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50大会来了!两万名全球青年将团聚云栖

2050大会举办地:杭州云栖小镇。 浙江在线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吴佳妮 李月红 李文芳 见习记者 马赛洁)5月25日中午,2050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了“媒体团聚”,正式拉开帷幕。在这场“团聚”上,组委会发布了2050大会的多个亮点。

  2050大会由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与志愿者共同发起,会期3天。这场非营利活动将汇集两万名青年参会者,5000名海外青年参会者,现场提供8国语言翻译。

  100场新生论坛、100个探索空间、100场青年“团聚”,音乐舞台、逐日晨跑、云栖灯光秀、帐篷露营……这场全球青年的科技狂欢趴,都将由志愿者和志愿机构合力完成。

  据悉,5月25日至5月27日间,2050大会将开展上百场团聚,都有哪些好玩的?快跟着记者一起去探索。

  这是一场不一般的团聚,想法不一样,参与的物种也不一样!

  物种,是2050大会常听到的名词,“参与大会的不仅有人类,还有无人机、机器狗等等。”大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25日下午的团聚中,一只名叫“绝影”的机器狗亮相,虽然完全是铠甲批身,但萌萌的样子确实像条宠物狗,四只脚始终踏着小碎步,拉它的尾巴、推它一下,它会像真正的小狗一样,微微一斜随即恢复平衡。

  “它最大的突破是,采用四足行走,并且能很好地保持平衡。”研发该机器狗的杭州云深处科技联合创始人李超说,“以后它还可以上下台阶,应对一些崎岖的路面,大大拓展机器人的活动范围和应用领域。”

  绝影机器狗还将参加26日早上的逐日晨跑,和人们一起竞赛。

  在2050大会探索展区,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M2)“风翎号”,将携手太阳能飞机“墨子号”亮相,共同奉献“空中芭蕾”的视觉飞行。

  RLV-T火箭&马丁飞行包,也将在2050探索展区呈现飞天之秀。

  在2050大会现场,还能看到火箭?

  来自北京的翎客航天做到了。他们把一台5米多高的RLV-T火箭,矗立在了探索展区的入口附近。路过的年轻人,都会过来围观。

  “这是一台液态燃料火箭。”公司技术总监楚龙飞是一位80后。他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的大部分火箭都是使用固态燃料的,这种火箭的发射就像“点炮仗”一样,能指定它飞向哪里,却不能控制它落在哪里。这就导致了航天成本极高——运载能力200公斤的火箭,发射一次就需要3000万-6000万元左右。

  而液态燃料火箭就不一样了。“就像开车,我们可以控制油门,做到了火箭的回收,至少能节约成本一半以上。”

  作为一家民间航天公司,翎客航天有30多位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5岁左右。“大家聚在一起,有两个目标:一个是为了探索太空,另一个是证明普通人也可以航天。” 楚龙飞说,特别是第二个“目标”,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为什么呢?就拿将火箭运来2050大会来说,这还闹了个不大不小的笑话。“运输时,我们把火箭拆成三截,委托物流公司运输。物流公司问:你们这是模型吧?我们回答:是的。我怕我们说这是真火箭的话,物流公司会拒绝接单。”

  RLV-T火箭项目起步两年多,已经先后进行了300多次试验,目前已经能把火箭送到几层楼房的高度,并成功降落。

  “虽然和国家专业机构比起来,这不算什么。但作为一家只有几十个人团队的小公司,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了。” 楚龙飞说,他们希望在2020年前,把火箭真正送上太空。“到了那时候,也许出门坐火箭,就像坐飞机、坐汽车那么方便,几分钟内到达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也不再是梦。”

  代码为音符,奏响青春乐章。

  走进2050大会华云厅acm编程大赛现场,会被这里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给震撼到。

  Acm竞赛,简单而言就是用编程来解答一系列问题,在固定时间内解答的题数越多,排名就越靠前;或者解答固定数量题目,耗时越短的排名越靠前。

  在当下,代码逐渐成为构筑现代世界的基础,除了80后、90后,00后也已加入到编码大军中来。

  王相文是建兰中学的初一学生,小小年纪的他挂着参赛证,和小伙伴们分享着零食,一脸稚气,但一面对电脑,就沉着专注。

  他告诉记者,自己小学时就开始学习编程了。“主要是自己喜欢,我编过贪吃蛇、扫雷这样的小游戏。”

  一旁的小伙伴笑了:“他何止编小游戏,他还编游戏外挂‘吃鸡’呢!”

  类似的大学生编程大赛,王相文也参加过,用他的话来说,“是我们一群中学生来‘虐’大学生,我们团队拿了第13名,挺不错的成绩了”。

  面对年纪比他大、经验比他丰富的对手,王相文并不紧张。“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刷了好多题,团队协作也练过好多次。再说了,不就一次比赛么!就当来见见世面好啦!”

  来到2050大会,王相文对自己的2050也有无限憧憬:“想从事航天事业,如果哪一天我能够编写宇宙飞船的飞行程序,那就完美了。”

  在2050这片万物生长的热带雨林,来自中国、爱尔兰、英国、意大利、冰岛、荷兰、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艺术家与创意人将与两万年轻人面对面,分享对于艺术、科技及未来的思考,传递艺术和人文的声音。

  一场以“开·解放被禁锢的思维,关·存当下真切的感受”为主题的前沿媒体艺术现场演出将在2050大会上演,用强烈的视觉冲击与声音刺激营造极致的视听体验,开启一段奇妙的感官之旅。

  人民比特、深受工业噪音影响的GUAN、反思反讽风格的NO.E.ZA等等,一群有着天马行空想象力的年轻艺术家将在此团聚。 

  2050关注科技青年,关注科技青年的未来,也关注未来的科技青年。本次2050大会,也专门为孩子们设置了可供亲子探索的项目。

  500名业余棋手将在此与全球排名前三的天壤AI围棋现场切磋,小朋友也能和围棋九段手谈论道。期间,还能看到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棋手朴廷桓,现场演绎人机精彩对决。

  此外,2050“候鸟计划”志愿小组还邀请了来自各大洲偏远地区的科技年轻人,为他们来到2050提供差旅支持。

  他们中有在非洲帮助少女妈妈建学校的创业者;有为了让孩子们认识山外世界,自掏腰包买器材的缅甸山区老师;还有为残疾人解决就业的肯尼亚青年……在2050大会,他们将和几十名留守儿童见面,分享地球另一面的科技梦想。

相关稿件
· 云栖要办科技公益大会 2050让全球青年志愿创新
· 阿里云王坚:在“2050大会”看到最好的笑容
· 距开幕不到10天 去“2050大会”我们该怎么玩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