看来,这也是平台能留住出租车司机的关键。

  在合作现场,协会和嘀嗒出行还共同发布,未来将建立新型巡游出租汽车服务标准评价体系、投诉联动处理机制等,并通过大数据手段撮合乘客顺程拼车。

  其中让众人最为关注的是,将建立出租汽车价格灵活浮动机制。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这需等待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目前还仍按打表计价。

相关稿件
· 网约车纳入统管怎么管?杭州为修订出租车条例开听证会
· 行业标准邂逅嘻哈 杭城出租车有了自己的主打歌
· 杭城出租车将实行市场调节价 新版管理条例五月起实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