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20多位运河文化研究专家齐聚拱墅 签下一份杭州共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 杨于佳)中国大运河,是至今还活着的、流动着的文化遗产。

  2014年,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传承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文化遗产,是运河沿线城市共同的历史责任。

  5月5日,中国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论坛在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杭州拱墅召开,来自大运河沿岸六省二市的区县、研究机构代表共120余人,分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遗产保护和利用的经验,并共同签订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区县合作杭州共识》。 

  为大运河遗产保护立法 杭州经验获点赞

  全国性的论坛,选择放在杭州拱墅,有其渊源。

  在运河文化研究方面,杭州、拱墅一直走在前面。早在20年前,杭州拱墅区就提出要全面保护传承“运河文化”,运河两岸慢慢地绿起来、亮起来、闹起来、美起来。此后,保护、传承、利用古运河和脚步始终没有停止。

  2000年,杭州市人大《关于加快运河综合整治的决议》,翻开了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新篇章。

  2003年,拱墅开始借力古运河,建设“文化拱墅”。

  2016年,“文化引领”战略在拱墅区落地,一个崭新的运河沿岸名区正在到来。

  2017年5月起,《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2018年1月,杭州拱墅区大运河文化研究院成立,进一步挖掘、保护、记录、传承、发扬运河历史文化。

  简单的描述背后,带给人们是强有力的震撼和认同感。

  这几天,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徐洪喜在江浙一带的运河边考察,他对杭州做法竖起了大拇指。

  杭州是一座为大运河遗产保护立法的城市,也是一座把大运河文化保护融入五水共治、乡村振兴等的城市。“运河保护政策先行,沿岸项目也做得很有特色。”徐洪喜说,“拱墅桥西那么多开放式的博物馆,对拱宸桥科技化的保护,都值得我们借鉴。”

  还河于民传承文化 是不变的理念

  或许很多人不能理解,文化传承是如何转变成民族自信的。

  通州区政协文史委主任程行利是这么理解文化的概念的:文化的主体是人,而戏曲、诗歌,电影、小说,西湖边上的油纸伞,扬州城内的乱针绣等等,它们只是文化的一种形式罢了。

  他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关注的千年运河,正在研究探讨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准确的说,“它应该是我们传达传递或接收接纳文化精神的一个载体,或也可说是一个平台。”

  “一切你能够看到的,其实它原本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在程利行看来,大运河背后的故事,建设过程中的目的与取舍,技术与工艺,辛酸与牺牲,背后所富含的思想和主张,体现了中华民族不朽的文化,“这是一种科技自信、民族自信,从而带来的文化自信,值得每个人品读。”

  正是这样的原因,杭州在运河文化的研究传承和保护中,始终秉承着还河于民、传承文化、与国际接轨的理念。

  “杭州运河夜景灯光照明,以蓝色调为主。”杭州市拱墅区文广新局局长陈宁说,“选择这个色调,是因为这是对周边老百姓影响最小的色调。”

  几大历史街区,及沿岸旧民居的改造,都会征询原住民的意愿,“可以回迁,一方面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同时再现运河人家的自然景观和风貌。”

  还有博物馆不设围墙,先后建成一大批文化场馆、文创园区,启动实施文化规划馆、城中村改造老物件收集及民俗记忆馆建设,使运河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贴近每个人。

  “运河两岸的老百姓享受到了非常丰厚的精神食粮。”陈宁说,“在后申遗时代,我们进一步加大了运河文化融入于区域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的研究。把如何把运河文化和当代的生活、发展理念结合在一起,是摆在当代人面前的课题。”

  时隔21年 杭州再次发起护河用河倡议

  1997年左右,杭州曾联合运河沿线六省二市各大城市,率先发起倡议,提出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利用。

  时隔21年,杭州再次走在全国先列,发起并与六省二市共同签署《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区县合作杭州共识》。

  共识提出,要在大运河沿岸区县文化带发展规划与实施过程中:

  在大运河沿岸区县文化带发展规划与实施过程中,保持大运河的整体风貌,确保沿线风物得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资源,维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创新的思路和与时偕行的时代精神,在科学规划以及立足于运河保护的基础上,正确处理运河沿岸区县自然遗产、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正确处理保护、利用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做好大运河文化带的规划、建设和文化传承工作。 

  秉承大运河沿岸区县资源共享、文化共融、品牌共创、市场共拓的原则,共同致力于打造中国大运河文化旅游经济带,使之成为国内最具知名度和美誉度、国际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强化区县项目合作,区域优势互补,促进区域文化旅游经济协调发展,实现运河沿岸区县的共同繁荣与进步。

  “共识的推出,旨在加强区县的合作,更好地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己任,并协同推进。”陈宁说,“如果每一个单元都能够共同合作协同发展,那整个运河文化带建设就水到渠成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区县合作主要在学术方面,接下去将更深入交流,发现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

相关稿件
· 保护古运河 护水不停歇
· 杭城首条下穿古运河城市隧道2020年通车
· 郎朗任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 音乐工作室落户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