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院学生爱心大改造 41年的凉茶摊有了新模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今天7月17日,杭州正式入伏。顾大伯的凉茶摊准时出街了,每年入伏开张,出伏结束,已经整整摆了41年。

顾大伯的凉茶摊出街了 见习记者 马赛洁 摄

  往年的凉茶摊由一只茶缸和一辆不锈钢双层手推车构成,除雨天、台风天之外,都会准时出现在建国中路锅子巷口(章家桥公交站旁),从早上9点半左右开始,一直到下午3点半左右收摊。

顾大伯 见习记者 马赛洁 摄

  今年,七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帮顾大伯的凉茶摊做了升级,换了新茶缸、改装了手推车、添置了蒲扇、遮阳篷、杯架和杯子,还专门设计了logo、围裙和t恤。

  “这些设计为的都是让顾爷爷可以省一点力。”孙楠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她是美院的在读研究生,在新闻里发现了顾大伯的凉茶摊,“希望给这些老杭州的小摊小铺提供更好的环境。”

  打造最美凉茶摊

  孙楠是这次活动的插画师,刚开始团队里的小伙伴问她,“你是杭州人,有没有什么可以改造的项目推荐?”孙楠想起自己小时候经常在路边看到的凉茶摊,上网一搜,就找到了顾大伯。

  “根据顾大伯的要求,我们给小推车加上了把手,还把原来车子的下半部分用PVC板围成了一个收纳的空间,用磁铁把小黑板固定在上面,翻下来就可以当作收纳空间的门。”

  除此之外,原来的铁制茶缸被换成了两只中型的搪瓷茶缸,“因为每次烧完水都要自然晾凉,我们换成两只小的,可以让水晾起来更快一些。而且最早的时候,顾大伯用的就是搪瓷筒,还有饮茶人在上面写着’好人长寿’,后来因为用到穿底了,就换成了铁制的,所以我们还是把它换回搪瓷茶缸。”

  从设计、沟通、绘图到制作,学生们一共花了2周的时间完成。在这个过程里,和顾大伯的聊天,让他们了解了这个凉茶摊的历史。

  41年,三代人的坚持

  每天早上5点,顾大伯准时起床,用勺子接自来水,一勺一勺舀到茶壶里。“趁着峰谷电,烧开10个暖水瓶的开水,每烧一壶,都要等上3、4分钟,要听开水壶响上10次。”烧开后将水自然晾干,按照外婆传下里的配方,将茶叶、陈皮、青蒿、六月霜、白菊花、仁丹、十滴水等10种中草药,按比例混合,便成就了一缸地道的杭式凉茶。

凉茶的配料表 见习记者 马赛洁 摄

  顾大伯本名顾忠根,今年已是80岁高龄。“我外婆当年就是这样的,在最热的时候,让路人可以喝上一口凉茶。”他回忆起来,解放前,外婆在下仓桥开了一家茶食糖果店。每到伏天,外婆就煮好茶水,免费提供给客人饮用。

  店里总是格外热闹,熟悉的街坊、陌生的游客都会来讨一杯茶喝,“更多的还是拉车的、运货的这些体力劳动者,那时候买饮料贵,能喝上一口免费的茶水,再舒服不过了。”

  1976年,顾大伯搬家到了清泰街518号,母亲在家门口摆起了馄饨摊。当时,顾大伯的父亲在临安做一名油漆工,闲时经常帮村民干点活,为了表示感谢,大家会时不时地送他一些茶叶。母亲便把那些茶叶拿来泡茶,免费给过路的人喝。

  15年前,顾大伯搬家到锅子弄10号楼,茶摊就摆到了小区的门口,“母亲去世前两年还和我说,这个凉茶摊要替她一直摆下去。”顾大伯总是自己掏钱买茶叶,“固执”地要把这个茶摊摆下去。

  志愿者接棒凉茶摊

  顾大伯没有子女,随着岁数增长,身体也渐渐有些吃不消了。

  大约四、五年前,长明市巷社区党委书记戴丽君就建议顾大伯,给他安排几个志愿者,在早上帮他烧水泡茶,“我看着他这么大年纪,颤颤巍巍地,这么大一个茶缸,很佩服却又很担心。”

  可是,顾大伯脾气倔得很,就是不愿意,“我就是要自己烧,我每天5点半爬起来烧好,放凉,再回去睡一觉,然后推出来,好得很!”

孩子在现场写下感言 见习记者 马赛洁 摄

  “前两天还不同意呢,但从今天开始,每天都会有志愿者早起,帮顾老煮凉茶”。社区专门安排了两位志愿者,早上5点半帮顾大伯煮水做凉茶,还专门为他腾出一个7、8平方米的小房间,放置推车、茶缸等设备,就在小区门口,稍微一推就到摆摊的地方了。

  这些年,陆续有志愿者加入,帮顾大伯摆摊送凉茶。但他还是坚持每天亲自守着小车子,为大家送上一杯凉茶。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社区、美院学生提供)

相关稿件
· 十年公益凉茶摊 夏日西湖边的清凉驿站
· 爱心凉茶沁人心脾 杭城免费凉茶摊又出摊了!
·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夏日改造杭城“最美凉茶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