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富村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文化振兴

图片1.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5日讯(通讯员 许桂华 方琳嬿)“北江漂绿藻,村绕甲鱼塘;高墙围庭院,遍地差乱脏。”这是双浦镇杭富村过去村容村貌的真实写照。说起富春江畔与富阳区东洲街道隔江相望的杭富村,虽说只有470多农户、1800多村民,但一直以来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农户靠养殖温室甲鱼为生。一到初冬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甲鱼养殖户昼夜忙于烧锅炉给甲鱼加温,然而导致整个村庄烟雾缭绕,空气中也散发出一种刺鼻的气味。同时,一到夏天,北支江水位降低,再加上上游断流,导致江水绿藻增多,水质严重恶化。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村民们怨声载道。

图片2.png

  自从2017年9月“美丽西湖行动”在杭富村开展以来,经过历时一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对全村甲鱼养殖温室全部进行拆除,并进行土地流转,所有农户的围墙、辅房进行了拆除,并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计建设。期间对454户农户的庭院进行了改造,新建和拓宽村庄道路5.3万平方米,新建停车位1000余个,对村庄内蜘蛛网般的强弱电线全部进行了上改下,污水管、雨水管分离,燃气管道通到了家家户户。同时,村内还建起了10个大小不同的公园、新建和改建了3个篮球场,成为了村民早晚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当夜幕降临,排舞场上、篮球场上、公园内,前去娱乐健身的村民络绎不绝,不仅丰富活跃了村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营造了快乐和谐的文明乡风。通过北支江疏浚等水利工程的实施,目前涉及杭富村沿江2公里的江岸线,种满了波斯菊等花花草草,一到春夏季节繁花盛开,不仅成为了村里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而且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甚至城里人前来赏花留影。

图片3.png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华丽蜕变之后更多的是需要长效管理,以及全民素质的提升。9月30日至10月13日, 2018年第二届上赢杯中年篮球赛在杭富村的篮球场举办,比赛现场不光有村排舞啦啦队的助威,还有村民们的加油呐喊声。村民们纷纷拍手表示这种现场版NBA篮球赛应该多多举办,为大伙儿带来更多的快乐。

  杭富村全民文体素质提升,不仅只有“体”, “文”也没有落下。今年6月村里开始建设文化礼堂,分别建有文化礼堂、文化讲堂、文化长廊等,“一园两堂四室六廊”一应俱全。全面展示村庄的历史沿革、文化古迹、乡风民俗等,进一步传承文明、弘扬正能量。目前文化礼堂的土建工程已全面竣工,装修工程正紧锣密鼓施工中,将于11月底全面亮相,到时候它也将成为杭富村的一个文化地标。

相关稿件
· 双浦镇周富村一破旧厂房“变身”文化广场
· 青茶黄菊明彤柿 西湖区双浦美丽乡村饰“秋妆”
· 西湖区双浦镇有一场象棋比赛下了20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