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退休三年免费送茶三年 一杯凉茶的美丽之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胡杭东)7月17日,入伏第一天,杭州的阳光热辣辣的。

  在上城区复兴路地铁4号线水澄桥站旁,一个小小的凉茶铺被人团团围住。“好喝!有龙井茶的味道!”满头大汗的路人赵大叔接过凉茶,一饮而尽……

  这家凉茶铺的主人,是昔日复兴路上的环卫工、杭州白塔岭社区居民倪惠民。退休三年来,每年5至9月,他的凉茶铺都会如约而至,早上八点出摊,晚上五点收摊。这背后,是一场11年前的美丽之约。

  63岁的倪大伯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11年前的那个夏天,我正在扫马路,一位大爷突然走过来,送来一大缸子凉茶,让我停下休息,还叮嘱我要注意身体!”感动的倪大伯连声道谢。大爷却摆摆手说不用谢,“他说,等你退休以后,也去为社会做点好事就行了!”

  就是这一杯茶,让倪大伯动了行善之心。2015年,倪大伯正式退休了。虽然给他送茶的大爷已经离世,但一个全天候的免费凉茶摊,依然如约出街。

  倪大伯特意选在地铁4号线水澄桥站这个地方,“这里人流量大,需要喝水的人多”。关键是,这周围工地多,建筑工人和环卫工人多。一看到他们,倪大伯总是像当年那位大爷一样,主动跑过去,笑眯眯地递上一杯茶。

  而这杯小小的凉茶,倪大伯也花了不少心思,用上了杭州人泡茶最经典的“配方”——虎跑水加龙井茶。倪大伯的妻子就是梅家坞茶园的,每年采完茶,茶叶沫自己喝,茶片却留着泡凉茶。“我每天早上5点去虎跑打15桶水,来回骑车半个小时。工人们很辛苦,让他们喝点好茶!”

  就像11年前那样,倪大伯的举动也打动了旁边默默围观的人。今年有市民特地开车过来,将一箱一次性杯子送给倪大伯,“现在好心人真多啊!”

  话音刚落,迎面走来了两个地铁建筑工人,远远地和倪大伯打招呼。“先不说了。”倪大伯转过身,拿了两杯凉茶,兴冲冲地朝工人们跑过去。

相关稿件
· 爱心凉茶沁人心脾 杭城免费凉茶摊又出摊了!
· 美院学生爱心大改造 41年的凉茶摊有了新模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