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城出租车将实行市场调节价 新版管理条例五月起实施

图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把网约车纳入立法规范监管,巩固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成果。4月25日,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出台,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是国内第一部将网络预约出租车纳入立法规范对象的市级地方性法规,是以地方立法形式落实国家对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

  明确车辆经营权管理。条例第八条和第十条建立了车辆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明确规定车辆经营权实行无偿、有期限使用。另外,由于存量经营权在条例本次修订之前已经配置到位,配置时属于有偿使用并且允许有条件转让。

  完善经营许可。条例按照国务院“先照后证”改革要求,对原条例规定的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先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再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作了修改。同时,条例第十一条和第十五条分别明确了巡游出租车经营者与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者的相关条件,积极推进规模化经营。

  明确驾驶员从业资格。条例第十九条新增了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具备的六项条件。同时,条例不再区别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与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实行“两证合一”,减少行业壁垒,推进新老业态的融合发展,这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减少政府管制。与原条例严格管制相比,修订后条例充分体现“放松管制”“开放市场”的特点,为全面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市场化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

  对网络预约出租车不作总量和价格管制,实行市场调节;对巡游出租车数量实行动态调整,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允许存量巡游出租车经营权转让交易,持有一定数量经营权的企业可以申请获得巡游出租车经营许可证,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请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

  降低出租汽车驾驶员准入门槛,取消申请从业资格考试人员户籍限制,对从业年龄放宽至65周岁。

相关稿件
· 杭城出租车上有了“迷你小超市” 扫码支付就能吃
· 出租车经营权交易风云突变 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 找准出租车抱“残”守“缺”的真问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